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世缘走不出江苏?

2020-08-11 07:42:03 和讯名家 

  疫情重创中国白酒行业,今年上半年,除了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增长强劲,区域性白酒企业的日子大多不好过。

  水井坊(600779,股吧)业绩“爆雷”,枝江酒业再次卖身,“苏酒老二”今世缘(603369,股吧)也出现业绩下滑。

  今世缘主攻婚庆用酒市场,婚礼没人办了,酒能卖给谁呢?截至今年6月,公司预收款为0,公司已放弃白酒企业先款后货的方式,支持经销商进货。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上市后就提出的全国化战略,始终难摆脱内忧外患:省内,洋河股份(002304,股吧)势不可挡;省外,遭遇其他名优酒企的碾压。最近3年,公司来自省外市场收入均不到10%。

  与此同时,公司继续加码高端及次高端产品,对标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等一线酒企,试图改变竞争形势。

  全国战略难成行

  8月8日,今世缘披露2020年中报业绩,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实现29.13亿元、10.1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65%和4.92%。

  今年上半年,公司白酒业务实现收入29.0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56%。除特A+类产品(出厂指导价300元)收入同比微增0.92%外,其余各类产品收入均现下滑。其中,D类和其他产品收入降幅分别为40.13%和34.20%。

  今世缘(603369.SH)是江苏淮安市的一家区域酒企, 2014年上市后提出全国化发展战略,但截至目前,这一战略未能顺利推行。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省内收入27.06亿元,同比下降5.27%,占总收入比重为92.89%。

  2017年至2019年,公司省内收入占比分别为94.00%、94.11%和93.29%。

  死守省内的日子也不见得好过。2020年上半年,公司除了淮海大区增长4.69%外,淮安大区、南京大区、苏南大区、苏中大区以及盐城大区均为负增长。

  公司认为,这主要来自疫情影响,消费场景减少及公司给予经销商的折扣增加所致。此举,让公司本期毛利率下降2.51个百分点至69.45%。

  为挽救不利局面,公司放宽对经销商的信用政策,导致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同比下降108.71%至-2598.52万元。期末,公司预收款为0,而期初为13.04亿元。

  今世缘位于中国白酒市场竞争最激烈的华东市场,省内洋河股份一家独大,外省品牌“茅五剑泸”等名优白酒持续挤压。按照券商数据,“茅五泸洋”和今世缘合计占据江苏白酒市场份额64%,洋河股份和今世缘的市场份额分别为约30%和9%。

  高端化对标“茅五洋”

  2012年,洋河股份(002304.SZ)将扩张重点转向省外,江苏省内市场竞争呈现温和状态,给今世缘留下了一些机会。

  洋河股份在省内收入占比一降再降。2019年,公司实现收入231.26亿元,江苏省内贡献110.11亿元,占比47.61%,同比降低10.67%。

  借此机会,今世缘于2018年前后,加码高端、次高端产品,成为公司挖掘省内市场潜力的重要手段。截至今年上半年,特A+类产品收入占比58.14%、特A类产品收入占比30.88%。

  “国缘”是公司的高端产品品牌,该品牌产品是特A+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

  华安证券研报显示,以国缘V系列为代表的特 A+类产品收入占公司白酒收入比重,由 2016 年的 37.0%大幅增至2019 年的 56.15%。

  2017年至2019年,特A+产品毛利率分别为82.74%、83.63%和83.31%。

  高端化对今世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公司董事长周素明曾对外称,今世缘要有更好的未来,就必须积极参与头部竞争。

  为强化高端战略,今年7月,公司统一上调国缘品牌部分主导产品出厂价,终端供货价、零售价及团购价同步调整,四开、对开国缘单品价格分别上调15元和10元。

  国缘V系列是公司的重要产品系列,2019年,实现收入1.5亿元,收入占比3%。公司对外宣称,将在2024年收入占比达到15%,实现国缘V系列的高端定位。

  国缘V系列产品价格不菲,国缘V9终端指导价2299元/瓶,直接对标飞天茅台酒;国缘V3、国缘V6终端指导价分别为888元和1599元,对标五粮液(000858.SZ)普五、泸州老窖(000568,股吧)(000568.SZ)国窖1573和洋河股份的梦之蓝M9。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