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生物 | 不止是大存大贷

2020-08-12 22:54:02 和讯名家 

 

  作者 | 熊大

  数据支持 | 勾股大数据

  花园生物(300401,股吧),因在行业内超高的毛利率和大存大贷特征被认为是A股市场上存有疑问的其中一家公司。

  一家上市公司被质疑并不代表什么,事出反常并不一定有妖,高于同行的毛利率不排除确实是公司竞争力强大,单纯的大存大贷特征也不能说明公司有问题,但如果多个维度印证后还有疑问,我们就要保持更高的警惕了。

  下面,探雷哥就从其他维度来探讨下花园生物这家公司。

  01

  人均创利最高,人均薪酬最低

  花园生物的盈利能力很强,最近的2018及2019年综合销售净利率接近50%,盈利能力遥遥领先于同行的金达威(002626,股吧)和新和成(002001,股吧),但是,花园生物最近几年的人均薪酬却落后于同行。

  我们找来了同行的金达威和新和成进行对比分析。

  从与同行的对比可以看到,自2017年开始,花园生物的人均创利水平就高于金达威和新和成,2017年至2019年,花园生物的年人均创利分别为28.16万元、62.35万元及65.47万元,而同期的金达威分别为25.31万元、35.89万元和21.92万元,新和成分别为25.15万元、35.05万元和21.83万元。以2019年为例,花园生物的年人均创利是金达威的约3倍,同时也是新和成的约3倍。

  人均创利鹤立鸡群,但花园生物的年人均薪酬一直是三家公司中最低的,比如2019年,花园生物年人均薪酬约为11万元,低于金达威的16万和新和成的12万。

  另外,2018年花园生物的营收及净利润同比都出现了快速的增长,同比分别增长57.24%和135.74%,但是,2018年的人均薪酬同比却只增长了不到5个点。

  02

  花园建设存多项失信被执行人记录

  花园生物的最终控制方是花园集团,而浙江花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园建设")是花园集团控制的子公司,与花园生物是兄弟单位。

  花园建设最近几年都向花园生物提供工程建设服务,这种性质的关联交易金额随着花园生物每年在建工程的扩张也在不断增大。

  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花园建设与花园生物发生的交易内容为土建工程建设的关联交易金额分别为2.33亿元及1.08亿元,同期新增的在建工程(注:不含工程物资)分别为3.31亿元及2.15亿元,关联交易金额分别占到新增在建工程金额的70%及50%。

  从交易金额及占比情况可以看出,花园建设是花园生物在建工程项目的主要承接单位。

  另一方面,公开资料显示,花园建设存在多项诉讼,有多项失信被执行人记录,其法定代表人也存在多项限制消费令。

  (数据来源:天眼查)

  花园建设是花园生物工程项目的主要承建单位,对一家存多项失信被执行人记录的建设施工企业,其对外开拓和承建项目一般都会受到影响,而花园建设与花园生物的关联交易却在不断增长。

  03

  花园集团短期偿债压力大

  花园生物的最终控制方花园集团短期偿债压力很大。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从表外与表内两方面说明。

  在股权质押方面,花园集团控制的浙江祥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公司花园生物31.20%股权,其中累计质押数量占持股比例达到74.64%。

  (数据来源:choice、公司公告

  股权质押主要用于子公司浙江祥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花园铜业有限公司向相关机构进行质押借款。

  在资产受限方面,截至2020年3月31日,花园集团受限资产总额约为85.94亿元,占总资产的34.11%,受限资产的占比并不低,主要也是用于向金融机构贷款。

  以上说的是表外情况。

  再从花园集团表内的有息负债情况看,截至2020年3月31日,花园集团的有息负债总额约为78.60亿元,约占其负债总额的六成,其中短期有息负债包括了短期借款36.17亿元,将于一年内到期的债券融资18亿元,另外还有5亿元的其他应付款(推测可能是短期的往来资金拆借款),以上的短期有息负债合计达到59.17亿元。

  而截至2020年3月31日花园集团59.17亿元的短期有息负债,大大超出了同期花园集团28.17亿元的货币资金和6.12亿元的理财。

  所以,无论是从表外还是表内情况看,花园集团的流动性都是比较紧张的,其面临的短期偿债压力并不小。

  04

  募投项目多次变更

  花园生物2014年在创业板上市。2017年,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4.22亿元,实际募集资金4.07亿元,用于核心预混料项目、年产4,000吨环保杀鼠剂项目及花园生物研发中心项目。

  然而,这三个项目除了置换了部分前期投入资金,一直到2018年7月都没有什么进度。2018年7月,花园生物变更了这三个募投项目。

  调整后的这三个项目变更了项目实施地点和项目投资总额,项目建设周期都为18个月。其中,花园生物研发中心项目的投资总额从原来的1.45亿元大幅增加到2.51亿元,拟利用募集资金金额从1.42亿元增加到2.37亿元,而花园生物研发中心项目不会产生直接经济效益。

  2019年5月,花园生物又将"核心预混料项目"及"年产4,000吨环保杀鼠剂项目"剩余募集资金1.64亿元变更用于"年产180吨7-去氢胆固醇项目"及"年产750吨饲料级VD3油剂项目"。其中,"年产180吨7-去氢胆固醇项目"使用募集资金8,000万元,"年产750吨饲料级VD3油剂项目"使用募集资金8,350万元。

  综上,我们可以看到,2017年定增后,募投项目一变再变,且变更后超过一半的募集资金投向了不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的"花园生物研发中心项目"。

  05

  结束语

  从花园生物的报表看,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有5.92亿元的货币资金,占同期资产总额的24.60%,同时还有4.17亿元的短期借款,占同期流动负债的83.10%,同时上半年利润表的利息收入仅为738.02万元。

  大存大贷并不能说明有问题。但是,综合我们的分析,花园生物的间接控股股东存在较高的股票质押率及相对紧张的流动性,花园生物与多次成为失信被执行人的花园建筑存在大额的关联交易,还有其远超同行的盈利能力及相对较低的人均薪酬水平,这些问题,都警惕我们对花园生物"敬而远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格隆汇APP。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