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金控控股股东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上半年预亏超1亿,为趣店股东

2020-08-15 18:40:39 蓝鲸财经 

8月14日晚间,国盛金控(002670,股吧)(SZ002670)发布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控股股东张家港财智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深圳前海财智远大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北京凤凰财鑫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及北京凤凰财智创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立案调查。

据天眼查,此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4家公司所属执行事务合伙人分别为北京凤凰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凤凰财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均为北京凤凰财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大股东及法定代表人为凤凰财富合伙人杜力。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2015年杜力控股华声股份(后更名为“国盛金控“),获得江信基金牌照;2016年控股国盛证券达意隆(002209,股吧)获得券商牌照并提出互联网金融转型;此后又提出成立传统保险互联网保险公司方案。

凤凰财富官网介绍显示,其为一家专注于股权投资及资产管理的专业金融机构,投资案例除国盛金控、达意隆外,还包括趣店、悟空保、iPayLinks、好车无忧、翰宇药业(300199,股吧)等。工商信息显示,目前国盛金控仍通过旗下深圳国盛前海投资有限公司持股北京快乐时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5%股权,该公司为趣店运营主体。2017年10月,趣店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

7月14日国盛金控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本报告期净利润亏损1.05-1.4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80亿元。公告称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来自两方面影响:一是本期实现的股票自营业务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投资收益合计)同比下降;二是公司自2019年12月13日起对持有的QD股权按长期股权投资核算,而上年同期按交易性金融资产核算并确认了较大金额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据此前财报,国盛金控主要业务包括证券业务、投资业务、金融科技业务,其中证券业务运营实体为其全资子公司国盛证券及其下属企业国盛期货、国盛资管、国盛弘远。2019年营业总收入16.70亿元,同比增长37.79%;净利润9520.61万元,同比增长117.49%;扣非净利额亏损1.14亿元,同比增长78.96%。

值得一提的是,大华国际对国盛金控2019年财报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保留意见内容主要为,国盛金控认为本年能够对被投资公司趣店实施重大影响,从本年开始对趣店的股权投资按权益法核算。根据会所获取的证据,其认为国盛金控对趣店能实施重大影响时点的判断不恰当,该事项对公司财务报表构成重大影响,主要影响为本年度对趣店股权投资确认的相关损益。

7月17日,因国盛金控子公司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国盛期货有限责任公司隐瞒实际控制人或持股比例,治理失衡,中国证监会决定自该日起对国盛证券、国盛期货实行接管,接管期限自2020年7月17日起至2021年7月16日。目前,国盛证券、国盛期货正常经营。

公告显示,2019年度国盛证券、国盛期货营业收入约为国盛金控营业总收入的94%,净利润约为国盛金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50%,净资产约为国盛金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84%,总资产约为国盛金控总资产的86%。扣除国盛证券、国盛期货经营的业务外,国盛金控2019年度营业总收入约为1.73亿元。

财报显示,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下发的证券公司经营数据排名(未经审计),国盛证券2019年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及2019年末总资产、净资产行业排名分别为第50位、59位、51位、55位。(蓝鲸新金融 杨梦雪 yangmengxue@lanjinger.com)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