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孚实业或实施重整 铝业龙头轻装上阵“再出发”

2020-08-24 03:18:21 证券时报 

8月21日晚间,ST中孚(600595.SH)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其控股股东豫联集团被申请司法重整。

国家出台相关企业救助政策,各参与方皆能于司法重整中获益:债权人可以通过清偿方案最大限度维护其权益;债务人可以通过债务重组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提升经营效率和持续盈利能力;股东可以通过重整稳定和提升企业市值;员工的就业岗位得以在重整中保障。此次被申请司法重整,有望成为中孚实业及豫联集团脱困发展的新机遇

产能转移铝深加工两手抓

盈利拐点即将来临

中孚实业与豫联集团身陷泥淖的原因是复杂的、多纬度的,不仅有企业决策的原因,更受到了行业状况、宏观政策、金融环境等市场经济大背景的直接影响,包括国家金融政策的迅速变化,行业生态不良、产能过剩以及河南省的产业结构调整发生了变化,优质项目皆向西部与西南部转移,京津冀传统产业受到的冲击正在河南重演等因素。

从披露的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来看,虽一度面临内忧外患,但当前中孚实业整体发展已处于持续向好态势。

2020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持续好转,实现营业收入31.02亿元,但因为债务负担较重影响,拖累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值得市场关注的是,公司基本面发生了积极变化,主营业务产品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实现进一步提升,铝加工、电解铝及发电三大板块毛利率分别提升3.46%、9.86%及3.06%,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提升。

除主业积极向好外,中孚实业加快推进电解铝产能转移项目建设,着力开拓铝精深加工产品市场。

目前公司具备“煤-电-铝-铝深加工”一体化产业链,拥有的电解铝、铝深加工产能分别为75万吨/年(含表外)、70万吨/年。在产能转移方面,2018年末开始,中孚实业开始将原河南省的50万吨电解铝产能关停并向四川省广元市转移,一期年产25万吨广元林丰产能转移项目一工段12.5万吨于2020年5月投产转固,二工段12.5万吨于2020年7月投产转固。目前,广元一期吨铝用电成本比产能转移前降低40%,主要原材料和产成品70%以上采用铁路运输,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截至目前共实现产值5.4亿元。据悉,二期项目正处于紧锣密鼓的建设中。

在铝深加工方面,2020年上半年,该板块表现靓丽,产品销量15.40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37.43%;其中国外业务销量6.87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38.47%。据悉,中孚实业的高精铝主打产品以氧化铝电解成的铝液为铝深加工原料,未来将使用再生铝,每吨成本将大幅降低。据悉,豫联产业集聚区已引进一家匹配中孚使用的再生铝企业,目前一期土建施工完成,设备安装完成总工程量的70%。

为提高各工序产能匹配度,公司启动了新增冷轧机建设,扩大铝板带生产能力。最新消息,该项目于8月17日举行安装开工仪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该设备将于2020年底进入调试阶段。冷轧机建成后,中孚拥有高精铝产能达到45万吨,预计增厚近亿元利润。

随着广元产能的不断提升,深加工项目的持续推进,中孚实业的盈利前景愈趋清晰。结合前述,广元项目投产进度以及冷轧机建成对高精铝项目的提振来看,今年三季度公司有望出现盈利拐点,因此在今年三季度和四季度,乃至2021年的业绩都更为值得期待。

债务问题日渐明朗

轻装上阵“更上一层楼”

对于债务负担过重的中孚实业来说要想产业更快速发展,务必要先解决企业的债务问题,司法重整可能是最好的选择。实施重整是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利用资本市场彻底化解公司债务风险、改善持续经营能力最有效的方法。同时为企业提质增效指明了新的方向,为国家降杠杆、稳金融提供重要路径。

近年来确实有不少上市公司通过重整焕发新生,2020年以来,先后有天海防务(300008,股吧)、银亿股份、宝塔实业(000595,股吧)等5家上市公司被当地法院裁定受理司法重整。截至目前,全国陆续有60多家上市公司重整成功。河南省亦有通过上市公司司法重整、脱困重生的先例。2019年,莲花健康被申请司法重整,历时5个月,负债20.4亿,负债率高达131.88%的莲花健康重整完毕,并于当年实现业绩扭亏为盈,走上良性循环的健康发展道路。

如果中孚实业司法重整申请被法院裁定受理,则会成为河南省第二家进行重整的上市公司。司法重整正当时,重整后中孚实业有望实现债务化解、轻装上阵,并借助帮扶实业的金融政策“更上一层楼”,实现崭新的优质发展。(CIS)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