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业绩观察|苏宁环球:净利润率持续提升,资产质量进一步向好

2020-08-19 21:06:35 和讯名家 

  文丨飞鱼资本市场团队

  流程编辑丨丁之淼

  8月17日,苏宁环球(000718,股吧)(000718)发布2020半年报

  让人惊喜的是,上半年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但是公司依旧保持了一定的增长,且净利润率再次提高、负债率进一步降低。

  应该说,公司在业务结构调整上成效明显,资产质量进一步向好。

  01

  净利润率攀至35.27%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房地产市场开工晚、投资和销售疲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苏宁环球仍录得了几个不错的经营指标。

  半年报披露,当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41亿元,同比增长7.17%;归属净利润6.49亿元,同比增长4.54%;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2139元,同比增长4.55%。

  更亮眼的成绩是,当期公司净利润率攀至35.27%,较2019年度的31.37%再次提升3.9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净利润率水平,在目前已经披露半年报的14家A股上市房地产企业中排名第一。

  此外,公司在上半年还完成了一件大事,即通过了2019年度权益分派方案,实现了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元(含税)事宜。客观比较,公司是当年上市房企分红比例较高的公司,体现了与全体股东共享公司成长、尊重中小股东权益的发展理念。

  越是大环境起伏的时候,越能考验一家企业的公司治理能力。

  目前,公司提出“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致力于打造了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企业运营态势,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

  02

  负债率进一步走低

  苏宁环球稳健的发展,离不开长期稳妥的债务结构。

  半年报中还有一组数据值得观察,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融资余额为29.75亿元,融资平均成本仅4.35%-6.37%。与许多中小上市房地动辄7%以上的融资成本相比,这一融资成本水平还是十分有竞争力的。

  此外,当期公司总负债约58.49亿元,同比降低15.15%。在融资渠道通畅且成本较低的情况下,2020年上半年苏宁环球负债规模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率在多个报告期内连续走低,已经从2019年年中时的56.69%下降至49.99%。同时,能够反应公司流动负债情况的流动比率也较前期有所提高,达到了2.11。

  融资成本低的同时,负债率也在降低,这在上市房企中是十分难得的。

  应该说,在“房住不炒”的监管态势下,未来盈利能力和负债率是压在房地产企业身上的两块大石。处理的好,企业进入良性发展通道,处理的不好,可能成为压到经营的最后那根稻草。

  公司始终重视负债情况的管理,截至目前相关数据都排名上市公司前列。

  03

  继续精细化管理

  公司不俗的盈利和良好的治理,既来自于对项目的精细化管理,又受益于公司的早早启动的多元化转型。

  在半年报中,公司特别提出“建立核心业务的能力”。其中,在地产主业上,公司一方面积极打造标志性项目提升品牌美誉度,另一方面加大异地项目的推动。

  在标志性项目上,最典型的是南京江北“滨江雅园”。目前,该项目正积极提档升级,有节奏的按照既定计划实现各个阶段性目标——高标准施工、高水平管控、高质量交付。根据半年报,这一项目预计未来能够为公司提供30亿元的收入。

  在异地项目上,公司着力推进在上海、吉林、宜兴、芜湖等地项目的布局。半年报提及,将继续推进上海朱家角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工程管理标准化,推动项目全流程标准化管控引导,加大成本和风险管控力度。当期,在芜湖区域,公司业绩出现飞跃式增长,营业收入从1093.3万元大增至3.14亿元,占到了当期收入的17.05%。

  下半年,公司将结合上半年抗疫形势和经济环境,在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下,坚持“低负债,高收益”的经营战略,高效配置资源,强化经营管理。

  (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飞鱼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