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柏科技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11倍 核心产品毛利率回升

2020-08-10 08:55:28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网) 

《电鳗财经》 赵超/文

2017年至2019年,营业收入和毛利率持续下滑的雷柏科技(002577,股吧)(002577.SZ),却在2020年上半年打了一个翻身仗。虽然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仍同比下滑10.60%,但净利润高达10.58倍的增幅,让市场侧面。

《电鳗财经》注意到,营业成本大幅下滑、三项费用全面下跌,是雷柏科技净利润大幅飙升的秘密所在。而公司此前连续下滑的毛利率,在今年上半年也得到改善。

净利润飙升

8月8日,雷柏科技发布2020年半年报,公司营业收入1.92亿元,同比下滑10.60%,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同比增长10.58倍至3224.5万元,扣非净利润同比增4.74倍至2062.26万元。

相对于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41.90%至0.68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86.37%至1204.91万元的表现,雷柏科技二季度业绩大幅回暖。

雷柏科技主要从事消费电子产品研发、销售的企业,核心产品为计算机外设设备。公司提供的主要产品及服务包括游戏V系列、无线系列、自动化和集成应用服务。其中,游戏V系列,主要为游戏玩家及爱好者提供无线游戏、电子竞技游戏产品;涵盖游戏鼠标、游戏键盘、游戏耳机、游戏手柄等多个品类产品。鼠标、键盘、音箱、耳机、手柄与移动周边各类产品,是公司无线系列主要产品。自动化和集成应用服务项目包括:智能物流解决方案,智能仓储解决方案等。

雷柏科技于2007年成立自有品牌,2008年在国内市场铺开销售渠道。2011年上市以后,公司逐步搭建自主品牌全球营销渠道。根据ZDC《电竞大趋势2019键鼠行业ZDC研究报告》表明,2019年键鼠产品在技术发展和电竞热潮的推动下,公司品牌在国内市场关注度上位列前三,其中鼠标排名第三,键盘排名第二。公司销售渠道业已进入五十多个国家及地区,搭建了一套结合线上线下完整的销售体系。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产品销售有所下降,但净利润却反而大幅增加。对此,雷柏科技解释称,公司聚焦“品牌商”策略,采用外协生产模式,固定消耗(折旧、摊销等)有所减少,期间费用有所下降,提升了公司利润率。同时,盘活存量资产、加强资金管理提升资金效益以及当期政府补助收益同比增加,进一步增厚了上半年利润。

《电鳗财经》注意到,营业成本大幅下滑、三项费用全面下跌,是雷柏科技净利润大幅飙升的秘密所在。上半年,公司营业成本为1.4亿元,同比下滑幅度高达22.14%,主要是公司调整原有制造模式及销售产品收入减少所致。

由于调整原有制造模式,关闭工厂,相较去年同期本期人员费用减少,以及自用房产转为投资性房地产后,管理部门不再摊入折旧所致,让雷柏科技管理费用同比下滑50.53%至517万元。同期,公司销售费用同比下滑18.68%至1840.77万元,主要原因是市场宣传费用减少及按新收入准则将部分物流费用调整至成本所致。而外币汇兑收益增加,让该公司财务费用同比下滑幅度更是高达76.68%,至-873.39万元。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2019年末,雷柏科技变更制造模式,将原自用资产转为出租模式,出租范围由原有写字楼拓展为厂房、写字楼、固定资产,2020年1-6月租赁业务收入为1535.06万元,成本为586.42万元,租赁收益为948.64万元,租赁收益占利润总额比例为24.66%。

毛利率回升

《电鳗财经》注意到,因为毛利率持续下滑,公司收到《问询函》。

2017年至2019年,雷柏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99亿元、4.74亿元和4.29亿元,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27.19%、19.45%和9.11%,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均呈逐年下降趋势。《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自身业务模式、核心竞争力、业务开展情况以及同行业可比公司,详细说明公司2017年至2019年毛利率连续大幅下滑的原因和合理性。

雷柏科技2017年至2019年主要经营业务包括:生产、销售与开发计算机外设设备制造(外设周边)产品、无人机业务产品,以及机器人(300024,股吧)集成项目业务。品牌竞争激烈,产品、技术更新迭代较快,是作为To C的计算机外设设备制造与无人机业务所属行业近年来的特点。作为To B非标业务的机器人集成项目,客户定制化要求高,项目实施周期长。

计算机外设设备制造业务是雷柏科技营收占比最高的业务,公司也是该业务所处行业的头部品牌厂商之一。公司解释称,2017年至2019年,营业收入、毛利率呈现下降趋势,主要受外部挑战和公司内部调整对短期经营带来的负面影响所致。

2019年,基于市场调研、商业试水,雷柏科技为彻底扭转经营微利的局面,决定聚焦“品牌商”战略,将精力、资源投入于产品端、市场端,关闭自有工厂,将制造环节委外。向外转移制造期间,公司短期产能下降,商品分摊的固定成本上浮,导致当年销售收入占比达74.19%的计算机外设设备制造业务的产品平均成本,由32.95元上涨至34.19元,同比增加3.76%。

同期,公司计算机外设设备产品销售单价同比下降5.41%,主要系公司为应对行业头部品牌间的竞争,维持市场份额以及关闭工厂处置部分库存,将产品平均销售单价由上期的41.00元下调至38.78元所致,进一步拉低了公司的毛利率。

而雷柏科技2019年机器人集成项目,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17.78%,毛利率仅为2.74%,拉低公司整体毛利率。

2020年上半年,雷柏科技计算机外设设备制造毛利率同比增加6.80%至24.23%,租赁业务毛利率同比增长68.44%至61.80%。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