解惑科创板:成长性+赛道+空间=估值

2020-08-03 18:31:00 和讯名家 

8月首个交易日,科创50指数大涨7%,直接带飞A股。

中芯国际上市的时候,我们就分析过,中芯国际将成为本轮行情走向的风向标,近期的走势已充分验证了这一观点,且未来还将不断被验证。(详见7月15日文章:《A股真正的“大哥”要来了!》)

众所周知,炒股得盯着龙头,现在龙头越来越多的汇集在科创板,因此,未来两市走势得看科创板脸色。

赌科创板就是赌国运

随着中国的崛起,中美关系交锋的范围在变广,中美之间的大国博弈难以避免, 2018年中美贸易战的爆发,就已经意味着美国开始采取手段进行遏制,随着美国大选临近,中美摩擦愈演愈烈,加之疫情影响,逆全球化趋势明显。

在此背景下,政治局会议一锤定音,构建“国内大循环”成为未来经济发力的重点,且定调“持久战”,因此可以看出,“内循环”是长期战略,主要依靠两大抓手:消费内循环和科技内需循环,即消费打底,科技为攻。

目前,消费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最重要推动力,在国外疫情蔓延、全球经济衰退,以及地方保护主义的情况下,持续扩大内需能够减少外部依赖,可以说,消费就是托底经济。

更重要的是科技为攻。

中美贸易战以来,美国频频对中兴、华为等高科技企业断供,“卡脖子”事件频频发生,保证产业链安全成为必然。

更关键的是,新一轮科技革命来临,第四次工业革命核心是依托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众所周知,第一次工业革命成就了英国的伟大,第二次和第三次工业革命成就了美国的伟大。5G等技术引领未来经济发展,第四次工业革命有望奠定新世界(600628,股吧)格局。

因此,科技领域“自主可控”既是形势所迫又是大势所趋。

科创板应约而生,去年火速推出,定位就是培育出众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企业,助力科创兴国战略。可以说,科创板肩负着中国复兴的希望,赌科创板就是赌国运。

科创板将成为主战场

上周五咱们讲过,除了芯片,超高精度机床、工业机器人(300024,股吧)、高端电子零部件、原研医药等都是中国未能掌握核心技术和产品。

科创板聚焦长期最优赛道、致力突破前沿科技的定位明晰。从目前科创板构成上看,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占比仅80%,正好契合“补短板”的需求,即使不能够一时补上,但已种下了基因,毕竟伟大都是走出来的。

虽然当前科创板整体估值较高,但股票炒作的是未来想象空间,正如国盛证券张启尧分析,短期的盈利和估值不是主要矛盾,成长性、赛道、空间才是关键。回顾纳斯达克历史估值,创立早期板块估值也一度高达80倍以上,但伴随上市标的的去伪存真、优胜劣汰,估值逐渐被消化、FAANG由此诞生。科创板也将经历类似进程,中国“纳斯达克”正在孕育。

从资金上看,科创50指数已于7月22日问世,指数体系设立将为科创板相关指数型ETF设立敞开大门,科创板有望迎来被动资金的集中配置。目前,首批4只科创板50ETF获受理;同时,新规则下部分科创板标被纳入上证综指,以及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等核心指数,这也意味着,优质科创板标的还有望获得更多宽基ETF增配。

另外,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持续火爆,爆款新闻屡见不鲜。重点投向科创板的公募基金数目和规模也不断增多,今年一季度,科创板基金新增23只,持股规模扩容超200亿元。目前基金达到61只,总规模624亿元。但从公募基金二季报来看,虽然二季度科创板持股规模环比增长143%升至230亿元,配置比例二季度已达到至1.32%,但依旧显著低于科创板市值占比的2.77%,因此,公募基金仍然属于低配置。

政策上,政治局会议强调“补短板”,随着“十四五”规划远景目标出台,“卡脖子”、“补短板”等科技方向有望持续受到政策催化,以及未来业绩改善的催化。

总之,科创板兼具最优质赛道、增量资金配置需求和政策业绩催化,未来科创板将成为行情主战场。

科技、消费强者恒强

同样,对于A股其它指数板块,科技股将看科创板脸色。在“内循环”大逻辑下,消费股还具有配置价值。医药兼具科技和消费属性,在疫情加持下,有望更加强势。

虽然当前科技股和消费、医药估值处于历史高位,公募基金配置集中到了历史极端水平,但未来趋势不会改变,下一轮上行行情主线还将聚焦在科技、医药、消费和领域。

正如安信证券分析,估值分化与配置集中只是结果,本质来自于三方面因素:全球流动性泛滥及全球无风险利率走低导致全球股票投资进入“赛道投资化”,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预期明确,导致机构高度认同中长期机会集中在科技、医药、消费领域,且今年增量资金相当部分持续通过公募等机构流入,短期经济格局是传统板块弱复苏,新经济有望持续呈现高景气。近期这三方面因素较难扭转,下一轮上升行情的核心主线还是在成长风格。

国信策略也认为,国内大循环的格局,在供给端上看,是要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强自主可控;在需求端上看,则是意味着要扩大内需,尤其是培育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模式,促进经济消费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而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这意味着前期消费科技占优的趋势性逻辑在进一步加强,因此在国内大循环背景下,消费科技仍将是行情主线

消费主要包括三条主线:

本土品牌崛起、高端海外消费回流(免税)、新消费模式兴起(电商、直播带货、游戏、休闲食品、美妆、视频、宠物经济等)。

科技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国产替代的芯片、军工、材料等,以及依托于资本系统的券商

医药行业包括具备市场化、全球化竞争力的疫苗、创新药和医疗器械等。(具体个股详见此前文章:《万般皆下品,惟有医药高!》)。

近期推荐

炒股单纯靠技术分析能够赚钱吗?

原油、白银还是茅台(600519),谁会成为下一个黄金?

操盘新武学:“内循环”之六脉神剑

北向资金次次都这么准,跟随它们的脚步能赚钱吗?

点“在看”,股票会涨停;)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海博财经档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