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启动调查 柯达股价有猫腻?

2020-08-05 23:03:11 北京商报网 

乐极生悲,这或许就是柯达要面临的境况了。在宣布获得政府贷款生产仿制药原料导致股价大涨之后,柯达意料之中地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盯上,综合多家媒体的消息,当地时间周二,SEC就柯达信息披露是否涉嫌违规进行调查,目前调查正处于初级阶段,重点是柯达如何披露与政府的交易。再直白点就是,SEC认为,柯达股价在消息正式宣布之前就出现暴涨,令人怀疑有内幕交易。

事情还得从上个星期说起。当地时间7月28日,曾经的胶卷巨头柯达突然宣布获得了美国联邦政府7.65亿美元的贷款,正式进军制药业。按照《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的报道,贷款来自于美国国际发展金融公司(DFC),是美国政府依据《国防生产法》下发的首笔此类贷款,柯达将使用这笔资金生产一些仿制药的原料药。

乘着疫苗的风头,没落依旧的柯达转行医药行业,多少让外界有点震惊。受此消息影响,当天柯达盘中股价就曾一度暴涨350%,此后甚至出现了一夜熔断13次的惊人一幕,而在上周,柯达股价盘中共计熔断20次,全周累计上涨940%。柯达疯狂的股价诱惑大量散户投资者,美国券商Robinhood的客户数据显示,持有柯达股票的投资者数量从9000多名一度暴涨至7万多名。

问题就出现在这里。柯达于7月28日宣布获得了政府的贷款,但在7月27日,柯达股价便已出现了上涨,当天柯达股价已经上涨了25%,交易量远超日常水平。而自7月27日至7月29日三天内,柯达股价更是暴涨1480%,市值增加13.6亿美元。也是在7月27日这一天,柯达一众高管被董事会授予了大量股票期权,柯达CEO詹姆斯·康迪南扎以及柯达副总裁兰迪·万达格林夫、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律师罗杰·博得,首席财务官布尔文科·大卫悉数在内。

如今,风险还是来了。据外媒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柯达于7月27日向其总部所在的纽约州罗切斯特市当地记者透露了有关这笔交易的消息,但并未注明相关新闻的解禁时间。部分新闻媒体公布了相关信息,随后应柯达的要求将报道删除。民主党参议员沃伦也呼吁SEC调查政府公开宣布与柯达达成交易之前发生的市场交易行为,“在贷款消息宣布之前有数笔异常交易活动,引发了一个或多个个人可能从事内幕交易或未经授权披露重大非公开信息的疑问。”

现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已经对此表态。据路透社,特朗普周二表示,针对柯达宣布其美国工厂得到7.65亿美元政府贷款前后股票交易情况,美国政府将迅速调查。特朗普告诉记者,这一安排的理念是好的,因为将帮助柯达拓展到一个新的业务领域,但他个人没有参与这笔交易。“我们会对此做一些研究。我们会找到答案。如果有任何问题,我们会很快让你们知道。”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明确表示:“我们会看到这是怎么回事。”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SEC的调查尚处于初期阶段,可能不会对柯达或任何个人的不当行为提出指控。对于SEC的进展以及对股价的看法等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柯达,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不过此前柯达执行董事长康丁扎曾公开表示,他尚不清楚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公司股票的波动。

事实上,在被调查之前,柯达曾一度肩负着特朗普的“美国梦”。在柯达宣布获得贷款的时候,特朗普就曾称赞这笔贷款推动“制药业回归美国”事业取得突破,称柯达制药有能力提供美国生产非专利药所需活性药物成分的25%,这一点不难理解,毕竟疫情推动了全球只要行业的竞赛,特朗普着急这一点无可厚非。但相比起来,特朗普押注的对象则稍显奇怪。

至于已经淡出人们视线已久的柯达,现在也还说不上能不能转危为安。美联社曾报道称,柯达终结胶卷业务后,仍需弥补大规模亏损,多年来一直寻求拓展业务领域。企业有望生产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先前认定供应短缺的关键药物成分,打算利用贷款改造并扩充设在纽约州罗切斯特和明尼苏达州圣保罗的现有工厂设施。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