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穆迪调降评级至“负面” 复星国际深陷资金危局

2020-08-17 07:50:23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葛凡梅

半个月内接连被两大国际知名评级机构评调降为“负面”,复星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星国际”;00656.HK)正面临着多事之秋。

两大评级机构调降评级为负面的同时,直指复星国际债务杠杆率高、流动性疲软、偿债能力弱、融资成本高等问题。这类似一条彼此牵绊的恶性循环链条,对复星国际的挑战不可谓不大。

公开资料显示,复星国际创立于1992年,是一家从事金融、物业、钢铁及健康业务的香港投资控股公司,2007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实际控制人为郭广昌

如果从业绩层面来看,2020年上半年全球突遭疫情黑天鹅事件,复星国际也难以独善其身,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70%,其营收主力之一的复星旅游文化业绩甚至出现亏损。与之相伴随的,复星国际甩卖资产的举动,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公司当前的困境。《投资者网》就相关问题联系复星国际,但公司未予回复。

标普、穆迪调降评级为“负面”

7月27日,穆迪发布报告称,将复星国际的评级展望由“列入评级观察”名单改为“负面”。随后在8月11日,复星国际的评级展望也遭到标普从“稳定”下调为“负面”。

与此同时,穆迪将复星国际的企业家族评级从“Ba2”下调至“Ba3”;同时将复星系在境外注册的子公司Fortune Star (BVI) Limited发行债券的高级无抵押评级从“Ba2”下调至“Ba3”。标普则确认其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以及该公司担保的高级无抵押债务的发行评级为“BB”。

众所周知,穆迪、标普与惠誉是全球公认的三大评级机构。这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对企业的信用评级可以直接影响企业的股价走势,关系企业融资的难易和融资成本高低。换言之,评级越低,融资难度越大,融资成本越高。

关于复星国际调降展望的原因,穆迪给出了下调评级的4个理由,分别是:复星国际的债务杠杆率高且不断增加;长期投资依赖短期资金;控股公司层面的利息覆盖率低;信贷传染风险不断增加。而标普主要认为复星国际的短期债务到期状况和过去6个月流动性下降,增加了该公司持续的再融资风险和对动荡的资本市场的敞口。

据悉,自2018年以来,复星国际通过其在岸子公司发行了五年期债券,该笔债券于第三年可行使回售选择权。因此,截至2020年6月30日,复星国际的短期加权平均债务期限从2018年底的2.0年缩短至1.5年。

穆迪高级副总裁蔡慧称:“评级下调和负面展望反映了我们预期在疫情导致经济下滑的背景下,复星国际的业务仍将面临严峻的运营环境,未来12-18个月公司较弱的流动性将面临更大压力、杠杆仍将较高。”

高负债压力与高融资成本

穆迪认为,复星国际非常依赖短期融资来支持其长期投资,公司当前持有的现金不足以支持其未来12个月到期的短期债务。从控股公司层面来看,复星国际的流动性很弱,并预计未来12-18个月内,该流动性比率仍将远低于1倍,因为其经常性收入(即主要来自基础投资的股息)将不足以支付其利息和运营费用。

根据复星国际2019年财报,截至2019年末,复星国际总债务为2082.87亿元,较2018年末的1861.40亿元增长11.90,主要是因各板块业务发展而导致债务项增加。其中,长期债务占比为60.3%。资产负债率为74.72%,自2014年起一直保持在70%以上的高位。同时,复星国际现金及银行结余及定期存款也有所减少。截至2019年末,复星国际的现金及银行结余及定期存款为949亿元,同比减少了10.7%。

高负债压力下,复星国际的短期和长期偿债能力指标均发生不利变化,2019年其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动负债比和现金到期债务比两项指标均已腰斩,利息保障倍数也由4.04倍下降至3.69倍。

在债务杠杆攀升的同时,复星国际的融资成本也在水涨船高。据年报披露,复星国际的利息支出净额由2018年的68.87亿元增加至截至2019年的98.88亿元,增幅近50%。2019年借贷利息率约介于0.5%至17.65%之间,而2018年同期则约介于0%至9.8%之间,借贷利息率明显上升。

标普预计,在良好的资本市场准入条件下,复星国际债务资本结构将在未来12个月内得到改善。但是相应地,复星国际的相对利息成本融资会增加。穆迪则预计,复星国际的融资缺口(即其投资与资产剥离之间的差额)还将在未来两三年内持续存在。

7月28日,复星国际在相关回复中表示,评级调降“过度悲观”,一方面高估了复星所面临的困难,另一方面又低估了复星“抗逆+抗疫+抗风险”的能力,以及其基本面和业务板块结构所具备的韧性。

盈利下降净利润骤降七成

根据2019年年报,当年复星国际总收入达到1430亿元。其中,复星医药(600196,股吧)(收入占比20%),豫园股份(600655,股吧)(收入占比30%),复星旅游文化(收入占比12%),复星葡萄牙保险(收入占比13%),以及鼎睿再保险(收入占比6%)是其排名前五的产业公司。

7月24日,根据复星国际公告,据对现有资料的初步审阅和分析,预期今年上半年归母利润约18亿元至22亿元,较2019年同期76.1亿元出现严重下滑,下滑幅度超过70%。

公告表示,利润下滑主要原因包括:受疫情影响,复星国际旗下复星旅游文化的旅游运营业务受到重大负面影响,2020年上半年预期将较去年同期由盈转亏,预亏8.5亿元至10亿元;受全球金融市场下滑影响,复星国际若干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产生变动损失。

复星国际在公告中强调,2020年上半年,复星国际受市场波动而产生金融资产账面浮亏为非现金项目,对公司运营并无重大影响,目前公司财务状况稳健,拥有充裕现金和多元化的融资渠道配合未来业务需求。

摩根士丹利发表研究报告表示,复星国际业绩预告上半年纯利跌71%至76%,符合该行预期;并将复星国际目标价由10.8港元降至10港元。

业绩下降的复星国际还在变卖资产欲补充现金流。2020年6月,据路透社报道称,复星国际正在与阿里巴巴及其他相关方进行磋商,拟以200亿美元估值出售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份。但该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而根据年报,复星国际目前持有5.81%的菜鸟网络股份。

2020年7月17日,粤高速A(000429.SZ)发布公告称,其股东亚东复星亚联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山东高速(600350,股吧)全资子公司转让公司9.68%的股权,已完成过户。据企查查信息显示,亚东复星亚联的受益者正是复星国际。据悉,此次出售粤高速A股权,亚东复星亚联浮盈约合4.46亿元。

市场展望“负面”与自身压力并存,复星国际的资金危局何时得到缓解?疫情对业绩影响又将持续多久?还有待后续观察。(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