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估值分歧加大

2020-08-08 10:11:21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易妍君 广州报道

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往往被视作影响A股市场重要力量之一,其一举一动备受关注。

随着上市公司密集披露中报,QFII重仓流通股随之曝光。《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截至8月6日,已有25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中出现了QFII的身影,包括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瑞银集团、高盛集团、挪威中央银行等16家外资机构。

二季度,QFII继续加仓半导体、软件与服务、智能制造等行业;而医药龙头股恒瑞医药(600276,股吧)(600276.SH)和饲料行业龙头海大集团(002311,股吧)(002311.SZ)则被减持。

整体看,目前,外资重仓股与公募基金重仓股趋于一致,但略有差异。一方面,外资持仓结构明显不同于公募基金,另一方面,外资更青睐加仓低估值高分红龙头股。

外资减持泡沫龙头

据Wind统计,二季度,除了继续持有凤凰光学(600071,股吧)(600071.SH),高盛集团还买入了超过4622万股海康威视(002415,股吧)(002415.SZ),令市场颇感意外。2019年10月,海康威视已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实行贸易封禁)。不过,该公司的业绩依然亮眼,今年上半年,海康威视实现营业收入242.71亿元,同比增长1.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66%。

二季度,海康威视的股价始终徘徊在30元/股附近,截至8月5日,该公司7月以来股价涨幅达到28.53%。

此外,瑞银集团一举新进了6家公司,摩根士丹利新进了半导体测试龙头股华峰测控(688200.SH)和医药生物板块的美诺华(603538,股吧)(603538.SH);摩根大通则增持扬杰科技(300373,股吧)(300373.SZ)。这也是自2018年以来,美诺华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首次出现QFII身影。同时,卫星石化(002648,股吧)(002648.SZ)、苏交科(300284,股吧)(300284.SZ)、华峰测控、医疗器械概念股凯利泰(300326,股吧)(300326.SZ)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也出现了两家QFII;海大集团被3家QFII重仓,软件服务商启明星辰(002439,股吧)(002439.SZ)则被4家QFII重仓。

但海大集团在二季度遭到阿布扎比投资局、挪威中央银行和澳门金融管理局不同程度的减持。海大集团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58.9亿元,同比增长22.9%;实现归母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63.8%。其股价在2020年7月31日创出历史新高,市值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

此外,奥本海默基金公司减持了超过1117万股恒瑞医药,截至二季末,前者持有恒瑞医药6751.8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由一季末的1.78%降至1.27%。

据China Knowledge数据,2020年二季度,外国机构投资者持有的A股市值有所提升,约占整体的2.6%。外资占比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家电、电子和食品饮料。

目前来看,QFII重仓股与公募基金的重仓股存在某种程度的重合。比如,恒瑞医药、启明星辰、华峰测控、海大集团等都是公募基金的重仓股。截至2020年中报,有827只基金重仓持有恒瑞医药,111只基金重仓持有海大集团,启明星辰和华峰测控也分别被97只和4只基金持有。

但玄甲金融CEO林佳义向记者分析,公募基金目前持仓结构的形成明显滞后于外资的形成,虽然目前有一定比例类似,但是结构完全不一样。

“我们最近跟踪观察发现,外资更青睐加仓低估值高分红龙头股。而且外资加仓消费医药早于国内公募基金,引领了过去几年结构性价值投资行情,改变了国内优质企业定价逻辑。公募基金更多是信贷窗口大开之后趋势跟随。”他进一步指出,差别在于外资目前已经开始减持泡沫龙头,而不少公募基金还在趋势追加。其背后原因是,二者风险层面的关注以及考核制度完全不同。

北向资金加仓银行和消费

另一方面,近期,北向资金也有新动向。在行业配置方面,7月,陆股通增配消费者服务、银行、机械行业较多;同时,减配较多的行业是医药、食品饮料和家电。林佳义分析,大部分外资资金成本低,偏好低估值龙头及持续高分红标的。比如,最近外资加仓了低估值金融龙头。

与QFII的机构投资者身份不同,市场观点认为,以陆股通为代表的北向资金往往包括了机构投资者、散户,甚至是大量的国际游资,并非以长期资金为主。

7月下旬以来,北向资金连续三周净流出,引发市场担忧。数据显示,7月前8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加速流入,7月1日~13日,累计净流入约650亿元;而当月后14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又呈现快速流出的状态,7月14日~31日,累计净流出约550亿元。

不过,兴证策略王德伦团队在研报中指出,市场急涨后兑现浮盈、中美关系又现波澜是近期外资快速流出的主要原因。

他认为,目前陆股通持股市值接近2万亿元,短期几百亿的调仓操作实属正常;在已经兑现了很大一部分浮盈的基础上,未来北向资金继续快速大规模流出的可能性较小。

长期来看,北向资金流入A股市场的趋势已不可逆转。截至7月末,今年以来,陆股通累计净流入额达到1285亿元,超过2019年同期的1084亿元。

按板块来看,兴业证券(601377,股吧)研报估算数据显示,7月,陆股通净流入资金,仅19%流向主板(34亿元),68%流向中小板(117亿元),13%流向创业板(23亿元);53%流向中证500(92亿元),32%流向中证1000(55亿元),29%流向非中证800非中证1000的股票(51亿元)。

结合近期北向资金和QFII调仓动向,林佳义指出,外资最近减持医药龙头,与其业绩不及预期,估值太高处于泡沫状态有关。其增持低估值高分红金融龙头,可见低估值及高分红是(外资)非常看重的选股因素。

投资运用ESG整合方法

谈及下半年A股投资策略,荷宝中国总经理及研究总监鲁捷向记者指出,“我们一直在寻求高质量的资产,并希望能够长期地持有。我们重视公司是否有长期的竞争优势和壁垒,也重视合理的估值,并在中国的投资中广泛运用ESG整合的方法。长期而言,我们看好的投资主题包括消费升级、工业升级、科技创新和结构性改革。”

鲁捷认为,下半年宏观层面,中国经济会延续复苏的趋势,而海外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会造成对市场的扰动。

“因此我们希望从内部市场需求来寻求投资机会。内部市场需求主要来自消费、投资以及科技自主的驱动力。三季度以来,我们预计企业盈利也会逐渐地改善。我们下半年会关注消费、制造业和科技,因为这些板块的利润增速改善的幅度会相对比较大。A股的估值,相对于其他市场,还是处于相对低位,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是上半年以来各行业估值分化严重,我们会投资上述几个板块中估值合理的股票。”他补充道。

瑞银投资研究部中国策略主管刘鸣镝在近日发表的中国股市追踪报告中谈道,“在2020年的四个关键投资主题中,‘行业龙头’、‘创新’和‘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调’主题已步入正轨,而‘国企改革’尚未完全落地。”她认为,国企改革在2020下半年值得关注。

尽管疫情过后的总体消费复苏不及预期,但刘鸣镝表示,“小姐姐经济”(20~40岁年龄段高学历城市女性)近期成为热门影视题材,并崛起成为了一个新的消费主体。她认为,总体而言,“小姐姐们”不断增长的可支配收入和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对化妆品、免税商品(包括化妆品和奢侈品)、医疗(美容)、手游和互联网内容影响重大。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