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光电:打破国外垄断的军工信息化龙头

2020-08-20 08:26:05 和讯名家 

  航天军工板块持续活跃,这其中更好看军工信息化产业链及相关公司,近些年来也有不少公司登陆资本市场,比如景嘉微(300474,股吧)(300474)、高德红外(002414,股吧)(002414)、大立科技(002214,股吧)(002214)、久之洋(300516,股吧)(300516)等等。翻一下这几个票的K线,也都是涨势喜人。

  今天,我们来看另一只还在相对底部趴着的导弹制导上市公司---新光光电(688011,股吧)(688011)。

  新光光电(688011):

  新光光电是军工电子信息领域的优质企业。依托核心技术,致力于服务国防科技工业先进武器系统研制等领域,专注于提供光学目标与场景仿真、光学制导、光电专用测试和激光对抗等方向的高精尖组件、装置、系统和解决方案,并衍生出多类先进的民用智能光电产品,主要有光学目标与场景仿真系统、光学制导系统、光电专用测试设备、激光对抗系统以及军民融合技术及产品等。四大主营业务当前产品主要应用于精确制导武器。

  公司在像方扫描成像制导技术、大视场高速红外成像制导技术、多数字微镜阵列并联合束技术、短积分时间内红外动态景象生成技术、薄膜式波束合成技术和激光空间合束技术等关键技术方面完成重大突破,于2016年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光电仿真领域综合实力名列前茅。其研制的光电目标成像系统成功应用于“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解决了其发射过程中温度、气压的大范围变化下成像光线精确控制和成像质量问题。

  核心技术及研发投入:

  公司作为联合承研单位承担了1项国家纵向课题的研究,涉及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前沿研究领域。还承担了4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高新工程等重大型号配套研制工作,20余项国家重点武器型号的配套研制工作。同时,公司与多家军工集团所属单位建立深度合作,共完成工程项目90余项。

  目前公司具备多品种、系列化高端军用产品的研发和批产能力,在多个细分产品领域打破了国外对我国的技术封锁、填补了国内空白,为多个重点型号导弹提供了高性能批量产品,使用效果受到客户高度认可。

  先发优势:军工行业产品定制属性较强,配套企业需要参与到客户产品的研发过程,从而形成较为融洽的合作关系并形成稳定的订单源。优质客户资源需要长期的积累,一般率先进入的企业会拥有明显的先发优势。公司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产品获得主要客户的高度认可,具有明显的细分市场先发优势,为未来业务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团队及人才优势:公司所处行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公司拥有一支以光学专家为核心,集光学、机械、电气三个领域人才的科研开发队伍。截至2018年底,拥有108名研发人员,30名技术人员,并聘请了9名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同时,管理团队具有多年的行业专业背景和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

  快速响应客户优势:公司一直注重对客户需求及问题的快速响应、快速反馈和快速解决,特别为满足军工等客户对产品设计定型、产品交货周期的要求,公司在内部决策、产品开发及快速生产等方面进行了不断优化和完善,形成了较为明显的快速响应优势。提升了生产效率, 有效缩短了多批次、多型号产品转线生产的切换时间,增强了对各类订单的承接能力,使公司能够快速、有效地满足客户的需求,根据订单快速组织生产并及时交货。

  财务业绩

  2016-2018 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59、1.82和2.08亿元,2017-18年分别增长14.81%、14.48%,其中光学(002189,股吧)目标与场景仿真系统、光学制导系统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光学目标与场景仿真系统比例逐年升高,2018年收入1.22亿元,占60%。

  2017年归母净利润出现一定下滑,主要原因是计提了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扣非后近三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614.32万元、5820.90万元、6530.51万元,总体保持了增长趋势。

  行业趋势:

  自2010年起,我国GDP总量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国防支出也稳步增长,2010至2017年,从5,333.37亿元逐步增长至10,432.37亿元。尽管如此,与美国相比仍相差较大。

  我国于“十九大”首次提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较大提升;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光电系统与电子系统集成、与各种作战平台相结合,成为军事装备发展的重要趋势。以激光技术、光电成像探测与识别技术、光电精确制导技术等新概念武器具备精确制导、全球作战、防区外精确打击等能力,促使现代战争转入信息化、网络化背景下的远程精确打击时代。我国军队正处于信息化建设关键阶段。

  根据《全球导弹交易市场现状分析与趋势展望》,我国进入21世纪后的导弹出口量增长较快,出口排名从2007-2011年间的第8名跃居2012-2016年间的第4名,出口量增幅明显,从1,954枚导弹增长至3,975枚,体现了我国导弹产业链日趋完善,导弹性能逐步获得认可。

  从现代历次战争的演变来看,精确制导武器等光电系统、指挥自动化等信息系统得到大规模应用,信息化已经成为现代战争的标志特征之一。近半个世纪以来,军用光电系统的进步推动了新一轮军事技术革命,光机系统与电子系统的集成、与各种作战平台的结合,成为世界军事装备发展的重要趋势。

  随着我国国防信息化建设持续加速,国防信息化建设支出占军费支出比重将保持稳定甚至增加,军工电子信息产业将迎来广阔发展空间。

  来源:好股票

  作者:秦亮 执业证号:A0680616110002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