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钱不好赚了?海澜之家上半年净利润腰斩,82亿库存“压顶”,董事长是否还能"安心"养马?

2020-08-21 14:52:31 和讯网  破晓

  “海澜之家(600398,股吧),男人的衣柜”,相信大家对这句广告词,应该很熟悉,没错,就是靠这个广告词海澜之家逐渐被广大的消费者所熟知,海澜之家也一度成为了国内服装企业的龙头,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

  然而近些年海澜之家似乎已面露疲态,快速扩张背后多项财务指标出现隐忧,高库存一直备受市场质疑。

男人的钱不好赚了?海澜之家上半年净利润腰斩,82亿库存“压顶”,董事长是否还能

  海澜之家上半年净利润腰斩

  资料显示,海澜之家成立于 1997 年,是一家主要从事品牌管理、供应链管理、营销网络管理的大型消费品牌运营平台公司。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旗下拥有包括男装、女装、童装、职业装及生活家居等品牌。

  8月20日,海澜之家发布了半年报,年报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81.02亿元,同比减少24.43%;实现净利润9.47亿元,同比减少55.42%。

男人的钱不好赚了?海澜之家上半年净利润腰斩,82亿库存“压顶”,董事长是否还能

  具体分品牌来看,上半年,海澜之家系列营收为63.43亿元,同比减少26.49%;圣凯诺营收9.35亿元,同比减少0.16%;其他品牌营收6.33亿元,同比增加105.57%。分销售渠道来看,线下渠道上半年营收71.56亿元,同比减少27.25%;线上渠道营收7.55亿元,同比增加29.67%。

  海澜之家表示,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及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给服装行业带来了重创,公司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及盈利受到显著影响,随着疫情防控的有效推进,市场需求逐步回暖,公司通过打造硬核产品、蓄力品牌声量、创新营销模式、稳控现金流等措施实现了二季度的复苏。

  另外,从上图主要会计数据来看,公司上半年多项核心指标均呈现下滑的态势。

  男人的钱不好赚了?82亿库存“压顶”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高库存一直备受市场质疑。存货高的问题始终是市场对海澜之家关注的焦点,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海澜之家存货金额持续维持在80亿以上。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账面存货高达82.17亿元,占流动资产的41%。

男人的钱不好赚了?海澜之家上半年净利润腰斩,82亿库存“压顶”,董事长是否还能

  高额的存货也给公司财务数据带来更大压力,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因存货跌价准备增加造成的资产减值损失达3.75亿元,上年同期则为0.8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0%。存货减值是资产减值中仅有的一项。

  梳理历史财务数据,2015-2019年,海澜之家期末存货余额账面价值分别为95.79亿元、86.32亿元、84.93亿元、94.73亿元和90.44亿元,存货占营收比重为60.5%、50.7%、46.6%、49.6%、41.2%。而在这5年中,因存货跌价导致的资产减值损失则分别为1.29亿元、1.87亿元、1.23亿元、3.59亿元和4.21亿元。

  众所周知,服装企业在经营中对于存货的管理至关重要。由于服装流行、高流动率的特质,使得他们的存货一旦滞销就会发生较大减值,从而影响企业利润,甚至回款情况。

  董事长是否还能"安心"养马?

  都说穷人玩车,富人玩表,巨富玩马。这一点在周建平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2018年,周建平坐拥430亿元身家,登陆胡润百富榜,是名副其实的巨富。2007年3月,他到云南丽江旅游(002033,股吧),去一片草地骑马,“奔来奔去挺好玩”,回家后,他就在国内收购了数十匹马。

  据媒体报道,周建平很爱马,并在江苏省江阴市的一个小镇上建了一个名马馆。其中最贵的马,价值也就1000多万吧,一些名马单价可以置换南京、甚至上海市中心的一套三室两厅,时不时这些马还要举办个表演啥的。

  那么目前,海澜之家当下的问题如何解决,董事长是否还能"安心"养马?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