键凯科技将登陆科创板 海外市场支撑半数营收

2020-08-13 16:15:18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阎俏如 北京报道

根据交易所安排,北京键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88356.SH,以下简称“键凯科技”)将于8月13日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申购,总发行数量1500万股,发行价格41.18元/股。

键凯科技主要从事医用药用聚乙二醇及其活性衍生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聚乙二醇化是世界先进的药用分子修饰和给药技术。近年来,键凯科技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稳定增长。

键凯科技实际控制人为美籍华人,公司成立时,国内聚乙二醇修饰药物领域仍处于起步阶段,公司的销售以国际市场为主。截至目前,键凯科技的医用药用聚乙二醇衍生物产品已支持下游4个国产聚乙二醇修饰药物成功上市。

不过,招股书同时显示,目前键凯科技的主营业务收入中,有50%左右的份额仍来自美国市场,当前环境下,公司面临着美国国际贸易保护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风险。

此外,键凯科技的员工持股平台的12名合伙人中,普通合伙人为公司监事兼行政经理,其他11名有限合伙人包括董事副总、董秘、董事、中层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不过,公司监事在员工持股平台的份额超过58%。上交所多次问询,这其中是否有委托持股的情况。

对于相关问题,《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致函键凯科技,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收入主要来自美国市场

键凯科技主要从事医用药用聚乙二醇及其活性衍生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向下游客户提供聚乙二醇医药应用创新技术服务,并自主开发创新的聚乙二醇化药物和第三类医疗器械。

键凯科技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为XUAN ZHAO,中文名赵宣,美国国籍,拥有中国永久居留权。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之一致行动人吴凯庭为中国香港籍,现任键凯科技董事。

键凯科技前身北京键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键凯有限”)成立于2001年10月,由赵宣的父亲赵祝华和嵇世山、朱德权分别出资25万元。嵇世山、朱德权是赵宣的大学同学,2001年产生了在聚乙二醇及其衍生物行业的创业意向。鉴于赵宣在美国即从事该领域的研究工作,有意邀请其共同创业。但当时赵宣没有回国创业的想法,因此二人邀请赵祝华加入。

2005年赵宣加入键凯有限,2010年赵祝华将键凯有限的股权转让给赵宣,当时赵宣已实际负责键凯有限的经营管理。

目前,键凯科技拥有2家境内全资子公司、1家境外全资子公司。键凯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其在聚乙二醇及其活性衍生物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填补了国内长期缺乏规模化生产高质量的医用药用聚乙二醇及其衍生物这一空白。

2017年~2019年,键凯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709万元、10127万元、13432万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06万元、3559万元、5460万元。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聚乙二醇材料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

其中,美国市场贡献了大部分的收入。2017年~2019年,键凯科技美国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依次为50.51%、47.03%和50.11%。键凯科技招股书提示,公司目前面临着美国国际贸易保护风险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风险。

2018年美国对中国实施的加征关税清单涉及键凯科技主要产品聚乙二醇衍生物,键凯科技的该类产品关税由先前的6.5%增加至31.5%。今年3月,公司向美国商务部提出更改进口关税商品编码的申请获得批准,商品较之前适用税率降低6.5个百分点,目前关税降为25%。

同时,受疫情影响,尽管来自海外医药制造企业客户的订单数量和金额尚未受到显著影响,但有少数境外客户要求延期至第二季度或下半年发货;来自科研机构等小客户的订单有所减少。

目前,键凯科技的医药应用创新技术服务收入占比较低,具体包括让渡聚乙二醇化技术使用权、转让临床批件,收费方式包括专利授权许可使用费、里程碑收入、收益分成等。报告期内,这部分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69%、6.98%和11.96%,占比仍较低,且主要来自特宝生物。

在自主研发方面,截至2020 年2 月29 日,键凯科技自主开发的创新聚乙二醇化药物和第三类医疗器械大都处于临床前阶段,目前仅一款药物进入Ⅰ期临床试验。

员工持股平台受问询

键凯科技的员工持股平台是北京键业腾飞企业管理咨询中心(以下简称“键业腾飞”),其持股情况连续3次收到交易所问询。

键业腾飞成立于2016年12月,共有12名合伙人,总出资额600万元,截至2020 年2 月29 日,键业腾飞直接持有键凯科技5.00%股权。

该员工持股平台的普通合伙人杨丽洁,现任公司监事、行政经理,其持有出资额349.71万元,占该持股平台出资比例的58.29%。其他11名合伙人中1人为董事副总经理、1名董事会秘书、1名董事,其他8名为中层管理干部或研究员。

对此,上交所要求键凯科技说明杨丽洁担任普通合伙人的原因,杨丽洁所持份额是否属于预留股份。

键凯科技回应表示,杨丽洁所持键业腾飞份额为杨丽洁个人实际持有的份额,并不属于员工激励预留股份。

杨丽洁担任键业腾飞普通合伙人并间接持有发行人2.91%股权,首先因为其担任行政经理、职工监事、董事长助理,自键凯有限设立便加入公司,系创始员工,对公司发展做出较大贡献。其次杨丽洁因看好发行人发展前景愿意取得较高比例的股权,并自愿主动受让和承接发行人离职员工的激励份额。其出资来源系自有资金及借款,不存在受他人委托或委托他人持有发行人或键业腾飞权益的情形。

不过,上交所在接下来的第二、三轮问询中继续对持股平台的设立和变更情况等进行了详细追问,是否存在受他人委托或委托他人持有发行人或键业腾飞权益的情形,是否存在通过股权代持规避锁定期要求的情形。

键凯科技回函显示,2016年12月,杨丽洁用于向键业腾飞实缴出资的286.06万元资金来源为自筹资金76.37万元及向发行人股东赵宣、吴凯庭、刘慧民的借款209.69万元。

该3名股东为键凯科技员工通过键业腾飞间接认购发行人股权提供了借款,借款总额度为本次键业腾飞增资款项的50%,根据员工实际需要分配。由于员工借款较为分散,基于各方对杨丽洁的信任,该3名股东向拟持股员工的借款统一经由杨丽洁借出。

杨丽洁欠付股东的上述借款处于逐步有序归还的状态。截至2020年2月29日,杨丽洁已偿还借款本金200.31万元及相应利息,尚有105万元本金及相应金额的利息尚待偿还。

2018年和2019年,杨丽洁从键业腾飞获得分红款项分别为17.05万元及23.41万元。键凯科技表示,这部分分红款作为杨丽洁的收入来源之一,是杨丽洁向三名股东还款的部分来源,但非主要来源,分红款与还款在金额及时间上不存在对应关系,不存在代股东持有股权及分红的情况。

招股书显示,键业腾飞持有键凯科技股权的锁定期为自发行人股票上市之日起12个月。杨丽洁作为发行人的监事,其间接持有发行人股份的锁定期同样为12个月。公司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赵宣及其一致行动人吴凯庭持有股份的锁定期为36个月。

(编辑:曹学平 校对:彭玉凤)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