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无悬念!超级政策扶持,集成电路板块迎来狂欢

2020-08-05 17:26: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毫无悬念!超级政策扶持,集成电路板块迎来狂欢

没有悬念,8月5日,集成电路板块迎来狂欢。

在三大指数低开的情况下,半导体硅片、封测、半导体、中芯国际概念、集成电路、晶圆产业、光刻胶等概念板块领涨A股,涨幅均在3%以上。

消息面上,前一晚,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和现有政策(2000年18号文,2011年4号文)相比,新政策将集成电路放到了首位和最重要的位置,在减免所得税、增值税、关税,鼓励境内外上市融资,鼓励进口,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

政策一出,芯片行业一片沸腾。业内普遍认为,新政策的落地将长期利好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发展,加速半导体国产化进程。

其中备受关注的是首次推出的“十年免税期”政策,支持28nm(含)及以下先进工艺生产企业发展。

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满足拥有28nm及以下产线的公司为中芯国际。以中芯国际为例,其子公司中芯上海、中芯天津、中芯北京分别自2004、2013、2015年起享受五免五减半政策,中芯北方(28nm)及中芯南方(14nm及以下)由于2019年尚未盈利,故尚未开始享受所得税减免。

中信证券预计,假设中芯北方2021年开始盈利并计算免税期,按照每年8亿美金收入、10%净利率的假设计算,2026年~2030年期间从五免五减半切换到十年免税新政策带来每年所得税下降约1000万美金。

8月5日开盘,港股中芯国际率先反应,高开5%以上;随后A股开盘,中芯国际高开6%以上,截至记者发稿,报84.47元,涨幅4.18%。

同时,新政策把“两免三减半”政策适用范围从过去的芯片设计扩大到封装、设备、材料全产业链,同时对重点设计及软件企业税收优惠加大。该政策几乎遍及全产业链,有望促进全产业链健康发展,尤其是对重点设计及软件企业的加大扶植,有望帮助我国摆脱重点芯片以及EDA软件短板。

中信证券认为,对设备、材料、封测公司而言,由于从获利年度开始计算,重点利好新设子公司或亏损转盈利企业。

另一主要变化是,与生产相关的原材料等产品进口关税免除政策继续施行,明确设备免税办法:新政策明确指出,对集成电路线宽小于65nm(含)/特色工艺线宽小于0.25um(含)/化合物半导体工艺线宽小于0.5um(含)/先进封装测试企业的生产相关原材料、消耗品等进口关税继续免除。

中金公司认为,此举有望继续降低领先的半导体制造及封装企业生产成本,其过去数年行业地位提升得到进一步巩固。

由于政策利好全产业链,8月5日,个股方面,容大感光(300576,股吧)、北斗星通(002151,股吧)、晓程科技(300139,股吧)等多支个股涨停;沪硅产业、晶方科技(603005,股吧)等涨幅7%以上。

从产业链各个环节的龙头来看,业内预计,重点受益标的包括:制造:中芯国际(满足28nm及以下产线条件)、华虹半导体(特色工艺);设备、材料、封测端:北方华创(002371,股吧)、长电科技(600584,股吧)、沪硅产业等;设计类龙头公司如兆易创新(603986,股吧)、澜起科技(688008,股吧)等。

(作者:张赛男 编辑:朱益民)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