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旺季切换提前上演?华东熟料价格率先上调 水泥股月涨24%又增整合预期

2020-08-04 02:31:59 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上旬、8月上旬,这是过去几年水泥价格季节性波动的两个低点。相比之下,今年受到疫情、南方洪涝影响,价格走得更弱一些,直到7月底仍在寻底。

不过,一些积极迹象已经出现。中国水泥网数据显示,7月23至24日河南郑州、安阳等地主要厂家上调水泥价格每吨20至30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业内了解到,除河南以外,贵州、吉林地区水泥价格也有所上调,但驱动因素稍有不同。相比之下,近期长三角地区熟料价格的上行,将直接推动当地水泥企业提价,并受到沿江区域联动的作用下,有望进一步向华中,以及重庆等地传导。

“从季节性波动规律来看,每年的8月份是市场从淡季向旺季过渡的一个节点,并从9月一直延续到了当年的11月份。”卓创资讯水泥行业分析师侯林林8月3日介绍称,“当前市场就是处于这么一个转换阶段,年内水泥的价格低点已经出现,接下来将步入旺季涨价阶段。”

而涨价预期之下,部分水泥股有所异动。中国建材(3323.HK)8月3日盘中再创新高。在此之前,今年7月已有多只A股水泥股创出了“630行情”以来的新高,如尖峰集团(600668,股吧)(600668.SH)等。

水泥价格触底

虽然今年存在疫情、洪涝双重影响,但水泥价格与往年运行趋势相似,上半年以下跌为主,仅在4月、5月出现小幅反弹,华北、西南水泥市场价格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表现在企业经营层面,上半年国内水泥行业营收、利润规模均出现了6%左右的下滑。

进入下半年后,6月份至8月份仍然属于传统消费淡季,加之南方洪涝对终端需求的影响,水泥价格进一步下跌,回落幅度也要明显高于往年同期。

所以,当强降雨因素逐步消失后,市场价格、出货得以迅速好转。

“7月31日至8月1日,长三角熟料价格上调20元/吨至340元。”侯林林介绍称,当地熟料价格的上行与前期长江流域的强降雨天气有关,在7月中旬强降雨阶段,该流域部分码头运输受阻,水泥、熟料无法转运,相应的生产企业库满停窑。

熟料产量降低,其价格随之出现一定反弹。

以浙江为例,近期当地熟料资源便供应偏紧。其中便受到了部分码头发货不正常,在恢复通行后,下游河道出现短期堵闸等情况,一定程度上也对熟料价格构成支撑。

随着熟料价格的上涨,一些不具备相应生产能力的水泥企业为了维护自身利润水平,将上调自身产品价格。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华东地区水泥价格上调是大概率事件,但目前企业层面的涨价尚不明显。

而一旦华东地区出现涨价后,则将沿着长江对华中,及重庆等上游市场水泥价格带来一些上涨动力。

“水泥虽然是一种区域性特征明显的大宗商品,但长江水运发达,区域内价格已经形成联动,比如重庆的熟料就可以沿江而下运到华东市场。”侯林林表示。

在她看来,未来在华东水泥价格跟随熟料价格上调后,两湖地区水泥亦大概率跟随调涨。

不利因素在于,南方强降雨天气虽然得到缓解,但8月的高温天气仍然可能影响下游工地施工,进而对终端需求产生拖累。所以,当前生产企业对于调价稍显谨慎,毕竟目前仍然处于向消费旺季的过渡阶段。

不过,在疫情、洪涝的双重压制下,年内水泥价格的低点已经相对确定,进入9月份消费旺季前后,国内水泥价格必定有所上调,无非是涨多、涨少的问题。

中建材资产整合预期升温

而在行业收入、利润下滑的背景下,企业的经营业绩难以突出。

截至8月3日,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7家水泥企业中,规模靠前的华新水泥(600801,股吧)(600801.SH)、金隅集团(601992,股吧)(601992.SH)和冀东水泥(000401,股吧)(000401.SZ)均出现一定下滑。相比之下,西北水泥企业表现较强,如宁夏建材(600449,股吧)(600449.SH)上半年利润便预增51%至61%。

不过,二级市场对此早有预判,上半年业绩表现实际上已经在股价上有所体现,同时在消费旺季来临预期,以及板块轮动、估值调整等因素的推动下,近期水泥企业股价已有所表现。

其中,海螺水泥(600585,股吧)(600585.SH)、华新水泥等多只个股,不仅完全收复了7月中旬以来市场调整的全部失地,股价已于近两日创出了年内新高。

而整个7月,申万水泥制造板块也以23.97%的涨幅领跑建材板块,而该板块当月涨幅仅次于国防军工行业,涨幅位居所有申万一级行业的第二位。

就个股而言,部分公司也获得了资金的认可,其中表现最为明显的却非海螺水泥这般行业龙头,而是部分强二线企业。

如华新水泥7月16日北向资金持股数量为7757.8万股,至8月1日时已增加至10849.8万股。同期,尖峰集团北向资金持股直接翻倍,从228万股大幅增长至562万股。

不过,考虑“630行情”以来北向资金构成出现显著改变,交易型资金进场后买卖频率明显加快等因素,追踪上述资金变动存在不小的局限性和滞后性。

而剔除前述行业周期波动等因素外,部分水泥企业目前还存在一定整合预期。

7月24日,天山股份(000877,股吧)(000877.SZ)便宣布,拟收购母公司中国建材旗下水泥板块资产。

“测算如最终顺利重组,公司熟料产能将由目前的3277万吨上升至3.3亿吨左右,从而超越海螺水泥成为A股最大的水泥企业,同时成为A股第二家全国性水泥企业。”华西证券指出。

此外,这次重组也被视为中国建材资产整合的开端,而该公司旗下还拥有宁夏建材和祁连山(600720,股吧)(600720.SH)两家上市公司。

从二级市场的股价反馈来看,宁夏建材7月16日至今已取得了31.2%的上涨,领涨所有水泥股。

(作者:董鹏 编辑:巫燕玲)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