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蓝环境新增借款超上年末净资产20% 负债突破150亿元

2020-08-11 20:35:25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茹阳阳 吴可仲 北京报道

8月6日,瀚蓝环境(600323,股吧)(600323.SH)发布公告称,截至2020年7月31日,其合并口径借款余额为104.6亿元,较2019年末新增近17亿元。新增借款占2019年末净资产的23.52%。

公告显示,新增的近17亿元借款,主要来自银行贷款(9.38亿元)和公司债券(9.92亿元)。同时,年内瀚蓝环境超短融增加了0.6亿元,融资租赁和信托贷款部分则分别减少0.74亿元和2亿元。

瀚蓝环境证券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表示,瀚蓝环境所处的是重资产行业,如果全部使用自有资金难以撬动所有项目。通常行业内会以三四成的资本金去筹建项目,其余部分则是银行借款或资本市场融资。

该人士透露,瀚蓝环境新增借款主要用在了固废业务的在建工程上。并表示:“我们目前有公司债、可转债和中票等多种融资手段,去调节债务压力,且增加的利息费用也是可控的。”

扩张固废业务

瀚蓝环境前身为1992年成立的南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于2000年在上交所上市。上市前夕,佛山市南海供水集团有限公司于1999年以承担债务的方式成为其控股股东至今。

瀚蓝环境主营业务包括固废处理、燃气和水务等。2019年,其实现营收61.6亿元,其中三大业务的营收分别为26.5亿元、19.4亿元和12.9亿元,固废业务营收占比逾四成。

近年来瀚蓝环境固废业务通过并购获得快速发展。Wind数据显示,2014~2019年瀚蓝环境固废业务营收由3.8亿元增至26.5亿元,增长近7倍。

2014年,瀚蓝环境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18.5亿元购入“创冠中国”100%股份,将后者的11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收入囊中。2019年,瀚蓝环境与盛运环保(300090,股吧)签订相关协议,托管后者旗下的海阳、济宁、宣城和乌兰察布4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此外,瀚蓝环境还出资0.37亿元,收购中科环保旗下的淮安二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对于这些并购项目的发展现状,上述瀚蓝环境人士表示:“2014年从创冠中国拿到的11个项目,现在已经建设得差不多了,其中个别尚未建成的(如贵阳的项目)也准备开工了。而盛运环保的项目我们接手后已经在建,部分在今年5~6月份也会投产,进展顺利;中科环保的淮安二期项目也是从盛运环保接手过来的。”

瀚蓝环境2019年年报显示,其固废业务已覆盖13个省份的31座城市。报告期内新增9个固废项目,其中5个为收购的垃圾焚烧发电在建项目;在建固废项目23个,其中15个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2019年,瀚蓝环境在建工程余额达42亿元,仅次于启迪环境(000826,股吧)(000826.SZ)的142亿元和中国天楹(000035,股吧)(000035.SZ)的48亿元,在A股垃圾焚烧发电上市公司中处于较高水平。

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瀚蓝环境2019年年报中提及的42亿元在建工程余额,绝大部分是固废业务的在建工程。

负债攀升

固废行业重资产属性显著,扩张也垒高了瀚蓝环境的负债。

收购创冠中国前的2013年,瀚蓝环境负债规模为30亿元,2014年增至70亿元水平,之后逐年攀升至2019年的139亿元。且随着上述借款的累积,瀚蓝环境负债规模在2020年一季度已突破150亿元。

与之相对应的是,2013年以来瀚蓝环境投资活动现金流一直为流出状态,2018、2019年呈扩大趋势,分别流出20亿元、39亿元,远高于当期经营活动带来的现金流流入(16亿元、13亿元)。瀚蓝环境通过筹资来维持现金流平衡,从而“孵化”尚未能带来正向现金流的众多在建固废项目。

2020年4月,瀚蓝环境发行9.9亿元可转债,用于旗下南海、安溪、漳州的3个焚烧发电项目的建设。“相对来说从资本市场融资更好,利息更低。”上述瀚蓝环境人士表示,该笔9.9亿元可转债,与上述提及的9.92亿元公司债并非同一笔债券。

尽管瀚蓝环境方面公告表示,2020年新增借款不会对“整体偿债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不过新增有息借款无疑会增加其财务费用。

2019年瀚蓝环境净利润为9.1亿元,利息费用为2.4亿元,利息费用与净利润之比为0.26;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为1.36亿元,利息费用为0.79亿元,比值上升至0.58。

对此,上述瀚蓝环境人士表示:“这个现象公司管理层也意识到了,会尽量控制负债和财务方面的费用,此外公司还有许多工具可用。今后会考虑由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型,但由于这几年项目比较多,所以目前还处于(资金)密集投入的阶段。”

(编辑:吴可仲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