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江特保壳关键期欲定增易主

2020-08-12 19:34:16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高萍)处于保壳关键期的*ST江特(002176)欲通过定增易主。8月12日晚间,*ST江特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对于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ST江特而言,2020年能否扭亏无疑至关重要。

根据公告,因所筹划的涉及实控权变更的定增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ST江特将自8月13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含停牌当日,即2020年8月20日前复牌)。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公布定增易主消息前,*ST江特股价出现异动。交易行情显示,*ST江特在近几个交易日内股价涨幅明显。东方财富(300059,股吧)数据显示,8月7日-12日四个交易日内,*ST江特斩获3个涨停板。在此期间,*ST江特累计上涨幅度达到15.08%,大盘则下跌4%。

*ST江特披露关于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公告的同时,还在8月12日晚间发布了一则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在该公告中,*ST江特亦在需要说明、核实的情况中提及了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针对公司此次筹划定增事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江特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实际上,*ST江特筹划此次涉及易主的定增背后,存在的保壳压力不可忽视。据了解,*ST江特2019年有三大业务板块,分别为锂产业、汽车产业及智能机电产业,其中智能机电产业是公司的传统主导产业。

受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碳酸锂价格持续下跌等因素影响,*ST江特主要子公司九龙汽车和米格电机业绩出现下滑甚至亏损,造成较大金额的商誉减值,同时*ST江特处置资产、提取资产减值等对利润造成较大影响,因而,在2018年、2019年*ST江特连续两年出现亏损。

财务数据显示,*ST江特2018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6亿元,2019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24亿元。因两连亏,*ST江特股票自今年4月30日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根据规定,若连续三年亏损,上市公司将被暂停上市。保壳压力下,*ST江特在筹划定增易主前,实际上也开始了自救行动,剥离相关资产。

2020年上半年,*ST江特对汽车产业中的九龙汽车进行了转让。上半年主要聚焦电机产业和锂盐产业两大业务板块。7月24日,*ST江特披露公告称,拟合计作价2.16亿元出售所持江西江特锂电池材料有限公司、上海江尚实业有限公司全部股权,预计分别增加公司2020年净利润732.74万元、2451.54万元。

*ST江特最新披露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业绩仍不乐观。数据显示,*ST江特上半年实现的营业收入为9.1亿元,同比下滑33.08%;同期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为0.03亿元,相较于上一年同期而言,下滑96.24%。存在保壳压力的背景下,*ST江特拟引入怎样的定增方、易主于谁无疑备受关注。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