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亏两年后今年中报净利再降四成 翰宇药业退市“钟声”会不会敲响

2020-08-14 07:35:35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网)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继2019年营业收入大幅下降后,今年上半年翰宇药业(300199,股吧)(300199.SZ)的营业收入继续下滑,同期净利润下降接近四成。作为创业板公司,2018年和2019年连续亏损两年,第三年会有退市警示,所以今年的业绩表现至关重要。而此时有业内人士已经开始怀疑该公司的盈利能力。

业绩下滑 研发投入减少

8月13日晚间,翰宇药业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的半年报告,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后净利润分别为4710万元和3897万元,同比分别下降38.57%和38.94%,同期实现营业收入4.4亿元,同比下降2.34%,基本每股盈利0.05元,同比下降37.5%。

与营业收入下降相对应的是,该公司的各项费用也出现了下降。今年上半年,翰宇药业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用分别下降了2.15%、28.55%,而该公司的财务费用却增加了45.12%,主要系当期利息收入减少所致。

另外,值得注意到的是,今年上半年翰宇药业的研发投入为4086万元,同比大幅下降了35.75%,主要系研发投入减少所致。当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3%。

第一主业所属行业增速近10%

财报披露的信息显示,2011年上市的翰宇药业是一家专业从事多肽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包括特色原料药、制剂、客户定制肽、固体制剂、药品组合包装和医疗器械六大系列。

今年上半年,翰宇药业的86.4%的收入来自制剂,3.6%的收入来自原料药,0.9%的收入来自客户肽。由此可见,航宇药业绝大部分收入来自制剂,然而,近年来,受限抗、药品招标及医保控费等因素影响,我国化学制剂行业收入和利润增速持续放缓。国内化学制剂生产企业较多,竞争相对激烈,而创新药、高壁垒的仿制药由于竞争压力小且受到国家政策持续支持,未来将成为行业发展方向及重要利润来源。

公开资料显示,过去十年全球新型制剂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0%以上,领先于医药行业的平均增长水平。目前我国新型制剂的使用率不足5%,远低于全球的平均水平,行业发展前景广阔。随着医药消费的升级,新型制剂的使用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我国新型制剂市场将会呈现爆发式的发展。

另外,我国医药产业长期“重原料药、轻制剂”的发展模式导致原料药处于强势地位,而制剂行业却非常薄弱。目前,我国新制剂、新辅料及制剂新技术市场几乎被国外公司垄断,这直接导致了我国医药产业的畸形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中国医药(600056,股吧)制剂行业市场规模约为1.21万亿元,较2018年增长了8.04%,行业增速较快。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健康意识加强、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以及医药科技的不断发展,人类对医药制剂的需求还将持续增加,医药制剂行业的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

一次失败收购带来的“苦果”

事实上,近年来,翰宇药业的业绩增长并不稳定,2015年至2019年,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5.94%、-10.81%、20.28%、-212.32%和-157.15%。从2018年开始,翰宇药业的业绩出现了大幅下滑,当年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3.4亿元和-3.5亿元。而2019年,该公司继续大幅亏损,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8.85亿元和-9.21亿元,扣非前后净利润分别下滑了159.63%和157.15%。

作为一家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翰宇药业两年连续亏损,到了第三年就会有退市警示,倘若第三年继续亏损,将迎来退市的安排。实际上,翰宇药业最近两年的亏损与几年前的一次收购有关。

2015年,翰宇药业收购成纪药业,但由于2015年至2017年,成纪药业均未完成业绩承诺,2016-2019年,翰宇药业对成纪药业分别计提了3984万元、2623万元、5.29亿元、3.44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至此,成纪药业9.30亿元商誉已被全部计提。

对于2019年的巨额亏损,翰宇药业给出的理由是:一是医保控费,国外原料药客户进入申报阶段,需求量降低;二是成纪药业商誉减值3.4亿;三是终止部分在研项目,资本化转费用化支出。

盈利能力遭怀疑

事实上,自2011年上市以来,翰宇药业通过股权融资方式合计募资25.15亿元,募资净额为17.99亿元,然而截至2019年年末,翰宇药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仅有22.52亿元。此外,2011年至2019年,翰宇药业累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1.86亿元,是募资净额的10.3%

另外,值得注意到是,2019年,翰宇药业的营业收入为6.14亿,同比下降51.4%,而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继续下降2.34%,同期净利润大幅下滑。

除了营收和净利润双降外,翰宇药业2019年研发投入资本化率显著高于往年,研发费用比上一年增加0.85亿。另外药品毛利也高达75%,然而,2019年却是翰宇药业业绩最差的一年,有业内人士已经开始怀疑该公司未来的应该能力。

自今年年初至8月13日收盘,翰宇药业的股价上涨了39.31%,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42.75%。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