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瑶健康挂牌上市 将深耕乳酸菌市场

2020-08-22 09:14:55 中国经营报 

佚名

2020年8月18日,均瑶集团旗下的第四家上市公司均瑶健康(605388.SH)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据悉,均瑶健康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7000万股,股票发行价格为13.43元/股,此次IPO拟募集11.99亿元,将用于均瑶大健康饮品湖北宜昌产业基地新建年产常温发酵乳饮料10万吨及科创中心项目、均瑶健康饮品浙江衢州产业基地扩建年产常温发酵乳饮料10万吨项目,以及均瑶健康饮品品牌升级建设项目。

集团的“后起之秀”

8月18日,均瑶健康登陆上交所主板,这是均瑶集团旗下继吉祥航空(603885,股吧)、爱建集团(600643,股吧)、大东方(600327,股吧)之后的第四家上市公司。与其他三家公司相比,均瑶健康的上市步伐似乎不够快,毕竟早在20年前,“均瑶”二字就和乳制品紧紧联系在一起。

均瑶健康控股股东均瑶集团自上世纪90年代就进入了乳制品及乳饮料行业,并逐渐成为行业知名品牌,是国内最早开发和生产塑瓶长效灭菌奶企业之一。到了1998年,均瑶健康的前身均瑶集团乳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其继承了集团乳制品及含乳饮料业务,开始专门从事乳制品及含乳饮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11年均瑶健康开始战略进入常温乳酸菌饮品市场,其后相继推出了“味动力”常温乳酸菌系列产品,时至今日,可以说其对国内常温乳酸菌市场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因此自身也成为了常温乳酸菌饮品行业的先行者。

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其将以此次上市为契机,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投资于两个基地的生产建设项目,随着两个基地的落成,均瑶健康不仅将突破现有规模瓶颈,更将通过加大自产比例对部分代工厂进行产能替代。对此,据王均豪透露,“此次募集资金还将购买一些国际领先的设备,从而改变灌装方式,使得公司产品的品质更高、风味更好,同时公司自动化程度会更高,生产效率也更高,这意味着公司将因此实现一个全面的提升。”基于此,我们相信,通过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均瑶健康将进一步实现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经营规模、市场占有率的持续扩大,以及综合竞争实力、行业地位的不断巩固。

“那时候我们也做得很成功。1998年底的时候,均瑶牛奶在温州有60%的市场份额,2000年的时候已经冲进了全国前五名。”均瑶集团总裁、均瑶健康董事长王均豪说。

然而,2004年均瑶乳业砍掉了“保鲜纯牛奶”业务,背后体现出的是一家志在做“百年老店”决心。“当时,我们要做的就是转型、要做‘断臂求生’的转型。我们一定要呵护均瑶这个品牌,要集思广益走出一条新路,将品牌延续。”王均豪说。

2011年均瑶集团战略进入常温乳酸菌饮品市场,并迅速推出了多款系列产品,成为国内最早生产与销售常温乳酸菌饮品的品牌企业之一。切入常温乳酸菌饮品市场后,公司逐渐回归正轨,近年来业绩稳步提升。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均瑶健康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01亿元、11.46亿元及12.8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75亿元、2.31亿元及2.81亿元。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到2019年乳酸菌饮品一直保持着11.2%的平均复合增长率,2019年其市场规模达364.8亿元,预计2024年将达到近500亿元。其中,均瑶健康主打的常温乳酸菌饮品的市场增长速度比整体乳酸菌饮品还要快,根据欧睿国际数据显示,2015年到2019年国内常温乳酸菌饮品市场规模从77.2亿元增长至148.8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17.8%,预计到2024年常温乳酸菌饮品市场规模将达到211.9亿元左右,未来有望占据整个乳酸菌市场的“半壁江山”,这表明常温乳酸菌饮品产业已成功进入并正处于黄金发展期。

按照计划,均瑶健康在未来将秉承“弘扬健康饮食,引领良品升级”的发展理念,以产品创新、技术进步为动力,以品牌战略、深化渠道为支撑,以产品质量控制为保障,进一步巩固公司含乳饮品的市场份额,通过资金、技术、人才的持续投入和经营模式的持续创新,不断完善公司产品结构和提升客户消费体验,使公司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健康饮品生产企业。

深耕乳酸菌市场

近年来,均瑶健康根据市场情况,持续调整产品结构,继续推出了“奇梦星”系列乳酸菌饮品、“均瑶”甜牛奶乳饮料、“沁”饮乳味饮料、“均瑶”6种坚果植物蛋白饮料,以及“味动力”益生元牛奶饮品等新品,不断丰富公司的产品线。

据了解,其2017年推出的“奇梦星”系列乳酸菌饮品销售收入已实现了大幅增长,同比大增387.13%。而重新推出的“均瑶”6种坚果植物蛋白饮料、“味动力”益生元牛奶饮品等产品也正在逐渐成为公司新增的盈利增长点。“2011年我们开始培养常温乳酸菌这只单品,并走向成功、进入蓝海,所以我们有打造蓝海商品的成功经验,这个经验是非常有价值的,未来大概3至5年我们会去复制这个成功模式,就是自己复制自己的模式,对此我觉得是很有信心的。”对于公司品牌相关多元化发展的未来前景,王均豪表示,“而且,接下来我们仍然会在健康饮品上下功夫,形成多元化,从一个商品形成多个单品,最终形成一个大健康饮品的群集。”

根据公司战略规划,未来3年,除了对现有主要销售区域江西、浙江等进行深度挖掘外,均瑶健康将进一步拓展新的销售区域。通过加强与经销商的合作,实现对二、三线城市市场所有渠道的全面覆盖,并逐渐摸索渗透“新零售”概念下的各式业态。同时,公司在巩固原有市场基础上,利用适合一、二线市场的新品积极布局一线城市的相应渠道。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到2019年均瑶健康的净利润分别达到了22401.20万元、25341.10万元和29480.20万元,复合增长率高达14.72%,同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分别高达28231.63万元、39163.82万元和35324.30万元,累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是净利润的1.33倍。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主要原因是均瑶健康对经销商采用“先款后货”的销售结算模式,对原材料供应商主要采用“先货后款”的结算模式。一系列优异的财务数据正充分表明,均瑶健康的现金流状况及盈利质量都非常好,侧面反映出公司在市场中及整个产品供应链上都牢牢占据着主导地位。

据了解,当前常温乳酸菌饮料市场已经有100多个大大小小的品牌,而均瑶健康的市场占有率则一直稳稳位居前三甲,据欧睿国际数据显示,2019年在中国内地常温乳酸菌饮品市场按零售额统计的销售额中,均瑶健康排名领先,市场占有率约为15.1%。近几年随着常温乳酸菌饮品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再加上均瑶健康不断提高产能和开拓新市场,其业务规模持续放大,业绩更是连年大增,2017年到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达到了11.46亿元、12.87亿元和12.46亿元,同期主营业务收入占总营收比例平均高达99%。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