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郊“庆华”大股东:13亿收购安徽江南化工

2020-08-10 18:07:46 和讯名家 

撰文 | 李娜

编辑 | 简佳

好资产,强股东,“买壳潮”仍在延续。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曾在东郊辉煌一时,后来籍籍无名的“庆华公司”突然冒出了新动向,其大股东“北方特能集团”果断出手,拟以13亿元拿下安徽江南化工(002226,股吧)(002226)控股权,同时上市公司将发行股份购买大量民爆资产。

而穿透显示,无论是特能集团亦或是收购的标的公司,背后均站的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

01

特能集团13亿“成功借壳”

本次交易进展分为两部分,一是江南化工控制权易主,二是大量民爆资产注入。我们先看第一部分。

7月31日晚间公告,江南化工控股股东盾安控股拟以7元/股向特能集团转让1.87亿股(占总股本的15%)股份,总价款为13亿元,同时将1.87亿股(占总股本的14.99%)表决权委托给特能集团。这也意味着,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由盾安控股变更为特能集团,实控人将由姚新义变更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而本次交易的主角江南化工,实际上是一家集民爆业务与新能源业务“双核驱动”的多元化上市公司,民爆业务是其主营业务之一。在民爆业务领域,主要从事工业炸药、工业雷管、工业索类等民用爆炸物品,目前是民爆行业的龙头公司。

公开的年报显示,江南化工整体营业能力一直在稳步增长,2017——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2.69、28.85、36.3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9、2.19、4.05亿元。其中民爆业务2019年收入占总收入比重77.87%,共计28.29亿元,另外“协同效应”带动爆破服务终端市场,2019年公司爆破业务收入达到12.1亿元,同比增长68.59%。

业绩水平来看,江南化工并非遇到经营危机,而此次合作的初步达成,在金融棒棒糖看来,有着三方各自的考量。

1:上市公司增强实力:江南化工将摇身一变成为央企,并能背靠兵器集团深度介入“一带一路”,开拓业务新板块。同时民营企业与央企优势互补,一是有利于公司军民融合快速发展,二是增强民爆板块的实力,且资产质量以及收购资产的溢价预期将大大提升。

2:央企加速资产证券化:特能集团获得上市公司控制权后,是自身对接资本市场的又一直接路径,其或借道江南化工平台实现上市。而我们注意到兵器工业集团目前已经实际控制12家上市公司,如果本次特能集团成功入主,其麾下上市公司将增至13家。

3:大股东化解债务危机:早前盾安集团传出因扩张步伐过快,陷入到流动性紧张的危机当中,此次逐步剥离资产实现轻装上阵,我们预计其将进一步聚焦盾安的主营业务。

三方交会,预计可实现的是“多赢”局面。

02

5家民爆资产“收入囊中”

遵循正常的交割逻辑,特能集团成为江南化工控股股东,兵器工业集团成为实际控制人后,上市公司便开始逐步注入资产。这里我们先为大家梳理一系列关系,首先回到开篇的“庆华大股东”。

曾经的“庆华厂”,西安土著一定不陌生。作为国家“一五”时期建成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位于洪庆的“庆华厂”于1958后投入,是国家重点保军企业,主要开展火工品、军用热电池的研发与生产。

2001年,整体改制为“西安北方庆华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03年,国防科工委批准公司实施政策性破产、军民品分立,军品业务注册成立“西安北方庆华机电集团有限公司”,民品业务分别成立“西安庆华民爆公司”和“陕西庆华民爆公司”。

2010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实施战略重组,成立北方特种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北方庆华机电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其成员单位,更牌为“北方特种能源集团西安庆华公司”。

而据官方介绍,隶属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的特能集团,当时是由“多方力量”组建成立,除了西安北方庆华机电集团以外,还有陕西应用物理化学研究所、辽宁北方华丰特种化工、陕西北方民爆集团、山西北方晋东化工、山西江阳兴安民爆器材、山西江阳工程爆破、北方爆破工程等八家单位。

目前特能集团资产总额51.97亿元,在职职工1.43万人。集团主要面向军民“两个市场”,以火工品和民爆为主要导向产业,同时也是兵器工业集团民爆产业的业务主体和发展平台。本次注入上市公司重整的也正是有关民爆部分的资产。

而据8月10日发布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公示,江南化工此番计划购买大量民爆资产,除了拟向特能集团和北方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北方爆破”100%股权,拟向庆华民爆、陕西产投和特能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庆华汽车”65%股权之外,还有其他多项民爆资产(见下图)。

透过股权穿透显示,这些标的资产背后的实控人同为兵器工业集团。

03

点睛“陕西军民融合”资本思路    

这次交易虽然操作决定权在中兵集团,交易对手是远在安徽的江南化工,但控股主体却是位于陕西的特能集团,尤其是注入的庆华公司在西安已存在65年,这种交易对“军民融合大省”有什么启发呢?

金融棒棒糖愿意先分享几个产业观点:

一:军民融合鼓励出现龙头效应:

以江南化工本次交易为例,在整体上依寻了《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 年)》和《民爆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这些顶层设计的目标是:培育 3 至 5 家具有一定行业带动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形成 8 至 10 家科技引领作用突出、一体化服务能力强的骨干企业,到 2020 年行业内排名前 15 家生产企业生产总值在全行业占比突破 60%。

二:“军转民”多数盯紧大市场:

以被注入的“庆华汽车”为例,他们主要从事汽车安全系统点火具、微型气体发生器、产气药剂的开发研制、生产销售和服务,“汽车市场”可以一个万亿级市场。这就让我们得出一个预期:与“民参军”大多数盯住细分“小领域”、大多为军工大厂配套不同,根植于军工企业强大研发的力量,“军转民”也许需要优先关注大市场。

三:海外吸引力正日益强大:

以民爆产业为例,随着“陕西建筑”在一带一路沿线不断的进取,民爆企业采取与矿山企业、工程建设企业联合投标、共同开发的发展模式,都是拉动业务需求、扩张国际业务的推手。如陕西的“红旗民爆”,民爆产品已远销至蒙古、刚果、吉布提、加蓬、科特迪瓦、乌干达、南苏丹、利比里亚等国家,其中2015年完成工业炸药出口近2000吨。

▲图:2020 年陕西省民爆行业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如果说上述都是产业思考,在金融方面最重要的建议是什么呢?那就是——运好资本市场。

与地方国企相比,央企的“资本思维”是很强大的,大家有空可以看看熊市期间的“中航工业系”,也包括本次的“中兵系”,既把好资产证券化了,又拿到了融资,还让投资者分享了公司成长的红利。在这个思路下,我们认为,作为“军民融合”大省的陕西,应该更加深入的关注资本市场的一举一动,抓住一切最有利的机会,实现直接融资、优化治理结构、提升产业品牌,无论是协助“民参军”还是“军转民”,最终谋求资本市场“整体赋能”。

其实,西安东郊大厂的故事很多。

西光厂,很多人淡忘了吧?这仍然是中兵集团的下属企业之一,后来以其为核心改组成立了北方光电集团,总部就在雁塔区电子工业园区。2008年通过注资进入上市公司新华光(600184),今日已更名为光电股份(600184,股吧)。

结语:

很多人觉得历史悠久的军工企业,基本都远离开了人们的目光,实际上这些“老军工”一旦获得市场化动力加持,在“军转民”的市场上还是很受资本市场欢迎的。

还有一个关注点,由于特能集团总部在西安,未来上市公司江南化工的注册地会不会迁入呢?

前期回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西安金融棒棒糖。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