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洪灾殃及多家A股公司 盛和资源预计损失金额最多(表)

2020-08-20 10:26:58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四川“雨一直下”,百年一遇的洪水令人揪心。

据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统计,截至18日20时,“8·11”洪涝灾害已造成四川成都、自贡、攀枝花、泸州、德阳、绵阳、广元、遂宁、内江、乐山、南充、眉山、宜宾、雅安、巴中、资阳、阿坝、甘孜和凉山19市(州)142县(市、区)341.9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约49万人,其中集中安置约5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6.5万公顷,其中绝收面积2.1万公顷;倒塌房屋895户2155间,严重损坏房屋2484户6158间;直接经济损失164.2亿元。目前灾情仍在进一步统计中。

暴雨侵袭之下,四川多家上市公司受灾。据记者统计,截至8月19日晚,振静股份(603477,股吧)(603477.SH)、和邦生物(603077,股吧)(603077.SH)、盛和资源(600392,股吧)(600392.SH)和新金路(000510,股吧)(000510.SZ)等上市公司已公告遭受洪灾影响损失情况。从目前已披露的信息来看,盛和资源预计损失金额最多。

此外,通威股份(600438,股吧)(600438.SH)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乐山2万吨硅料老产能在18号安全停车。

和邦生物8月19日晚公告称,公司所在地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于8月18日遭遇洪水灾害,洪水进入公司厂区,厂区洪水水位较深。截至目前,公司部分生产线已停产。公司预计损失3.5亿元-4.5亿元,其中机器设备、厂房等固定资产损失7000万元-9000万元,存货损失2.8亿元-3.6亿元。

从具体损失情况来看,和邦生物子公司四川和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下称“和邦生物母公司”)以及乐山和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和邦农科”)部分生产线受到汛情影响停产;此外,公司全资子公司四川和邦盐矿有限公司及乐山涌江实业有限公司的卤水及天然气销售受到相应影响。

受到汛情影响停产的子公司均为和邦生物重要的利润来源。公告显示,2019年和邦生物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16亿元,占公司总收入63.92%;净利润1.53亿元,占公司净利润29.66%。2019年和邦农科实现营业收入22.02亿元,占公司总收入36.89%;净利润1.63亿元,占公司净利润31.49%。

和邦生物表示,由于工厂洪水水位较深,具体损失及损失金额尚无法准确认定,预计停产时间不会超过三个月。此次汛情将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公司现已成立“灾后复产小组”,制定、实施灾后复产计划,力争尽快恢复公司生产经营。

西南证券表示,受到汛情影响,乐山福华和四川和邦在8月18日停产。草甘膦的供给端紧张局面加剧。目前行业整体供货能力较为紧张,短期货源延续紧张局面,看好未来草甘膦价格的上涨。

公司所在地亦在乐山市五通桥区的振静股份8月19日公告表示,汛情造成公司厂区进水,过水面积约15.71万平方米,水深约2米,淹没厂区厂房第一层。除少部分储存于厂房二层及更高位置的产品、原材料、设备,公司主要的产品、原材料、设备均被浸泡或冲毁。

振静股份该厂区为公司皮革生产的主要厂区,2019年度该厂区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99.05%,净利润占公司净利润的96.31%,总资产占公司总资产的99.20%。

振静股份表示,目前,公司该厂区已全部停产,预计3个月内恢复生产。汛情对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的影响及造成损失的金额暂无法估计。

盛和资源的公告则显示,其两家控股子公司受暴雨影响,预计的合计损失区间为3.9亿元-5.2亿元。

8月18日晚,盛和资源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乐山盛和预计损失2.4亿元-3.3亿元,其中机器设备、厂房等固定资产损失2000万元-5000万元,存货损失2.2亿元-2.8亿元;润和催化预计损失1.5亿元-1.9亿元,其中存货1.2亿元-1.3亿元,机器设备、厂房等固定资产3000-6000万元。由于工厂水位较深,人员暂无法进入,具体损失金额尚无法准确认定。

上述两家企业极易影响盛和资源的业绩。公告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乐山盛和净利润为237.95万元,占公司净利润的22.11%;润和催化净利润为619.10万元,按公司持股比例计算的净利润占公司净利润的21.93%。

第一家公告受暴雨灾害影响的新金路在8月17日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岷江电化于今日遭遇特大暴雨灾害,洪水进入厂区,岷江电化的产品、原材料、部分设备及库房等资产受损,具体损失情况暂无法核定。目前,岷江电化没有人员伤亡情况,生产装置已经全部停产,暂无法预估生产恢复时间,预计将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2019年岷江电化实现营业收入67417.85万元,实现净利润3,050.51万元。今年上半年,岷江电化实现营业收入35171.92万元,实现净利润3765.87万元。截至今年6月末,岷江电化总资产53649.31万元,占公司总资产的34.16%,净资产7650.50元,占公司净资产的7.41%。

新金路表示,岷江电化系公司全资子公司,为公司电石生产基地,主要为公司主体企业树脂公司提供生产原材料电石,预计树脂公司短期内生产经营将受到影响。为树脂公司生产经营,公司紧急启动外购电石工作。

此外,通威股份官方公众号8月18日显示,受汛情影响,位于乐山市五通桥区的公司旗下永祥股份子公司永祥多晶硅已紧急停产。

通威股份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硅料产能分为3部分,乐山老产能2万吨,乐山一期新产能3万吨,包头一期新产能3万吨。停产的是乐山永祥2万吨老产能,对公司销售影响较小,公司新产能生产经营正常。公司目前保持合理安全库存,公司全力做好防洪抗险工作,最大限度降低不利影响。

8月18日下午6:30,永祥多晶硅大门现场

图片来源:通威集团官方公众号

或因汛情影响,上述5家上市公司中,盛和资源、新金路、通威股份和振静股份4家公司本周的前三个交易日股价累计下跌,下跌幅度分别为8.64%、4.73%、3.96%和3.57%。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