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行情就像机关枪 本次会不一样吗?

2020-08-06 18:17:00 和讯名家 

军工行情历来给人的印象就像机关枪,突突突之后就会沉寂许久,因此,较少受到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关注,那么这波军工能持续吗?

多重因素叠加

首先,军工历经长期下跌,“相对低估值”,军工高峰自2015年6月的牛市顶点,此后经历了长达5年的趋势性下跌,最大跌幅超过70%。国防军工与创业板指、计算机和电子 PE 比值仍处于历史最低位附近。

其次,行业基本面稳健增长且未来成长或加速。军工中报有望超预期,2020年作为 “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伴随着军改接近尾声,2020年军品订单有望获得恢复性和补偿性增长。国防预算维持高增长,装备更新换代频次加快推动下,未来几年有望保持20%-30%以上的行业增速。

最后,2020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主动配置持仓的比例为1%,低于 2010年以来的平均值2.71%,加仓空间巨大。

军工行情历来对地缘政治刺激的反应十分敏感。目前我国周边形势日趋复杂,中美关系持续紧张,中印边境暴力冲突频发,南海局势不断升温。中美之间的大国博弈将全面展开,“放弃幻想、迎接挑战”将是未来几年的主导思想,强大的军事实力才是和平唯一的谈判筹码,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同样,周边安全环境恶化也让投资者重新审视军工板块的价值。

另外,全球迎来第四次科技革命,科技创新是核心驱动力。纵观人类历史,科技突破最早的应用都是在军用领域,而目前真正走在硬核科技突破前沿的就是以航空航天、军用新材料、军工微电子等为代表的国防军工产业,叠加今年以来二级市场越来越看重科技,使得投资者愿意给真正的硬核科技军工公司更高估值。

武器装备体系建设进入黄金十年

在目前大国博弈日益复杂化,且将是“持久战”,我国国防支出将在较长的时间内保持稳定快速的增长,我国武器装备体系建设进入黄金十年。

我国2020年国防支出预算12684亿元,同比增长6.6%。2020年政府不设GDP增长目标,相较而言,军费6.6%的增长难能可贵。并且比2020年政府预算支出增速高出6.8个百分点,创1989年以来最大差值,为我国军工行业高景气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但从全球格局看, 2019年美国国防军事费用占GDP比重约3.4%左右,俄罗斯国防军事费用占GDP比重约3.9%,我国国防军事费用占GDP比重仅为1.2%,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2018年以来,由于美国对中国高科(600730,股吧)技产业的打压,使得中国对硬核科技的突破日益重视。因此,国家要求要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发展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加快实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重大战略工程。在十四五期间,对国防继续加大投入的紧迫性和确定性很高。

并且在国内开启经济大循环的背景下,国防军工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较小,北斗三号系统、C919、新型航空发动机等都将对国民经济发展起到巨大的拉动作用,成为十四五规划最确定的受益方向。

总之,在外部动荡环境和内部形势的催化下,我国武器装备体系建设进入黄金十年。

三大确定增长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那么,中证军工板块已经上涨近50%,多只个股翻倍,未来还有没有潜力呢?

军工一哥冯福章认为,目前军工业绩增速与估值仍匹配,军工板块仍不算泡沫化。但军工行情已进入第二阶段,向有基本面、估值没泡沫化的标的扩散。应更多关注具有优质基本面、最近涨幅不大的标的,尤其对部分增长确定的航空装备、信息化、新材料等方向具有长期配置价值。重点关注信息化及航空航天装备三大主线:

1

随着歼-20、运-20、直-20等四代装备的陆续服役,我国空军正式进入“20 时代”。“20 系列”主力机型的量产交付使航空装备产业链长期保持高景气,且在内外部条件下,航空发动机的国产化势在必行。

2020年,我国航天产业中的北斗三号导航系统已完成空间段建设,火星探测计划中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也已成功发射。未来,高分专项工程以及探月工程项目将迎来收官,而登月计划、火星探测计划、空间站建设以及北斗三号导航应用展开等诸多航天产业新的重大项目也即将开展。我国航天产业未来将进入一个国家队与商业航天齐头并进的快速发展期,航天产业市场规模将保持高速增长。

航空航天装备在十四五期间将呈现高景气,重点关注中航沈飞(600760,股吧)、航发动力(600893,股吧)、中航机电(002013,股吧)、爱乐达(300696,股吧)、北摩高科等。

2

在现代战争中,武器装备信息化是大势所趋,我国国防信息化进程加速。我国各军兵种武器装备升级及新研装备批生产空间广阔,且作为TMT在军工板块的映射,估值具备向上空间。预计相较其他国产替代领域需求更为迫切,或是最先能兑现到利润的方向。重点关注航天发展(000547,股吧)、睿创微纳(688002,股吧)、紫光国微(002049,股吧)、振华科技(000733,股吧)、七一二(603712,股吧)、海格通信(002465,股吧)等。

3

国庆阅兵出现的特种装备是现代化战争中的国之利剑,国之天盾。考虑到迭代周期,与先进平台匹配形成实质战斗力、战略储备需求的增加、实战化训练带来的消耗需求大幅提升,或将带来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增厚,优选业务占比高、业绩弹性大的标的。持续推荐航天电器(002025,股吧)、红相股份(300427,股吧)、天箭科技、菲利华(300395,股吧)、亚光科技(300123,股吧)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海博财经档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