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集团接连卖资产 评级机构称其短期偿债压力大、负债降30亿

2020-08-17 15:43:40 新京报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江河创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河集团(601886,股吧)”)变阵。

在向澳大利亚上市公司Healius抛出橄榄枝被拒后,江河集团决定向第一大股东江河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江河源”)转让南京江河华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河华晟”)80%的股权。

去年,江河集团的业绩大幅下跌,且负债规模增长。有评级机构称,截至2019年年末,江河集团总有息债务主要集中在一年以内到期,占总有息债务的比重为91.57%,江河集团短期债务偿付压力很大。不过,江河集团的负债在今年一季度已经降至165亿元。

记者注意到,江河集团背后大股东江河源近年快速扩张,资产已经超过400亿元规模,但其所持上市公司江河集团相当比例的股权已经质押。

江河集团卖资产

据上市公司江河集团近日公告,江河集团全资子公司江河医疗将持有江河华晟全部80%股权作价4372.6万元转让给江河源。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江河集团不再持有江河华晟的股权。

收购江河华晟是江河集团实现国内外第三方检验业务协同发展的战略布局。

此前,江河集团已经成为澳大利亚上市公司Healius第一大股东,且后续有意并购Healius全部剩余股权。为实现国内外的市场战略布局,江河集团需要在国内组建第三方检验业务平台,推进国内第三方检验业务的开展。但随着Healius拒绝江河集团抛出的橄榄枝,江河华晟也沦为了一颗弃子。

江河华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据公告披露的财务数据,江河华晟2019年全年度实现营收1697.37万元,净利润为-1607.80万元;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510.71万元,净利润为-619.89万元。

江河集团称,本次股权转让是公司调整第三方检验医疗服务业务的战略发展需要,更有 利于公司聚焦现有主营业务。

除了此项出售之外,据江河集团4月10日公告,为盘活公司资产,提高公司资产使用效率,江河集团拟对持有的金融资产进行处置。公司董事会同意在其权限范围之内授权董事长择机通过二级市场处置公司持有的部分金融资产,可处置的金融资产包括彩云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抵账的金融资产、2019 年年报已披露的公司持有的股票等二级市场投资的金融资产,上述授权有效期限为一年,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计算。

业绩下滑负债上升

官网显示,江河集团旗下拥有JANGHO江河幕墙、Sundart承达集团(HK.1568)、港源装饰、港源幕墙、SLD梁志天设计集团(HK.2262)、Vision、江河泽明等行业知名品牌,主要从事包括建筑幕墙工程以及室内装饰工程在内的建筑装修装饰业务,除深耕传统的建筑装修装饰业务外,公司于2015年开始拓展新的医疗健康业务,逐渐形成了“建筑装饰+医疗健康”的双主业战略布局。

持续转型之后,江河集团业绩不佳。

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8.1亿元,同比增长17.3%,归母净利润3.5亿元,同比下降42%。

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3.2亿元,同比下降24%;实现归母净利润2214.2万元,同比下降80.7%。

相比于持续下滑的业绩,江河集团的负债仍在增长。

2019年年报显示,江河集团总负债195.21亿元,同比增长6.05%,仍以流动负债为主,流动负债占总负债的比重为95.72%。

记者注意到,在最新的评级报告中,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通过对江河集团及“18江河01”的信用状况进行跟踪评级,确定江河集团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维持AA+,评级展望维持稳定,“18江河01”的信用等级维持AA+。

大公国际表示,从有息债务的期限结构分布来看,截至2019年年末,江河集团总有息债务主要集中在一年以内到期,占总有息债务的比重为91.57%,江河集团短期债务偿付压力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江河集团债务融资渠道通畅,仍以银行借款为主,辅以发行债券。

截至2019年,江河集团获得授信额度205.76亿元,尚未使用授信额度80.18亿元。此外,江河集团控股2家上市公司,直接融资渠道通畅。2019年,江河集团获得的外部支持仍以政府补助为主,全年获得政府补助0.21亿元,同比减少0.04亿元,其占营业收入及利润的比重很小,对偿债来源影响依然很小。

根据江河集团2019年一季度报,江河集团的负债已经降至165亿元。

背靠总资产四百亿的江河源

在江河集团被指短期债务偿付压力很大之际,其背后的大股东江河源实力不容小觑。

江河集团2019年年报显示,江河源持有江河集团27.35%股份,为江河集团第一大股东,刘载望持有其85%股权,富海霞持有其15%股权,刘载望与富海霞为夫妻关系。

事实上,前述接盘江河集团资产的正是其大股东江河源,此次转让构成关联交易。

记者注意到,江河源所持江河集团部分股权已经质押。

据江河集团7月31日公告,本次质押股份为3900万股,质押起始于2020年7月29日,2022年8月5日质押到期,质权人为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12.36%,占江河集团总股本3.38%,用途为偿还债务及生产经营。

公告显示,江河源持有的江河集团股份已累计质押(含本次)16668.03万股,已累计质押数量约占其所持江河集团总数的52.81%,占江河集团总股本的14.44%。

记者注意到,江河源未来半年内将到期的质押股份数量为12,768.03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比例的40.45%,占公司总股本的11.06%,对应融资额为2.94亿元 ;江河源未来一 年内(含半年)将到期的质押股份数量为12,768.03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比例的 40.45%,占公司总股本的11.06%,对应融资额为2.94亿元.

江河集团称,江河源及其一致行动人刘载望先生还款来源包括上市公司股份分红、投资收益 等,具备资金偿还能力,由此产生的质押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不会导致公司实际 控制权发生变更。后续如出现平仓风险,上述股东将采取包括补充质押、提前还款 等措施应对。

记者注意到,江河源截至 2019 年度末总资产为 411.40 亿元,净资产为 116.91 亿元;2019 年度营业收入为 190.31 亿元,净利润为 4.95 亿元。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李大伟 赵毅波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危卓

记者邮箱:lidawei@xjbnews.com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