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汾酒提升行业排位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30%

2020-08-25 02:39:32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持续深化国企改革释放的巨大动力面前,山西汾酒(600809,股吧)(600809.SH)即使在疫情面前业绩也没有下滑,反而迎来了高质量发展——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实现双增长,其中净利润增幅高达33%!

8月24日,山西汾酒发布半年报显示,1-6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亿元,同比增长7.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33%。

在已发布的近半数白酒上市公司半年报中,山西汾酒是少有的“双增长”企业,净利润同比增幅遥遥领先。

疫情加剧了行业的两级分化。在名优白酒产区和全国品牌的双重夹击下,上半年,聚会等消费场景大幅减少,区域白酒明显承压。资源和优势向白酒头部企业进一步集中。

能不能进入白酒第一阵营,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抗风险能力增强——当宏观环境带来的风险来临之时,白酒行业集中度提速之际,全国名酒企业的优势更加突出。

因此,在2017年,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代表集团和山西省国资委签下国企改革三年目标责任书时,便接受了行业排位要提升的目标承诺。汾酒,起源可追溯到6000多年前的仰韶文化时期的中国传统名酒,要重回中国白酒第一阵营。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从已公布的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来看,山西汾酒的营收和净利润均排名第五,比去年的位次均上升了一位。

行业排位提升

突如其来的疫情,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在人们居家隔离的大多数日子里,白酒板块整体受挫。一季度,白酒19家上市公司中,仅5家的营收实现同比增长,分别是贵州茅台(600519,股吧)(600519.SH),五粮液(000858)(000858.SZ),ST皇台(000995.SZ)、顺鑫农业(000860,股吧)(000860.SZ)和山西汾酒。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早在去年就做过预判,产业调整从2012年底开始,称之为深度调整,直到2016年才逐渐复苏。2016年至2019年的产业增长后进入到另一个阶段的调整期,目的在于消化发展中积累的诸多矛盾。疫情对本次的调整强度和幅度会有影响,但今年也是企业进行积极主动调整的良机。

山西汾酒就是提前主动调整的典型代表。

从营收来看,一季度,在白酒上市公司中,山西汾酒(600809.SH)以营收41亿元,排在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洋河股份(002304,股吧)(002304.SZ)和顺鑫农业之后,位列第五。去年,山西汾酒实现118.9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营收排在白酒上市公司第6位。

再看盈利能力。一季度,山西汾酒以12.25亿元的净利润晋升至白酒上市公司的第5位。去年,山西汾酒的净利润位居白酒上市公司第6名。

更重要的是,山西汾酒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9%,增速居白酒上市公司前列。刚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山西汾酒净利润同比增长33%,再次居已公布半年报的白酒上市公司前列。

在山西省的国企改革中,增强企业盈利能力是重中之重。在山西省国资委看来,这一轮国企改革,企业第一是做强做优,第二才是做大。“前几年我们对企业营收考核得比较多,规模不等于强。”山西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如果说按财报显示,一季度净利润增加是在疫情影响下商品酒产量减少,相应缴纳消费税等税费减少所致,那么从半年报披露来看,第二季度,汾酒的产品得到了爆发式的恢复性增长,从而维持了净利润的高位增长。

半年报显示,山西汾酒实现产品结构优化,“抓两头、带中间”的产品策略,实现青花系列与腰部产品的突破、玻汾稳中有升,中高端产品占比提升。青花汾酒系列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竹叶青正全面打造名酒新品类,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双轮驱动”战略效果明显。

在消费场景受限的下,山西汾酒推动直播带货,线上销售成为汾酒新增量。6·18购物节期间,山西汾酒在京东白酒品牌旗舰店销售额领先,上半年电商收入同比增长167%。

到去年,三年的目标责任书任务已提前一年完成。今年,山西汾酒的新目标是什么?

对山西汾酒来说,国企改革永远在路上。今年是山西汾酒制定的全面完成“4421”三年攻坚目标及“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决胜之年,是实施“11936”中长期汾酒复兴战略、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的关键之年,山西汾酒将紧紧围绕“加强党建融合,深化改革创新,强化营销能力,提升发展质量”抢抓行业发展机遇,奋勇争先谋求突破,力争营业收入增长20%左右。

“新冠疫情爆发以后,公司积极抗疫,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减小疫情对公司经营发展的冲击。在正式复工复产后,生产一线加班加点,确保全年生产任务按时完成;对经销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厂商携手共渡难关;积极布局竹叶青大健康产业建设,弘扬竹叶青养生文化,助推竹叶青保健酒发展。三年的深化改革集聚了实现汾酒复兴的强大内生动力,一定能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业绩攻坚战、行业进位战和能力提升战。”山西汾酒在半年报中如是总结。

世界文化名酒梦想

汾酒的复兴不仅是行业排位的提升,进入第一阵营,更是文化的复兴。文化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现任汾酒集团董事长兼山西汾酒董事长李秋喜来说,成为世界文化名酒,是他对汾酒的终极梦想。

去年,山西汾酒的省外营收首次超过了省内。省内实现营收57.8亿元,同比增长8.65%,省外完成营收60亿元,同比大涨47.65%。今年上半年,山西汾酒依然延续了省外营收占总营收的比重超过省内营收比重的势头。

要想成为世界文化名酒,全国布局是第一步。

去年,确保在稳盘山西市场及传统优势市场基础上,山西汾酒加大力度拓展省外市场。具体而言,巩固“1+3板块”(即山西市场、京津冀板块、鲁豫板块、陕蒙板块)市场的基础上略有增长,适度加大“5小板块”(江浙沪皖板块、粤闽琼板块、两湖板块、东北板块、西北板块)市场的拓展力度,加快7个机会型市场(四川、云南、重庆、广西、贵州、江西、西藏)的拓展速度。

今年,山西汾酒的营销组织结构进一步下沉,省外市场选取10个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的地级市,设立直属管理区,建立“31个省区+10个直属管理区”的区域营销组织构架。重点布局长江以南市场,长三角、珠三角核心市场业绩实现大幅度增长。

国际化战略非一日之功。但山西汾酒是白酒上市公司里对国际化理解最深、战略最重视的企业之一。李秋喜表示,在市场布局上,要加大省外市场尤其是长江以南市场的拓展力度;同时还要大力拓展国际市场,把国际市场作为新的增长点。

他认为,中国的白酒国际化是文化的国际化,是标准的国际化。这些年来,中国白酒的国际化之路走的并不容易,未来还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下一步,要把制定广受认可的中国白酒国际化标准作为一个突破口,只有在标准上的国际化达到认可,中国的白酒走向世界,成为国际性的烈性白酒就有了基本支撑。

汾酒作为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主持修定了清香型白酒国家标准。早在2015年,山西汾酒就率先提出与国际蒸馏酒食品安全标准接轨的汾酒食品安全内控标准,并宣布执行“严于国际标准”的内控标准,实现了产品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管控的全程追溯体系。

“只有真正走出去,才能彰显我们对中国白酒质量的自信,对中国白酒文化的自信。”李秋喜说。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