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收又增利 安徽合力跑出“加速度”

2020-08-15 09:56:41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叶玲珍

战疫大考下,安徽合力(600761,股吧)(600761)却跑出了“加速度”!

8月14日晚间,安徽合力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不仅实现了增收又增利,且净利增速远超营收增速,多项经营指标保持在良性区间,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平台。

盈利水平增速强劲

数据显示,安徽合力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4.32亿元,同比增长8.34%;归母净利润4.03亿元,同比增长15.03%,双双创下历史新高;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72亿元,同比增长24.55%,主营业务盈利水平增速强劲。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安徽合力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达3.05亿元,同比增速达32.82%,盈利质量依然保持高位运行。

净利增速远超营收增速,安徽合力的秘诀在哪?今年上半年,安徽合力各项费用均有所下降,期间费用率由2019年度的13.15%降至10.33%,管理能力持续提升。其中,销售费用2.11亿元,同比下降6.73%;管理费用为1.48亿元,同比下降6.6%。

2020年,受疫情影响,叉车行业在2月份销量大幅下滑,不过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3月份以来行业已全面复苏,上半年业实现整车销售量33.72万台,同比增长9.98%。行业数据显示,安徽合力上半年共卖出9.15万台车,同比增长18%,达行业平均增速的2倍,市场占有率达27%,较2019年度上升2个百分点,稳居行业首位。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二季度增势强劲,实现营业收入35.5亿元,同比增长40.32%。

上半年,安徽合力打出营销组合拳,实现国内、国际市场销量同步增长,增速分别达20.27%、7.59%,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国内市场方面,公司通过维修服务标准化及上线品牌IP形象,并成功举办国内首创增程式超级电容混动堆高机交付暨战略合作发布仪式,提升市场份额;国外市场方面,依托三大海外中心,优化国际业务布局,目前公司出口贸易伙伴已遍及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电动化智能化

成全新引擎

2010年~2019年,我国叉车销量由23.24万台增长到60.83万台,年复合增长率为11.28%,主要应用于制造业及物流行业。我国物流业物流效率仅为英美日等发达国家的57.4%,提升空间较大,与此同时,人员工资的递增也成为倒逼叉车替代人工作业的动力,叉车行业市场景气度较高。

目前,国内市场已形成了安徽合力、杭叉集团(603298,股吧)的双巨头行业格局,市场占有率合计近50%。据2019年美国MHH数据统计,安徽合力、杭叉集团双双进入全球前十,分别排名第七、第八。

随着环保要求提高和锂电池技术的发展,电动叉车的优势逐步凸显,行业电动化已成趋势;与此同时,物联网、导航、5G技术发展又赋予了行业智能化新的内涵。在此背景下,叉车的行业准入门槛逐步提升,国内叉车格局有望向头部聚集。

近年来,安徽合力持续加快技术升级步伐,在高端内燃车辆、新能源车辆、智能车辆等领域加快新品上市步伐,抢占市场先机。上半年,公司先后推出了K2、G3系列中高端叉车、锂电新能源系列叉车、智能仓储系统等产品;持续深入推动5G技术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车联网等生产和产品服务环节上的有效应用,公司电动车销量占比逐步提升。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