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希诺在科创板上市后剑指何方?

2020-08-12 12:34:54 和讯名家 

  出品:中访网零度调研

  媒体关注

  2020年,新冠成为了众矢之的。然而,有一家企业因为带着新冠疫苗的概念,股价连续飙涨。

  7月30日,康希诺B股盘中高企277元,收盘265元,涨幅7.72%。

  有市场分析称,疫苗类股票超高的估值体现的是资本市场“终局定价”的思维模式,属于“买赛道”的行为,定价隐含的预期为相关企业的重磅疫苗品种均可以成功研发并且上市放量。

  据了解,康希诺生物成立于2009年,已建立基于腺病毒载体疫苗技术、蛋白结构设计和重组技术、结合技术、制剂技术等四大核心技术平台。2019年3月,公司于港交所首发上市。

  康希诺此次在科创板上市,此次募资主要用于生产基地二期建设、在研疫苗研发、疫苗追溯、冷链物流体系及信息系统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募资投向明细如下:

  连年亏损,如何估值

  2017至2019年,公司净亏损分别为-6444.91万元、-1.38亿元和-1.57亿元。随着现有研发项目陆续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公司预计2020-2022年将要投入9-12亿元研发费用。

  2020年7月31日,康希诺在科创板发行。该股此前已在港股上市,如今登陆科创板,将成为第一家“A+H”双资本平台运作模式的疫苗股。此次上市,康希诺生物计划募资10亿元,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2480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0.02%。

  不得不让人担忧的是,康希诺极少的营业收入,和疫苗研发巨大的不匹配性。

  据康希诺的招股说明书,公司目前并没有任何产品上市销售,营业收入具有偶发性。公司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分别实现营收18.72万元、281.19万元、228.34万元——这和公司投入的巨大研发费用相比,简直是杯水车薪。

  现有产品创收乏力,新冠疫苗难成救命稻草

  公司招股书称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不会成为未来业绩主要来源,进入国际储备也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不仅如此,公司预计未来三年将要投入9-12亿元,研发投入将会使经营亏损持续增加,恐怕对业绩是一个不小的拖累。

  新冠疫苗研制成功后,是否如埃博拉病毒疫苗一样,作为国家储备安排,也尚无定论。

  此外,国内不仅康希诺生物一家企业均参与到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中,其中研发进度相对较快的科院武汉所和科兴生物,也已经进入三期临床实验阶段。复星医药(600196,股吧)与BioNTech合作,独家开发的mRNA新冠疫苗产品,也即将在国内开展一期临床试验,新冠疫苗的市场注定不是康希诺生物一家独大。

  风口已来,风险依存

  据康希诺招股书的数据预测,其未来的收入规模不会很大。

  数据显示,康希诺生物2020年1-3月营收402.96万,较2019年1-3月增加605.1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10.26万元,较2019年1-3月亏损减少48.94%。

  康希诺生物预计2020年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47.04万元至147.04万元,同比减少64.75%至增长10.18%,2020年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450.00万元至550.00万元,同比增长约136.10%至188.56%;预计2020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22亿元至-9200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增加亏损约32.02%至75.06%;2020年二季度实现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056亿元至-7565.65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增加亏损约195.86%至313.18%;

  今年新冠疫情的爆发,成为康希诺等疫苗公司迅速发展的契机,但被资本按下加速键的康希诺,依然需要面对如研发风险、激烈竞争和持续亏损的挑战。

  国内疫苗市场空间广阔,加之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民众对接种疫苗的需求与意愿增强,以及资本的拥簇,康希诺正迎来属于它们的新风口。但是风险也纷沓而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访网原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