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热捧、媒体抨击,NMN为何面临冰火两重天?

2020-08-05 10:10:39 和讯名家 

 

新兴事物忌过度吹捧,也不宜“一棒子打死”

文|尹莉娜

近期,平均价格上千元、主打“抗衰老”功效的NMN产品正被置于聚光灯之下。

自7月9日起,NMN相关概念在A股被热炒,多家关联公司股价连续涨停。其中,收购了海外相关保健品公司的金达威(002626,股吧)(002626)股价更是一字上升,连续8天涨停。

与此同时,行业内另一公司香港基因港近日也传出港交所IPO计划,并且宁波工厂100吨NMN原料项目即将投产。

一边是资本的狂欢与厂商的追加投产,另一边则是媒体汹涌而出的负面报道,抨击与质疑声不断。7月以来,亚太实业(000691,股吧)、尖峰集团(600668,股吧)、安迪苏(600299,股吧)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无NMN产品业务,急着与NMN“撇清关系”。

所谓的“逆龄神器”NMN究竟是什么?为何NMN市场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现状?

动物实验确有其效 但人体使用效果不一

NMN全称为β-烟酰胺单核苷酸,是一种易溶于水的白色粉末状物质,也是人体中合成NAD+(辅酶I)的前体,可提升人体NAD+水平,而NAD+可提升细胞的自我修复能力。

有说法将NMN的作用形象地比喻为“给细胞打鸡血”,因此有人在服用以其为原料制成的保健品后,感觉到精力充沛、食欲大增,冠之以“逆龄神器”、“长寿药”等名号。

NMN呈白色粉末状 /图片来源于电商平台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华锋告诉投中健康,黄瓜、西兰花等食物中也有微量NMN存在,目前其抗衰老作用在国外确实得到了一部分学者的认可。

人民网2016年编译外媒的一篇报道显示,美国华盛顿大学日籍教授今井真一郎研究团队在美国科学杂志《Cell Metabolism》上刊登的研究成果表明,实验鼠服用NMN后,“能量代谢、肌肉、眼睛等部位的机能得到明显改善”,与普通白鼠相比,“即使上了年纪也可燃烧脂肪获得能量,肌肉保持年轻状态”。

投中健康查询发现,目前国内的相关公开研究成果极少,不过中国细胞生物学学报2020年1月收录了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关斌等学者的综述《NAD+与细胞衰老》,其中援引Science等核心期刊2016年的文章写道:

“目前延缓细胞衰老的方法,主要集中在通过添加外源药物干扰衰老相关目的基因和蛋白表达或进行能量限制。NAD+是所有活细胞中多种代谢酶的共同辅酶, 与细胞多种生理/病理活动密切相关。近年的研究发现, NAD+水平在细胞衰老过程中呈下降趋势, 而NAD+及其前体物质的补充在衰老相关疾病的防治方面显示出巨大应用前景。”

但文中同时提醒指出,“NAD+及其前体物质的最适使用浓度因物种和组织不同而存在差异,且补充高浓度NAD+及其前体物质对细胞或机体具有不利影响。”

也就是说,NMN在动物实验中确实呈现出延缓衰老的效果,但目前尚无公开、明确的人体试验可对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做出证实。清华大学药学院院长丁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并无人体试验证据证明服用NMN可以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这种论证将非常难。”

而从实际服用效果来看,投中健康整理了各平台消费者使用NMN产品后做出的评价,使用效果褒贬不一,不少人在亲身试用后对其作用深信不疑,但也不乏用户自嘲缴了“智商税”。

还有部分用户产生了较为明显的副作用,包括发热、腹泻、失眠、头晕、头痛等症状。一位消费者首次服用后甚至晕倒住院,而客服回复称“和自身健康有关系,并没有任何证明是我们产品问题”。

原料及功效均不在我国保健食品法定范围内

目前,NMN保健品的绝大部分购买渠道来自跨境电商,主要品牌集中在美国、日本、澳洲等地。

徐华锋告诉投中健康,这是因为,目前NMN产品的原料和功效都不在国内保健食品法定范畴之内,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可进行审批和监管,因此也不能生产和销售。

而NMN保健品之所以能够在境外上市,是由于相关法律要求不同,境外更加自由。

“在美国等境外地区,NMN产品属于膳食补充剂,实行备案制,生产商对其安全性负责,若产品上市后出现不良反应被消费者投诉,证实安全性不足,再逐出市场;而我国内地的法律规定更为严格,保健食品实行上市前审批制,监管方需要在安全性方面先替消费者把关,NMN是在近几年新兴出现的,我国还没有审批过这类产品。”徐华锋说。

投中健康查询获悉,目前我国保健食品的原料目录中的确没有NMN这一物质,同时其主打功效“抗衰老”也不在现有27项保健食品功能之列。

不过,徐华锋表示,过去我国保健食品确实曾经批准过“延缓衰老”这一功能,但主要作用物质是螺旋藻、阿胶等天然植物的提取物,制作工艺并不难,因此价格比较亲民。

但随着保健食品相关法律法规的不断调整,“延缓衰老”一项已被取消,其他被取消的功能还有抗肿瘤、改善性功能、促进头发生长等。

投中健康检索发现,早年间多有媒体报道,消费者针对“延缓衰老”这一作用对当时的卫生部提出撤销要求,因相关功能科学依据不足、存在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的问题。

合肥晚报2002年相关报道截图

人民网2002年相关报道截图

于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2003年将保健食品的“延缓衰老”功能调整为“抗氧化”功能,2019年进一步修正为“有助于抗氧化”。根据规定,被取消功能的相关产品应当立即停止生产,“延缓衰老”一词从此淡出我国保健食品功能范畴。

忌过度吹捧 也不宜一棒子打死

由于价格昂贵、宣传夸张、功效难以科学循证等,当前媒体报道对于NMN产品的态度普遍以贬为主,但也有声音认为,这类产品不应被“一棒子打死”。

徐华锋认为,现阶段一些NMN厂商的过度炒作给大众带来了反感情绪,因此产生了负面效果。“消费者应该将心态放理性些,这就是一个新的营养补充剂。不要过度依赖,但是也不要盲目一棍子打死。”徐华锋说。

清华大学药学系副教授谢伟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NMN产品“有用,但需谨慎辨别真伪”。

徐华锋则进一步提出,这类产品的发展也可能是先有市场后有政策。“目前海外已有生产先例,市场也呈现一定消费需求,如果未来学术上能进一步证实,可能在中国也会逐步发展起来,只是目前我们还没有这方面的法规。”

投中健康发现,目前我国部分制药企业、食品企业正在陆续投身NMN相关产品研发之中。

苏盐井神近期在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控股股东苏盐集团与南京医科大学联合申请了“一类含有?-烟酰胺单核苷酸的盐制品及其应用”的发明专利,目前该专利技术主要运用于苏盐集团运动盐丸产品中,能够补充电解质,具有减缓运动疲劳或提高运动能力的功能。

此外,两家上市医药公司也开展了相关布局。丰原药业(000153,股吧)近期公开表示,公司参股的江苏诚信药业有限公司在进行NMN研发。众生药业(002317,股吧)7月22日发布消息:“公司全资子公司正在开发的NMN(β-烟酰胺单核苷酸)处于中试阶段。”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氢元子。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