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鱼上市在即,营收规模8倍于海天酱油,能否成为创业板一哥?

2020-08-17 18:00:00 和讯名家 

  创业板即将迎来一家巨无霸公司!

  8月6日晚间,深交所官网信息显示,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鱼”)首发上市申请获得通过,即将登陆创业板。

  招股书显示,金龙鱼2019年实现营收1707.43亿元,归母净利润54.08亿元。本次IPO,公司计划募集资金金额高达138.7亿元,创下创业板有史以来融资金额最大记录。此外,由于金龙鱼2019年主营收入及净利润均超过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公司上市之后是否会成为创业板市值一哥,也备受市场关注。

  1

  外资绝对控股 上市“另有所图”

  随着公司招股说明书的披露,许多国人才第一次知道,那个凭借“1:1:1,金龙鱼黄金比例调和油”的广告风靡全国的金龙鱼,原来是家外资企业。

  招股书显示,金龙鱼控股股东为Bathos Company Limited,公司持有公司99.99%股份。通过下图可以看出,益海嘉里的实际控股股东为丰益国际,其依次通过WCL控股、丰益中国、丰益中国(百慕达)等三家投资控股型公司最终持有Bathos Company Limited 100%的权益。

  益海嘉里的另一股东阔海投资,持有公司0.01%的股份。资料显示,阔海投资是由牛余新等益海嘉里员工及其他第三方共同成立的内资企业。这也意味着,金龙股的外资持股比例高达99.99%。

  实际上,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创始人乃是马来西亚首富、亚洲糖王郭鹤年,其身价高达2000亿元,堪比超人李嘉诚。目前,集团的实际掌控人为其侄子郭孔丰。而人们常提到的益海嘉里集团,正是郭鹤年和他的侄子郭孔丰在大陆投资的一系列粮油食品加工、销售等业务的统称。

  马来西亚首富显然并不缺钱,而金龙鱼账面现金也高达646亿元,公司也不差钱。那么,金龙鱼为何又来创业板上市呢?答案正是其需要一个中国身份。

  通过航运赚到人生第一桶金之后,郭鹤年迅速把目前投向了刚刚改革开放的中国。当时,我国食用油市场还处于计划管控之中,属于定量供应状态,像我们现在这样的小包装食用油产品还未出现。

  1998年,郭鹤年授意郭孔丰与中粮集团进行合作,双方合资成立了著名的南海油脂集团,这也是国内首家大规模现代油脂精炼厂。在此之后,嘉里集团先后又在青岛、成都、上海等地建立起7座炼油生产灌装基地,但都是以丰益国际独资形式进行投资,不再与中粮合作。此外,金龙鱼的商标也被牢牢的掌握在新加坡郭氏集团名下,并不属于南海油脂。

  因此,尽管南海油脂集团因为小包装油的大卖而赚得盆满钵满,但中粮集团几乎相当于是一个财务投资者。最终,在中粮集团推出自有品牌福临门之后,双方于在2011年和平分手。

  资料显示,2011年11月30日,中粮国际将所持南海油脂集团49%的股权转让给新加坡Queensman,转让价格为3.8亿元。自此以后,金龙鱼恢复了自身的外资机会,但又遇到了新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粮油米面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质产品长期掌握在外资手里,不断受到有关学者的呼吁与批评,国家也有意对此进行调整。此外,作为一家外资企业,益海嘉里在国内很难享受到有关财政补跌对部分农产品(000061,股吧)托市收购的费用补贴。因此,用益海嘉里集团CEO穆彦魁的话来说,金龙鱼上市的主要目的并不是融资,而是变身成为一家地道的国内企业,彻底摆脱“外资”的限制。

  2019年,96岁的郭鹤年以131亿美元身价成为马来西亚首富,其全球排名为第111位。郭孔丰同样榜上有名,其以27亿美元身价位居全球950名。

  2

  规模优势明显,收入8倍于海天味业(603288,股吧)

  招股书显示,金龙鱼目前主营业务共分为厨房食品与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两大类。其中,我们日常所见的小包装食用油、大米、面粉、挂面等产品均属于公司厨房产品,该业务收入占比在60%以上,是金龙鱼目前主要的收入来源。

  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金龙鱼在全国拥有 65 个已投产的生产基地,并计划在齐齐哈尔、温州、太原、兰州、合肥、青岛等地新建多个生产基地。

  一方面,金龙鱼在靠近原材料产品地区投资设厂,可以降低生产生本、降低原料料收购价格,同时也节约了巨大的运输成本。另一方面,公司还可以在内部建立统一的原辅料供应、能源以及仓储物流体系,实现效率的最大化,具有明显的规模经济优势。

  2019年,金龙鱼收入高达1707亿元,而海天酱油收入为198亿。金龙鱼体量超过海天8倍有余。与此同时,公司多项产品市占率位于行业前三水平。据知顿整理的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金龙鱼在小包装食用植物油、包装面粉现代渠道、包装米现代渠道市场份额均排名第一。

  实际上,益海嘉里旗下除金龙鱼这一品牌外,还拥有“欧丽薇兰”、“胡姬花” 、“香满园”等行业知名品牌,多品牌矩阵为公司在高中低、各品种食用油领域构筑了强大的护城河。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丰益集团以高达39.8%的市占率占据我国食用油行业的龙头地位,远超过第二名中粮集团13.8%的市场份额。

  然而,随着中粮集团、山东鲁花等国产品牌的快速崛起,金龙鱼目前也正遭遇到强大的挑战。从公司财务数据来看,增长乏力的疲态日益显露。

  3

  行业竞争日趋激烈 业绩增长日趋乏力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金龙鱼主营收入分别为1507.66亿元、1670.74亿元、1707.4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01亿元、51.28亿元和54.08亿元。

  可以看出,2019年,金龙鱼主营收入增长率仅为2.2%,增速较2018年同期大幅放缓。同时,公司净利润增速仅为5.47%,连续两年保持个位数增长。

  业内人士对知顿表示,金龙鱼业绩增速的大幅放缓,一方面与公司目前的体量有一定关系。另一方面,也与行业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有关。

  事实上,目前的西王与长寿花玉米油原本只是金龙鱼的原料代工厂,如今已经成为公司在玉米油领域最强劲的对手。此外,鲁花等国产品牌在花生油等细分领域不断深耕细作,对金龙鱼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在业绩陷入增长瓶颈之时,金龙鱼的债务压力也变得较为突出。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从2017年到2019年,金龙鱼短期借款由547.23亿元增长为734.42亿元,三年间增长了34%。截至2019年末,尽管公司账面现金高达642亿元,但仍不能完全覆盖短期借款。

  截至到2019年12月31日,金龙鱼总负债金额到达1022.1亿元。因此,有业内人士向知顿表示,尽管公司融资金额创下创业板的记录,但对公司的债务压力所起到的改善作用仍较为有限。

  与同行上市公司相比,金龙鱼的资产负债率也明显偏高。通过下图可以看出,2017年至2019年,包括西王食品(000639,股吧)、京粮控股(000505,股吧)等同行可比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7.53%、44.62%以及44.37%,均明显低于同期金龙鱼的资产负债率水平。

  随着金龙鱼首发上市申请获得通过,市场普遍关关心公司上市后的市值能够超过宁德时代而成为新的创业板一哥。截止目前,宁德时代以4600亿元的市值位居创业板市值第一。

  从双方业绩对比来看,金龙鱼2019年净利润为54.08亿元,要超过宁德时代同期净利润水平(45.60亿元),而双方的营业收入差距更是在6倍之上。然而,相对于宁德时代在动力锂电池领域的江湖地位与发展前景,不少投资者并不看好主卖粮油米面的金龙鱼。

  另一个参考标的就是海天味业。2019年,海天味业实现净利润为53.53亿元。可以看出,尽管海天酱油收入不及金龙鱼八分之一,但净利润却与后者基本持平,显示了其强大的盈利能力。

  实际上,海天味业近几年业绩增速远高于金龙鱼。其中,2019年,海天主营收入同比增长16.22%,净利润同比增长22.64%。因此,业绩陷入瓶颈的金龙鱼,恐怕难以超越海天味业目前的市值(4950亿元)。因此,金龙鱼上市之后,想要挑战4600亿市值的宁德时代创业板市值一哥的地位,压力同样不小。(文/知顿 知顿君)

  推荐阅读

  ■盛大陈天桥:出走异域的“中国病人”

  ■八年深耕,逆势增长:每日瑜伽如何成为健身“新优选”?

  ■上市只是起点,理想汽车距离千亿目标挑战重重

  ■江湖恩仇录:芯片“教父”张汝京张忠谋20年风雨沉浮

  ■寒武纪的寒武纪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知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