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工程机械进出口双降 分析人士:下半年或将持续

2020-08-15 12:24:24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周信 童海华 北京报道

近日,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6月中国工程机械进出口贸易额为115.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03.5亿元),同比下降18.6%。

其中,出口金额为97.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75.4亿元),同比下降18.7%;进口金额为18.45亿关元(约合人民币128.1亿元),同比下降18%。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工程机械12类主要产品出口量共计115960台,占1~6月主要产品总销量的17%,较去年同期增加2234台,同比上升2.06%。

但整机累计出口额为59.3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12.1亿元),同比下降20.5%,占出口总额的61%;零部件出口额为37.9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3.8亿元),同比下降15.8%,占出口总额的39%。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出口额减少的主要产品包括零部件、叉车、装载机、隧道掘进机和非公路用自卸车等。出口额增加的主要产品包括履带挖掘机、100吨以上全地面汽车起重机、摊铺机和沥青搅拌设备等。

其中,挖掘机以累计出口量14532台,同比增长17.8%,成为出口量增幅最高的产品。此外,压路机累计出口1615台,同比增长8.24%;摊铺机累计出口57台,同比增长14%。

“上半年出口额出现两位数的同比降幅,本来前4个月降幅逐月收窄,但5月、6月份又连续出现今年单月最大降幅,使累计出口降幅又呈扩大态势。”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向记者说道。

进口方面,今年上半年进口额延续了去年持续下降的趋势。不过,二季度同比降幅较一季度有小幅收窄。一季度进口额为8.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7亿元),同比下降25%;二季度进口额为10.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1.5亿元),同比下降11.4%。

从进出口主要区域市场分布及变化看,东盟仍是我国工程机械主要区域市场,出口占比达到18.3%,非洲拉美和欧盟市场比重显著增加,分别为15.52%和15.12%,其余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欧盟降幅最小,为6.51%;日本降幅最大,为30.08%。

“受新基建刺激,上半年国内工程机械需求火爆,到四五月份以后,海外各国也在尽力恢复生产经营,使进口降幅略有缩小。”上述分析人士表示,进口方面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是零部件方面。

数据显示,上半年工程机械零部件进口额为9.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4.3亿元),同比下降14.7%,占进口总额的50.1%。

在进口主要产品中,降幅较多的产品包括履带挖掘机、轮胎挖掘机、履带起重机、叉车和混凝土搅拌机械等。其中,履带挖掘机进口量下降28.7%,进口额减少1.9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8亿元)。

记者注意到,4月份,三一重工(600031,股吧)和徐工集团相继发布挖掘机、泵送机涨价通知,彼时三一重工方面向记者表示,由于海外新冠肺炎疫情全面蔓延,欧洲重卡底盘厂商相继宣布停工或减产,工程机械行业进口底盘资源非常紧缺。

“除了疫情影响,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外部环境日益复杂,下半年进出口形势依然严峻。”上述分析人士认为,预计今年下半年进口还会持续下降,但降幅会呈现缓慢收窄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工程机械对美国出口11.07亿美元,同比下降18.5%,占我国今年上半年出口总额的11.38%。

在疫情冲击下,世界经济出现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我国外贸发展环境更加严峻复杂。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将下降4.9%,世界银行预测全球经济将下降5.2%,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不过,随着疫情整体逐步趋于平稳,各国复工复产进度逐步加快,经济指标也随之出现明显好转,各国经济正在走上复苏轨道。”上述分析人士说道。

欧洲统计局数据还显示,欧元区和欧盟建筑行业5月份全面显现出复苏迹象,分别实现环比增长27.9%和21.1%。4月份该组数据分别为-18.3%和-14.9%。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较严重的意大利法国两国工业生产增速最高,环比增长分别为42.1%和20%;建筑业环比增长更达到了168%和118.3%。

但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人士表示,国内工程机械企业面临的经营压力并未从根本上改观。工程机械产品具有生产周期长的特点,部分进口零部件的采购周期也较长,加之海外疫情影响,上述分析人士还预计,今年第三季度欧洲将会迎来企业破产高峰

(编辑:童海华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