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概念熄火?板块多股跌停,这一龙头被两机构卖出,药企高管减持不断…板块后市如何?

2020-08-04 21:08:19 和讯名家 

  8月4日,A股市场迎来震荡调整,受8月3日晚多家公司风险提示影响,近期大涨的疫苗股板块出现明显调整,尾盘时多只个股上演“高位跳水”。

  疫苗医药股集体杀跌

  ▲▲▲

  今日市场疫苗医药股集体杀跌,其中,冠昊生物(300238,股吧)、西藏药业(600211,股吧)从早盘高开至尾盘跌停,日内波动超12%,海利生物(603718,股吧)开盘后股价下挫至尾盘跌停,智飞生物(300122,股吧)、万泰生物、赛升药业(300485,股吧)、瑞普生物(300119,股吧)收盘跌超8%。

  盘后资金面来看,整个医药生物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出规模超过170亿元。盘后龙虎榜显示,西藏药业、正川股份(603976,股吧)、冠昊生物、三鑫医疗(300453,股吧)、贝瑞基因(000710,股吧)、丰原药业(000153,股吧)、易明医药(002826,股吧)等均登上龙虎榜。

  龙虎榜数据显示,冠昊生物近一月涨幅达97.88%,8次上榜龙虎榜,今日买入榜一位机构席位,净买入275.71万元,卖出榜中没有机构席位。买入前5名与卖出前5名的合计净额达-7091.8万元。

  西藏药业近一月涨幅达122.2%,7次上榜龙虎榜,今日买入榜一为机构席位,净买入6364.54万元,卖出榜4、5位也均为机构席位,分别净卖出7986.14万元、7524.65万元。买入前5名与卖出前5名的合计净额达-3.05亿,知名游资国元证券(000728,股吧)上海虹桥路营业部大举出货。

  另一疫苗题材龙头正川股份近一月涨幅达140.50%,15次上榜龙虎榜,今日卖出榜首位为机构席位,净卖出3202.18万元。买入前5名与卖出前5名的合计净额达-4162.03万元。

  今年疫苗概念股表现强劲

  ▲▲▲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日19时15分(北京时间4日7时15分),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18178736例,死亡病例为691111例。美国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确诊病例达4710282例,死亡病例为155196例。

  随着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转为常态化的同时,近期疫苗研发捷报频传。

  据美国研究人员,一种由腺病毒制成的单剂量疫苗,可以保护恒河猴免受新冠病毒的侵袭。目前,该疫苗的最佳版本正在临床试验中进行评估。

  随着疫苗研发的持续推进,疫苗股也成为今年的投资风口。截至8月4日收盘,生物疫苗指数(884129)年内涨幅达114.31%,远高于同期各大市场指数表现。其中,万泰生物、达安基因(002030,股吧)涨超300%,智飞生物、沃森生物(300142,股吧)、华兰生物(002007,股吧)等十余只疫苗概念股涨幅超100%。

  疫苗概念公司频频出面澄清

  ▲▲▲

  截至8月3日收盘,疫苗研发及制造板块月涨幅达51.7%,其中,西藏药业以月涨幅146.89%领衔板块。与此同时,冷链、冷藏、疫苗瓶子等相关板块也纷纷大涨。主营药品、医疗器械批发和零售业务的英特集团(000411,股吧)因涉及第三方医药冷链物流业务,于7月24日-8月3日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主营智慧家电、商用展示柜的澳柯玛(600336,股吧)因涉及生物医疗冷链业务,于7月29日-8月3日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而包括了生物疫苗与蚂蚁金服概念的君正集团(601216,股吧)于7月20日-8月3日涨幅高达166.88%。

  面对市场资金的热情,多家上市公司昨晚纷纷发布澄清公告

  8月3日晚,西藏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合作涉及的预防性疫苗产品在中国尚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存在研发失败的风险。公司本次投资,仅获得相关疫苗的商业化权利等,公司不成为相关疫苗的权益所有人。本次合作不会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万泰生物公告称,公司新冠检测试剂目前仅有基于发光平台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双抗原夹心法)取得国内医疗器械注册证,且新冠检测试剂销售量占公司总体收入比重不大,对公司财务状况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君正集团称,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为氯碱化工(600618,股吧)业务,不涉及血液制品、生物医药和冷链物流业务。

  澳柯玛表示,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智慧家电、商用展示柜等产业,生物医疗冷链产业规模较小,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比重很小。同时,公司为冷链解决方案提供商,并不直接从事冷链物流运输业务。

  药企高管纷纷减持

  ▲▲▲

  在疫苗医药股股价一路高歌猛进的态势下,药企高管在纷纷减持套现。

  据悉,沃森生物大股东刘俊辉及其一致行动人黄静从4月9日起至6月23日期间,合计减持24次,减持股份约1028.14万股,按均价43.55元/股,刘俊辉及黄静套现约4.48亿元。

  今年以来,康泰生物(300601,股吧)共收到公司副总裁、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苗向,副总裁甘建辉、朱征宇以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杜兴连的2次减持,分别减持了23.86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4%和3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4%,累计约套现9165万元。

  7月23日,智飞生物发布减持公告称,持股5%以上股东吴冠江及一致行动人,计划4月3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不超过2960万股,截至7月22日,已减持1600万股,均价为97.74元/股,套现约15.64亿元。

  7月23日,君正集团公告,公司5%以上非第一大股东田秀英将减持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00%。

  疫苗股后续还有投资机会吗?

  ▲▲▲

  市场分析认为,这波以疫苗为代表的医药股大涨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一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之下,医药股业绩仍在持续稳定增长,而在新冠肺炎疫苗出来之前,市场都对疫苗股抱有强烈预期:只要疫苗不出来,概念股就会反复持续炒作!本质上,医药股良好的业绩增长预期驱动了本轮暴涨行情

  二是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抱团”重仓医药股,不断推高着医药股的估值水平。在中美贸易摩擦频频的当下,科技股面临“打压”,医药股既符合中国进入人口老龄化时代、医药消费需求逐渐增大的现实,又符合未来产业发展的趋势。中国正在从以“医”为主进入以“疗”为主的时代,各种生物科技和医药行业的结合,催生了不少生物制药的细分行业,医药行业的体量和消费空间大大拓展,对医药行业投资逻辑的高度趋同化,使得机构在医药股的投资上“抱团”越来越紧。

  深圳一家私募基金的董事长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再好的行业和股票,如果一个劲地涨,也是不正常的,估值可以享受溢价,但不能不顾业绩无限制地享受溢价,树不能长到天上去!”

  以今日疫苗股高位回落的表现看,已经有资金在获利了结,市场也认为,医药股估值存在泡沫,有震荡整理的需求。

  不过市场普遍认为,从长远看,医药股会是未来若干年持续性的投资主题。

  国泰医药健康股票基金经理徐治彪认为,投资产业是看这个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景气度。展望未来,医药行业进一步的成长空间值得期待。医药健康主题是符合“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同时叠加政策支持和资金面的支撑,对标国际市场医药行业的成长空间非常大。

  中信建投此前发布研报表示,我们认为下半年,在疫情防控的同时、行业会进一步进入常态化发展。在此背景下,我们可能会陆续看到比上半年更加密集的产业政策重启,包括第三次药品集采方案、高值耗材国家集采试点及新一轮医保目录谈判等政策。所幸这些政策基本都在市场预期当中,因此对板块的冲击相对有限。拥抱高景气主线仍然是目前最好的应对策略之一,这些主线中的核心标的业绩兑现情况及长期成长逻辑较为乐观。我们继续看好创新药、CXO、仿制药产业链上游、疫苗、医疗器械、医疗信息化、连锁医疗及药房等赛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