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月说财经:A股风险可控 但应防范外围干扰

2020-08-14 11:05:16 和讯名家 

  虽然当前的A股市场存在结构性泡沫问题,但是市场的总体风险是可控的,目前A股主要是技术性调整与市场主力的调仓过程,A股的收益与风险是一个相对平衡的情况,所以上证指数目前围绕着日线中轨维持了一个震荡的格局。

  当前的A股投资要注意三风险:一、结构性泡沫风险,对于高估值股票应合理减持,对于讲故事的且估值明显超标的股票要尽量远离,一些类似于业绩亏损、现金流差与财务激进且市盈率已经高达100倍以上的股票,应坚决减持;二、随着一些核心资产的上涨,股价越来越高,这时买入也需要谨慎,不要强行追高,如果核心资产估值明显偏高难以找到落脚点,可以选择其他估值合理且业绩稳健的股票;三、要高度重视外部风险。

  近两年以来,外部的投资风险始终高于内部风险,至今为止,美欧等股市虽然再次拔地而起,但是美欧经济并没有跳出经济危机大周期律,美欧股市泡沫问题比新冠危机前还要严重,这样的股市只有不断吸纳货币才能得以支撑,一旦货币增量难以为继,美欧股市就会出大问题。

  而美国股市的杠杆率目前为历史最大值,这说明投机性已经达到了一个高峰期,在这样的周期中国际资本不会不减持,一些国家基金与养老基金等预计会逐步撤资美股,而一些对冲基金预计在美国新一轮纾困计划推出之后会借股市的高泡沫寻机做空,这样的历史性泡沫,华尔街不会不红眼,只是等待最佳的出刀时间罢了。

  所以A股的大背景是既要维护我国的金融市场安全,又要努力规避外围投资风险,这必然会给国内投资带来一些困惑,因此投资者在持仓上要始终保持谨慎。

  投资之所以能够跨越牛熊,不仅是能够选择跨越牛熊的上市公司,更关键的是跨越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虽然当前国内与国际股市普遍表现为强势,但是就收益与风险而言,外围市场的风险日渐大于收益,所以投资者不要以为美欧施行了超规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后,美欧市场就没有问题了,并非如此,问题反而更大了,这是因为美欧的货币超发不仅支撑了股市泡沫,而且在债券市场上也是大扩容,垃圾债规模在快速增长,债务泡沫也来到了历史最大化,因此一旦美欧经济基本面中长期丧失,银企信用与个人信用必然会被破坏,后期美欧金融市场的问题会更严重。

  当前美国的失业人数每减少一些,美股就鼓一鼓泡沫,这都是资本市场极端化的表现,美国的失业人数有所减少,但整体失业率依然高的惊人,不看整体数据而只看局部数据就能推动美股不断上涨,这反而是更为危险的事情,这是美股泡沫逐渐失控的表现。

  我个人的分析认为,若美国再次释放2万亿美元的纾困规模的话,鉴于美国当前的金融市场规模与美国的疫情问题,这2万亿美元很难维持半年,若半年内疫情没有明显的好转,美国股市恐怕就会出现资金链断裂问题,这是因为居民援助资金不可能长期大规模发放,美国的散户投资者会进入到一个上限期,一旦美国激增的散户数量开始停滞,且美国居民后续无补贴资金,美国散户就会出现集中减持潮,美股就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现象。

  所以美欧股市是存在二次风险几率的,而且这个几率还比较大,这种情况下A股的投资就不能过于冲动,不能严重超配,而是要保证手中持有一定的流动性,要有备无患。当前依然是全球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的高峰值周期,不与高风险对抗是投资的基本准则,所以持仓要适度。(本文系馨月(博客,微博)说财经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