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2020半年度报告摘要

2020-08-25 12:48:58 证券时报 

崇义章源钨业(002378,股吧)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378 证券简称:章源钨业 编号:2020-052

2020

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经贸形势严峻,全球经济出现大幅度下滑。一季度,国内疫情爆发后采取严格防控措施,春节后企业延迟复工复产;二季度,海外疫情蔓延爆发,国内新冠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兼顾疫情防控的同时,国家出台各种政策措施助力经济发展,国内经济逐步复苏。

报告期内,受新冠疫情、市场需求低迷等影响,中国钨行业总体呈下行态势,产品市场价格同比下降,钨精矿(WO3≥65%)平均价格为8.43万元/吨,同比下降8.67%,钨精矿、钨冶炼产品、深加工产品市场价格均不同程度下降。

(1)公司经营业绩总体情况

公司秉持“保安全、优环保、稳产量、提质量、控成本、拓市场、推创新、强管理”的工作思路,有序推进公司各项工作。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812.75万元,同比减少5.74%;营业利润-6,158.07万元,同比亏损增加155.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60.96万元,同比亏损增加106.49%。

母公司营业收入80,657.73万元,同比减少5.01%;营业利润-1,726.14万元,同比减少171.28%;净利润万元-1,627.57万元,同比减少183.28%。赣州澳克泰营业收入10,870.46万元,同比增加35.37%,其中涂层刀片销售收入4,353.07万元,同比增加31.11%;棒材销售收入4,099.08万元,同比增加386.34%;净利润-4,330.77万元,同比亏损减少16.09%。

(2)公司生产经营情况

1)矿山板块

报告期内,为进一步对上游资源进行整合开发,公司完成了对崇义县高坌黄竹垅钨矿的采矿权及附属资产的收购。

生产:公司矿山强化生产管控,调整采掘布局,完善台班激励考核,努力提高工效,采掘总量、采矿量、掘进量及原矿处理量等主要生产任务指标同比均实现较大提升。

降本增效:上半年各矿在修旧利废、控制非生产性支出、控制跑冒滴漏及废石、尾砂综合利用等方面,深挖内潜,其中废石销售额1,046.57万元,同比增长284.93%。

安全环保:公司矿山坚持“安全第一、环保优先”理念,积极推进各矿安标化运行,确保矿山安全生产。毫不松懈抓环保,各项监测数据均达标。

机械化:公司矿山稳步推进机械化、智能化矿山建设和高效采选技术的应用与工艺变革,加大了矿山机械化推广和使用力度,完善了各类机械设备运行的管理与考核,指定专人负责跟踪管理,使新机械设备发挥出应有的效率。

2)冶炼板块

生产:因改进结晶工艺及氧化钨二期扩建投产,公司上半年仲钨酸铵(APT)和氧化钨产量分别为2,837吨和4,100吨,同比均有上升。

安全环保:坚持“要安全稳生产”红线,积极配合安全检查,严格执行特种作业监管制度,强化安全管理;坚决贯彻落实“不环保不生产”理念,做好日常环保设备等巡检,氨回收运行平稳,废水达标排放及危废按规定储存运输处置。

3)深加工板块

粉末厂: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春节后公司虽延迟复工复产,但公司钨粉和碳化钨粉产销量同比实现增长。公司利用新冠疫情停产期间,完善粉末二期粗颗粒碳化钨生产线,提升了产品产能;在质量改进方面,不断优化碳化钨粉生产工艺,为后续合金生产及客户提供稳定合格原料,开发了客户所需球齿专用碳化钨粉,并已批量供货;在降本增效方面,强化节能管理,充分回收各厂及部门生产、化验、品管环节物料,进行再利用,降低生产成本。

合金厂:受疫情及订单不足影响,上半年合金产品产量454.25吨,同比下降27.56%,其中一季度同比下降42.49%。在新产品研发方面,非标异型、高风压齿、PCB棒材等新产品的研发取得了较好进展。

4)赣州澳克泰

产销:上半年,涂层刀片产量376.02万片,同比增长2.78%,销量328.82万片,同比增长26.76%;合金棒材产量135.48吨,同比增长23.87%,销量140.93吨,同比增长402.04%;通过重点推进高附加值系列产品生产销售,涂层刀片和棒材销售收入8,452.16万元,同比增长103.03%。

研发及品牌推广:赣州澳克泰以技术创新为驱动,集中资源助推产品提质增值。目前已开发1,140款产品,拓展覆盖金属陶瓷产品、PCD/CBN、整硬钻头。尤其是加大了铣刀、槽刀、深孔钻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开发力度,适时抓住机遇,积极推广、试刀,替代进口品牌,目前已成为不少客户国产化的首选,有力地提升了澳克泰品牌“难加工材料切削专家”的形象。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签字:

2020年8月25日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