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意药业披露中报业绩 无惧疫情扰动产品中标“带量采购”

2020-08-24 03:18:17 证券时报 

8月20日晚间,诚意药业(603811,股吧)(603811.SH)发布了半年报,披露了上半年经营业绩状况。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1~6月诚意药业实现营收3.3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6325.26万元,同比分别下降2.61%和7.35%。盈利能力方面,公司上半年综合毛利率69.81%,同比微降1.94个百分点,不过净利率录得20.14%水平,同比增长0.95个百分点。

诚意药业创办于1966年10月,2017年3月登陆上交所主板,目前是国内专业从事制剂及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综合性医药企业。公司多年来主攻海洋绿色药物和大病种用药等高端品种,主力产品包括盐酸氨基葡萄糖原料药及制剂、托拉塞米注射液及胶囊、天麻素原料药、利巴韦林及硫唑嘌呤原料药等。

经过多年的努力,诚意药业及子公司目前拥有69个药品生产批文,其中37个品规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另有14个药物被列入国家基药目录。公司拥有4个国家新药品种,其中有3个二类新药,1个四类新药,涵盖关节炎类、利尿类、安神补脑类、抗病毒及抗肿瘤类等医药行业热点领域。

诚意药业在中报中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重度冲击,相应地医药行业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为此公司在确保员工安全、健康的前提下,采取了抗疫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赢”的策略,积极有序地恢复生产经营活动。经过公司上下的不懈努力,采取的各项生产经营措施取得了防疫抗疫阶段性成效,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具体到营收结构层面,诚意药业是国内盐酸氨基葡萄糖主要的原料药和制剂厂商,同时拥有盐酸氨基葡萄糖原料药和制剂生产双批文。各类产品中,以盐酸氨基葡萄糖为代表的关节炎类药物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10亿元,同比增长5.25%,占总营收比重达到31.92%。此外,公司还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天麻素原料药生产厂商之一,以天麻素为代表的安神补脑类药物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2988.34万元,同比增幅39.51%,成为公司增长最快的品类。

此外,由于海外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出现根本性好转,原料药供应链受到较大冲击,公司在国内需求基本满足的基础上,海外需求持续提升。半年报显示,公司境外收入1601.57万元,同比增长6.98%,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提升2.22个百分点至66.7%。

展望未来,诚意药业在中报中强调,后续将深耕营销网络建设和发掘产品潜能,持续拓展市场营销网络的广度和深度。对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等主力产品,公司将不断做深做细产品的学术推广与企业品牌,通过提供专业化的学术推广服务,充分实现产品学术、临床治疗和商业模式等多层面合作。同时,公司还将强化对各地经销商的管理,加强对终端医疗机构的跟踪和服务,加大市场的风险管控,实行公司销售的可持续增长。目前,诚意药业在上海设立的营销中心已投入运营,公司未来将以此为平台选聘更多优秀营销人才,打造一支适应市场变化的营销团队,建立覆盖全球的销售网络,力促远期营销战略目标的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诚意药业在公布中报的当天,还披露了产品拟中标第三批全国药品“带量采购”的消息。根据公司公告和联采办发布的招标结果,主力产品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0.75g)成为拟中标品种之一,供应北京、天津、上海等9个省市。中标后,医疗机构在采购期内将优先使用本次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并确保完成约定采购量。根据公告,公司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对应的拟中标采购量为10997.54万粒,按30粒/盒的规格和22.52元/盒的中标价折算,对应销售收入约为8255.49万元,远远超出2019年1338.20万元的销售额。

诚意药业在公告中表示,后续签订采购合同并实施后,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相关产品的销售,提高市场占有率,进而促进公司相关产品开拓国内市场,提升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对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分析指出,公司于2018年控股盐酸氨基葡萄糖原料药公司福建华康药业后,公司生产成本更具优势。公司IPO募投项目“制剂大楼技术改造项目”即将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成为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规范化的综合制剂生产基地,将有力支撑公司入围集采后的放量需求。

(CIS)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