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袭川!哪些上市公司受冲击?这几家预计损失过亿

2020-08-21 09:00:12 新京报 

预计在本次洪灾中损失数亿元的盛和资源(600392,股吧)、和邦生物(603077,股吧)表示,正在组织员工积极进行复工复产。

近日,关于四川洪水、重庆洪水的话题频上热搜,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8月18日5时,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决定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据了解,这是四川首次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8月18日14时,重庆市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升级为Ⅰ级,并即刻进入紧急防汛期。

据四川日报报道,8月18日,受持续特大暴雨影响,乐山大佛景区遭受洪涝灾害。在乐山大佛佛脚观景平台上,水已淹没至大佛脚趾。8月19日早8时,乐山中心城区道路积水已基本消退,“乐山大佛的脚趾又露出来了。”

洪水突袭,多家上市公司也在近日频发公告,披露相关厂区受到洪水影响。振静股份(603477,股吧)称:“汛情造成公司厂区进水,过水面积约15.71万平方米,水深约2米,淹没厂区厂房第一层。除少部分储存于厂房二层及更高位置的产品、原材料、设备,公司主要的产品、原材料、设备均被浸泡或冲毁。”

8月20日,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与预计在本次洪灾中损失数亿元的盛和资源、和邦生物取得联系,据了解,两家公司的员工都没有受到影响,“目前我们在组织员工积极进行复工复产,同时,也在清点损失,进行核算。”

盛和资源两家子公司预计损失数亿元,一家有保险一家没有

8月19日,盛和资源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乐山盛和稀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乐山盛和”)及四川润和催化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润和催化”,乐山盛和持股38.12%)所在的乐山市五通桥区于2020年8月18日遭遇百年一遇特大洪水,工厂水位较深,目前工厂已全部停产,人员已全部安全撤离。

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乐山盛和营业收入为14657.80万元,占公司总收入的8.25%;净利润为237.95万元,占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22.11 %;总资产132666.13万元,占公司总资产的13.72%;净资产87200.92万元,占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公司净资产16.57%。

“乐山盛和预计损失2.4亿至3.3亿元,其中机器设备、厂房等固定资产损失2000万元至5000万元,存货损失2.2亿元至2.8亿元。”

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润和催化营业收入为5908.51万元,占公司总收入的3.32%;净利润为619.10万元,按公司持股比例计算的净利润占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21.93 %;总资产44980.38万元,占公司总资产的4.65%;净资产25292.32万元,按公司持股比例计算的净资产占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1.83%。

“润和催化预计损失1.5亿元至1.9亿元,其中存货1.2亿元至1.3亿元,机器设备、厂房等固定资产3000万元至6000万元。”

盛和资源称:由于工厂水位较深,人员暂无法进入,具体损失金额尚无法准确认定。公司将密切关注此次灾情影响情况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根据盛和资源2019年年报可知,其主要控股参股公司有15家,乐山盛和和润和催化均在其中,2019年,乐山盛和的净利润为4195.3万元,润和催化的净利润为154.2万元。

根据盛和资源今年8月20日发布的公告可知,乐山盛和此前投保了财产一切险,目前已与保险公司联系定损、赔偿事宜,而润和催化未投保财产险。

和邦生物受灾致部分生产线停产,公司:员工正在进行复产工作

受到洪水侵袭的不只盛和资源。

“2020年8月18日遭遇洪水灾害,洪水进入公司厂区,厂区洪水水位较深。” 和邦生物称,“公司已经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公司主要负责人亲临现场指导防汛和应急处置工作。截至目前,公司部分生产线已停产。”

其中,四川和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简称“和邦生物母公司”)90万吨/年联碱生产线、草甘膦生产线受到汛情影响停产;蛋氨酸项目受到汛情影响;30万吨/年联碱生产线未受汛情影响,生产经营正常;乐山和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和邦农科”)双甘膦生产线受到汛情影响停产;因上述受到汛情影响的生产线停产,公司全资子公司四川和邦盐矿有限公司及乐山涌江实业有限公司的卤水及天然气销售受到相应影响;四川武骏特种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等子公司未受本次汛情影响,生产经营正常。

“公司预计损失3.5亿元至4.5亿元,其中机器设备、厂房等固定资产损失7000万元至9000万元,存货损失2.8亿元至3.6亿元。”和邦生物表示:“由于工厂洪水水位较深,具体损失及损失金额尚无法准确认定,预计停产时间不会超过三个月。”

关于汛情对公司影响情况的公告披露后,和邦生物股价大跌,截至8月20日收盘,和邦生物当前股价为1.4元/股,单日跌幅为6.67%。

8月20日,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与和邦生物取得联系,对方告诉记者:“本次洪灾,员工没有受到影响,工资也会正常发放,目前,公司的员工正在进行复产工作。”

新金路、乐山电力(600644,股吧)等多家公司亦受影响,也有公司明确表示未受影响

除了盛和资源、和邦生物,受到此次洪灾影响的上市公司还有很多。新金路(000510,股吧)于8月17日发布公告称,“洪水进入厂区,岷江电化(新金路的全资子公司)的产品、原材料、部分设备及库房等资产受损,具体损失情况暂无法核定。目前,岷江电化没有人员伤亡情况,生产装置已经全部停产,暂无法预估生产恢复时间,预计将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8月18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询问通威股份(600438,股吧),“永祥股份(通威股份全资子公司)被水淹了严重吗?”对此,通威股份于8月19日回复称:“经了解,本次洪峰百年一遇,今日早上水已退去,厂区无人员伤亡,主要生产装置未受损,目前公司人员正在组织清理现场。为确保再开车后的安全运行,公司将进行全面的设备检查。重启产能的时间需视后期是否还有洪峰、当地政府应急指挥安排及公司设备检查情况而定。”

“受汛情影响,公司部分办公厂区、生产场所严重渗水,多条电力供应线路、台区停运,影响到网内部分电力用户正常供电,网内部分发电站暂时停运。”8月20日晚间,乐山电力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已对网内大部分电力用户恢复供电,网内发电站已基本恢复发电,同时公司资产受损情况已报保险公司。本次灾害,公司无人员伤亡,资产损失的金额目前尚无法准确核定。”

也有部分上市公司明确表示,没有受到本次洪灾的影响。比如,8月19日,福安药业(300194,股吧)明确表示:“洪水目前未影响公司生产经营。”

此外,还有一部分股民询问上市公司,洪灾中或洪灾后,其相关业务是否受益。比如,有询问上市公司是否有水利水电建设资质、公司的产品是否有应用于防洪设备上、洪水造成的额外环卫工作量是否可以令公司收到额外的收入等。

有分析人士告诉贝壳财经记者,本次洪灾可能会给两类企业带来机会,“第一是农副产品等会上涨,尤其是在当前CPI上涨的情况下,各类预期会调整,进而会带来很多市场机会。第二是各类基建的企业,尤其是和水利方面相关的基建企业会看涨。”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阎侠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刘越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