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张中的正威集团:一边谋划百亿投资 一边退出两笔股权

2020-08-17 18:58:59 新京报 

正威持续扩张。

8月17日,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自正威集团获悉,正威集团如皋5G新材料项目奠基仪式在如皋举行。如皋市委书记张建华指出,正威5G新材料项目是此次全市集中开工的17个项目中规模体量最大的项目,是省级重大项目,将带动形成千亿级上下游产业链条。

正威为有“世界铜王”之称的王文银旗下产业,其创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最初以贸易及OEM的经营模式开始建立市场及经营格局,并逐步展开产业链上下游垂直整合,建成有色金属全产业链。2013年首次进入世界500强,排名第387位;2019年,正威实现营业额逾6000亿元,位列2019年世界500强第119名。

近年来,正威展开大举扩张。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其去年以来在全国多地大举扩张,宣布投资项目的总金额已超过千亿规模,而不少签约方均为地方政府。

进军资本市场

在资本市场,此前多年未持有上市公司的正威亦加紧布局。

去年年末,正威完成入股九鼎新材(002201,股吧),后者成为正威旗下的第一家上市公司。正威集团控制的翼威新材与西安正威新材料合计持有九鼎新材29.78%股份,翼威新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王文银为实控人。

正威入主首年,九鼎新材2019年年报显示,其实现营业收入9.84亿元,同比下降8.10%;归母净利润为2802.19万元,同比增长50.62%。九鼎新材此前表示,业绩增长受益于成本降低、盈利水平提升以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升使得结汇价格上涨,外销产品收入增加。

此外,正威已拟入股云内动力(000903,股吧)。

据云内动力4月2日公告,控股股东云内集团混改项目已征集到意向投资方A一家,为全威(铜陵)铜业科技有限公司,该意向投资方已向北京产权交易所提交了申请资料且缴纳了保证金

云内动力主营柴油机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等,控股股东为云内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昆明市国资委。2017年以来,昆明市国资委拟以云内集团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民营资本,推进云内集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工作。

据披露,全威(铜陵)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全威铜业”)为正威系旗下公司,王文银持有90%股权为实际控制人。

就混改进展,云内动力5月27日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上表示,经公司向控股股东询问混改项目的进展情况,截至目前,本次混改征集到的意向投资方A全威(铜陵)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意向投资方B云南卓岑商贸有限公司仍处于昆明市委、市政府审定过程中;后续若有新的进展情况,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退出两笔股权

在进军资本市场之外,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获悉,正威系投资版图发生变更,于近期退出了两家控股企业。

深圳华彧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华彧实业”)工商信息显示,其近日发生股权变更,原股东——持股60%的深圳宏泽实业有限公司与持股40%的深圳市通汇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均退出,由恒大地产集团乌鲁木齐有限公司接盘并全资持股。

华彧实业成立于2018年11月,注册资本2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投资兴办实业、自有物业租赁等。企查查信息显示,华彧实业对外投资了新疆盛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正威系退出的另一家公司为深圳杰仕华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杰仕华实业”)。该公司工商信息显示,其于6月22日发生股权变更,持股60%的深圳宏泽实业有限公司与持股40%的深圳市通汇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均退出,新增的恒大地产集团乌鲁木齐有限公司成为独资股东。

杰仕华实业成立于2018年11月,注册资本2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国内贸易、经营进出口业务等。企查查信息显示,杰仕华实业对外投资了新疆崇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工商资料中,华彧实业、杰仕华实业以及正威系的深圳宏泽实业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为深圳市福田区同一幢办公楼的不同房间,且2018年年报中登记电话相同。7月13日,记者拨打该电话询问是否为华彧实业,接电人员表示打错了。

近日,就上述股权变更,正威集团方面回复表示,属于企业正常商业活动和正常经营现象。

企查查显示,退出上述两家企业的深圳宏泽实业有限公司经层层股权穿透后系由正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间接全资持股;深圳市通汇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股东则为两名自然人洪为群、刘小红

据工商信息,华彧实业最初的股东为深圳宏泽实业有限公司和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正威集团”),即华彧实业原由正威系全资持有。而在华彧实业成立一个月后的2018年12月,正威集团即退出,新增深圳市通汇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作为正威控股深圳宏泽实业有限公司环节之一的正威控股有限公司,于2019年8月27日被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

至于华彧实业与杰仕华实业新独资股东恒大地产集团乌鲁木齐有限公司,其系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华彧实业与杰仕华实业工商信息均显示,两家企业于2019年10月24日各自新增一条股权出质登记信息,质权人均为恒大地产集团乌鲁木齐有限公司,但出质人与出质股权数额均未公示,这两则股权出质登记信息目前状态已为“无效”。

华彧实业新旧股东交替背后,正威集团为恒大地产股东之一。2017年11月,正威集团以50亿元认缴恒大地产新增注册资本4632.98万元,恒大地产今年6月的发行文件显示,正威集团出资额为4632.98万元,出资比例为1.1759%。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