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钢股份半年报:拟现金分红4.05亿

2020-08-18 13:56:46 挖贝网 

近日,杭钢股份(600126,股吧)(600126.SH)发布半年报,拟以向全体股东共计派发现金红利约4.05亿元(含税)。2020年上半年杭钢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32.5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基本保持稳定,实现归母净利润3.92亿元,受成本同比上升以及销售价格下降影响,较上年同期有所降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8.5亿元,同比增加19.65%。杭钢股份上半年共研发生产12个新产品,实现了高碳工具钢生产的再次突破,为后续业绩发力奠定坚实基础。

公告显示,一季度钢铁行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较大,受钢材价格下跌和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双重挤压影响,全行业经济效益出现较大滑坡。但随着国家对冲疫情影响的政策措施显现成效,钢铁行业逐渐摆脱疫情影响,钢材消费逐步恢复,生产销售基本恢复正常。面对急剧变化的外部形势,公司坚持“战疫情、保经营”两手抓两战赢的工作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努力提升公司经营效益和管控水平。

主业钢铁生产经营稳定顺行 多项指标再创新高

虽然钢铁行业在疫情下整体受到较严峻的考验,但公司攻坚克难,紧扣主线稳定顺行,强化目标管理和工序协同,多项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成绩。其中主要包括:2 座高炉差异化生产持续保持平稳,直热装率双双取得突破,较去年大幅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质量攻关卓有成效,炼钢夹杂(翘皮)改判率连续三个月下降,热轧原因改判率连续三个月保持 0.4%及以下,双双创历史最好水平;“IF钢GE命中率”连续 5 个月保持在 90%以上,再度刷新历史最好成绩。

除经营稳步推进外,公司在降本增效以及节能环保方面也卓有成效。根据公告,上半年公司全方位开展用料结构优化、工序成本控制、产品优化升级、投资控制管理等方面的对标学习,在供销、生产、技改、设备多条线多组合开展“系统降本”。通过与海关、港口等部门的密集协调,抢抓 50 万吨进口煤,对比同期国内长协资源降低采购成本1.4亿元;铁矿石、废钢合金等其他大宗原燃料和资材备件降低采购成本3400多万元。

环保方面,紫光环保加快落实推进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全省 100 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技术改造”任务,新签约松阳县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项目,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与联合体单位中标了西安高新区草堂科技产业基地半地埋式污水处理厂(二期)EPC项目,并尽最大努力拓展业务渠道,成功开拓东方特钢、龙腾特钢 2 家钢厂客户。与此同时,公司抓牢2号高炉智能化技术改造提升和系列超低排放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任务,上半年二氧化硫排放量、氮氧化物排放量、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氨氮排放量下降 、总氮排放量、厂区平均降尘量均有明显下降,清洁生产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

加快战略布局数字经济,积极培育公司发展新动能

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数据中心作为各行各业关键的基础设施,是我国的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自2013年以来,国内IDC市场规模整体保持双位数高速增长趋势。IDC作为云计算的基础设施,不但自身空间大,发展快,围绕IDC展开的增值服务更是空间广阔。尤其是下游的大数据、云计算等行业,近年来发展速度毫不逊色。在此背景下,杭钢股份依托半山新产业基地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数据中心,未来围绕IDC展开的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经济业务很可能成为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肩负起公司乃至集团向数字经济转型的重任。

报告期内,公司与浙江天猫在杭州市签订了关于共建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公司拟投资 39.79 亿元建设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该项目采用合作方浙江天猫提供的设计、建设、运营标准体系,建设两个高标准绿色数据中心。另外,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一期尚在建设中,预计于2020年8月建成投产。

分析人士表示,杭钢股份通过增加研发投入、产业链整合等方式巩固公司在钢铁行业竞争优势的同时,也在积极谋求向新经济的转型。杭钢牵手互联网大佬天猫,利用自身得天独厚的优势,做好土地储备、能源供应,也不排除未来有更深度合作的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本期杭钢股份延续高分红回馈广大投资者,每股拟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12元(含税),拟以向全体股东共计派发现金红利约4.05亿元(含税),占公司2020年半年度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为103.27%。可见公司目前经营尚好现金流充足,叠加数字经济业务战略合作,未来利润空间同样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