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发科技披露半年报 上交所火线关注巨额合同终止

2020-08-11 03:13:11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继8月9日晚间宣布近10亿美元的海外口罩合同终止后,金发科技(600143,股吧)(600143)在8月10日晚间如期公布了半年报

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9.30亿元,同比增长37.17%;实现净利润24.12亿元,同比增长373.27%;扣非净利润23.85亿元,同比增长536.33%。基本每股收益为0.94元。

这一业绩情况符合金发科技此前的业绩预告。公司此前预计上半年盈利23.45亿元到24.46亿元,原因在于公司积极响应市场需求,研发、生产和销售相关的防疫材料及用品,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熔喷材料售10.32万吨

据半年报披露,2020年上半年,金发科技实现产成品(不含贸易品)销量117.45万吨,同比增长58.48%,其中原有业务(不包含轻烃及氢能源板块)实现产成品销量71.39万吨,同比增加11.55%。轻烃及氢能源板块实现产成品销量46.06万吨。

在公司第一大主业改性塑料方面,金发科技实现产成品销量61.91万吨,同比增加9.51%。其中,最受市场关注的要数通讯电子材料和熔喷材料。

半年报披露,公司上半年5G基站相关材料销售超过2000吨。此外,公司在数据中心的服务器、散热模块、智能家电、互联网企业硬件化等也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在高速散热风扇、智能音箱、家居机器人(300024,股吧)、5G手机、智能穿戴设备等新领域形成了超过5000吨销量。

熔喷材料则与2020年上半年国内外发生的新冠疫情息息相关。报告期内,公司熔喷材料共销售10.32万吨。

金发科技的完全生物降解塑料业务也因为近期新版“限塑令”加速落地而备受瞩目。报告期内,产品实现销量3.14万吨,同比增长49.28%。

医疗健康产品营收16.3亿

作为上半年带动公司业绩同比大增的重要力量,金发科技在半年报中将医疗健康板块的经营情况单独进行了描述。上半年,公司医疗健康产品共实现营收16.3亿元。

2020年上半年,在国内外疫情持续蔓延和全球供应链面临挑战的情况下,个人防护装备(口罩、防护服等)所需非织造布的市场需求急速增长。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口罩类产品共销售3.92亿只,销售区域包括6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公司正在建设灭菌中心,为后续一类、二类乃至三类医疗器械无菌处理做准备,完善医用无菌ISO 13485体系和ISO 11135体系认证,旨在打造华南地区示范性综合灭菌中心。同时加大包括防护服和手套等相关产品的开发进度,为医疗健康板块的长期稳定发展夯实基础。

上交所关注口罩合同终止

8月9日晚间,金发科技披露与美国某公司签订的9.75亿美元KN95口罩合同终止,这一事件也将金发科技推至舆论关注的焦点。

对这一事件,上交所连夜火速下发了监管函,向金发科技提出了6点要求,并要求公司于8月13日之前回复并披露。

首先,上交所要求金发科技核实并说明前期合同订立的具体情况,包括商谈、签订合同的过程及合同主要条款;是否于合同签订前进行了充分必要的尽职调查,是否对合同对方的信用情况和履约能力进行了有效核实,以及至今未披露交易对方的主要考虑和原因。

同时,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合同对方不能履约的具体原因,公司知晓相关情况的时间,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的情况;说明对重大合同可靠性评估的内控制度是否严谨,并披露相关制度的执行情况和对本次重大合同的评估情况。

此外,上交所还要求公司就本次重大合同终止事项认真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充分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并做好与投资者的沟通工作;并要求上市公司报送上述重大事项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以供交易核查。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