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大麻概念退火 种植面积锐减

2020-08-19 13:22:38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高瑜静 北京报道

工业大麻种植即将进入收获季,市场行情却不似往年火热。

近日,聆达股份(300125.SZ)、华仁药业(300110,股吧)(300110.SZ)、尔康制药(300267,股吧)(300267.SZ)等多家公司陆续公告,宣布终止工业大麻项目。

聆达股份8月13日公告称,受全球突发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项目进展未达预期,为了降低超募资金使用风险,公司拟终止使用超募资金投资建设工业大麻基材产香薄片生产基地和工业大麻素加热不燃烧非烟制品加工基地项目。

早些时候,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市场环境变化以及合作方意见不一致等原因,尔康制药、华仁药业先后与合作方终止合作协议。

自2019年开年以来,工业大麻之风越吹越旺,二级市场的狂热持续向产业端蔓延,各路资本争先恐后投入产业链上游。可以合法种植、加工、销售工业大麻的云南省,成为资本的“应许之地”。

彼时,尔康制药、华仁药业等各路资本闻“麻”而动,进而入场布局。云南境内的工业大麻种植面积急剧扩增。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云南工业大麻批准种植面积有17万余亩,受春夏严重干旱影响,有效种植面积大约10万~12万亩。

然而,随着工业大麻概念熄火,相关项目终止,云南工业大麻种植面积锐减。

由于工业大麻的繁种、种植、运输、加工等系列环节均受到严格监管,各个环节的牌照则成为经营主体入局工业大麻的关键所在。包括种植环节的《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加工环节依次涉及的《工业大麻花叶加工项目前置审批》《工业大麻加工试制许可证》《云南省工业大麻加工许可证》。从工业大麻供种单位的供种数据,印证了今年种植面积锐减的事实。

云南省境内有繁种许可证的某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今年的种子销量相比往年少了很多,减少了大概50%~60%。老客户的销量萎缩了,几乎不种了。去年种得比较多,现在这个形势,销量不好,收购价也低。经过去年的火热后,今年大都处于观望状态。”

据该负责人介绍,工业大麻播种减少,主要受产业链下游用量少影响。“尤其今年这种加工出来的产品,加工厂这边消耗不了,下游不通,没法弄。提取出CBD(大麻二酚)后,货走不掉。以往的出口渠道,今年叠加疫情影响,也萎缩了。”该负责人说道。

据悉,在国际上,工业大麻广泛用于纺织、造纸、食品保健、化妆品、生物医药、建材等行业。目前工业大麻产业化程度较高的应用是工业大麻主要化学成分CBD(大麻二酚)的提取。

在中国现有政策下,CBD只能出口。有统计显示,中国是最大的工业大麻生产和出口国,占据大约全球工业大麻种植面积的一半,提供了全球近1/3的工业大麻产量。

记者梳理天眼查数据发现,2018年7月至2019年7月的一年间,云南省境内新注册成立的从事工业大麻相关业务的企业约160家。可供对比的是,2017年7月至2018年7月期间,云南省境内新注册成立该类型企业仅25家左右。

此外,近两年成立的从事工业大麻相关业务的228家企业中,已有24家企业经营状态显示为“注销”。

(编辑:曹学平 校对:张国刚)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