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荐股遭打击!老牌投资咨询公司吃罚单,旗下选股APP下载量超400万!微博、今日头条都在行动…

2020-08-15 16:02:54 和讯名家 

  “非法荐股”并不是新问题,近一段时间来,在监管高压管制下,各类非法荐股平台正在无处遁形。

  继微博、小红圈、知识星球、今日头条等多家知识付费平台强力打击非法荐股行为之后,监管系统也对存在相关违规行为的投资咨询公司出具处罚函,对非法荐股行为再次敲响警钟。

  日前,广东博众证券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收到了广东证监局的处罚函,原因是该公司的“荐股软件”存有违规行为。而记者从该公司官网看到,其旗下“西瓜智选股”APP在安卓系统手机的下载量已经达到404万次。

  一投资咨询公司因违规荐股受罚

  广东证监局日前发布一则行政监管措施,对广东博众证券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荐股软件”的违规行为进行处罚。经查,该公司的“荐股软件”未按规定及时公示和备案,“荐股软件”中对智能推荐个股的宣传含有不适当表述;同时,向客户提供投资建议时,未提示潜在的投资风险。

  监管认为,上述情形反映出广东博众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的内部控制和合规管理存在不足。违反了《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第四条、《关于加强对利用“荐股软件”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监管的暂行规定》第四条第(一)项、第二项和《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第三条的规定。

  《关于加强对利用“荐股软件”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监管的暂行规定》相关条款规定,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利用“荐股软件”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应在公司营业场所、公司网站、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公示公司名称、业务许可证号等多项信息,并将“荐股软件”销售(服务)协议格式、营销宣传、产品推介等材料报住所地证监局和中国证券业协会备案。

  博众投资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国内首批证券投资咨询公司,自称证券投资界的“黄埔军校”。该公司有两个可下载软件,一个是“投资易课”,一个是“西瓜智选股”。券商中国记者在装有安卓系统的手机应用软件市场看到,西瓜智选股APP有404万次的安装。

  从公司发展历程看,2000年至2005年,主营投资顾问服务;2005年至2018年,行情主导软件“股E通”和资讯主导软件“E决策”相继问世;2018年是这家公司开始转型投资者教育。

  多家知识付费平台强力规范荐股行为

  除了专业投资咨询机构,近段时间以来,各类付费知识平台也加大了打击非法荐股行为的力度。

  7月24日,微博V+会员官方账号发布《财经增值付费产品内容荐股管理行为规范》,明确了博主不得从事发布荐股信息、引导股票交易、非法交易行为等易导致风险交易的行为,并且根据违规程度,给出了相应的处置措施。随后,微博上线对付费荐股的监控机制。

  8月份以来,包括小红圈、知识星球、今日头条等在内的多家知识付费平台,也都相继发布了关于规范股票证券类推荐行为的相关公告

  8月7日,知识星球发布《关于规范股票证券类推荐行为的公告》称,为保证知识星球平台用户投资风险可控、免受财产损失,从即日起,知识星球将针平台内相关荐股等违法违规行为从严管理,对恶意账号从严从重处罚,力求打造健康、安全、有价值的知识平台。

  8月10日,小红圈APP在《关于持续清理非法荐股等行为的公告》中表示,为规范各大圈主的产品使用行为,保障广大用户的财产安全,从即日起,小红圈将持续开展非法荐股的安全监控,严格禁止荐股等违法违规行为,打造健康,有价值的内容平台。

  8月11日,今日头条开始打击清扫非法荐股的知识付费平台,有创作者收到平台通知:“平台识别到你的圈子存在资质问题,现已关闭圈子新人加入权限,请务必在8月17日之前补传资质,如逾期仍未补传,平台将陆续对圈子进行删除处理”。

  监管加大对非法荐股的处罚力度

  今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回暖,股民大量入场,非法荐股现象又有抬头。总体来说,非法荐股即不具备证券从业资格和相关专业能力的人士对自己进行包装后,对投资人进行投资指导,以收取高额服务费,或利用荐股诱骗散户跟风买入做接盘“韭菜”的行为。

  监管近期也不断加大对非法荐股的打击力度,这其实是各大平台大力打击非法荐股行为的最大驱动力。

  6月19日,证监会官网发文称,近日,媒体报道个别股票有“大V”配合“庄家”出货,忽悠式荐股,投资者接盘后股价暴跌损失惨重,需高度警惕。对操纵市场、非法荐股等违法行为,证监会将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发现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8月4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防范利用微信群、QQ群等“非法荐股”骗局的风险提示》。

  证监会表示,一段时间以来,不法分子利用微信、微博、网络直播室、QQ等互联网工具或平台进行“非法荐股”活动。这类非法活动特点如下:

  一是通过搜索网页、百度贴吧等互联网工具,以“大数据诊股”“推荐黑马”“大师指导”等进行虚假性宣传,或者通过鼓吹炒股业绩”,招揽会员或者客户。

  二是利用微信、微博、QQ等即时聊天工具,以添加好友的方式,吸引投资者加入微信群、QQ群、网络直播室等网络平台,参与后有自称“老师”“专家”“股神”的人,以免费传授炒股经验、培训炒股技巧为名,非法向投资者荐股,在骗取投资者信任后,借机邀请投资者加入“内部VIP群”或“VIP直播室”,宣称有更专业的“老师”可以提供更高端的服务,用捏造事实、高收益诱导等手段恶意提供不实的投资信息,并故意隐瞒高风险事实,引导投资者进行非法荐股者所希望的交易行为,最终造成投资者巨额亏损。

  三是一些不法分子打着“荐股”的名义,实则从事其他违法犯罪活动,诱骗投资者参与现货交易(贵金属、艺术品等)、互联网数字货币交易及境外期货交易,最终将投资者资金洗劫一空。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多地证监局都有发布相关提示,提醒投资者对各类“荐股”活动保持高度警惕,远离“非法荐股”活动,以免遭受财产损失。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