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防护物资需求旺盛,九州通上半年净利超12亿,上涨近七成

2020-08-25 17:31:43 新京报 

公司主营业务保持增长,且毛利率大幅提升,主要是由于毛利率较高的总经销总代理业务快速增长、疫情期间医疗器械市场需求较大且毛利率拉高,以及出口业务获得突破等因素所致。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阎侠)8月25日,号称“全国最大的民营医药流通企业”的九州通(600998,股吧)披露了其2020年半年度报告。

2020年上半年,九州通实现营业收入约513.49亿元,同比增长6.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2.59亿元,同比增长69.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9.59亿元,同比增长55.44%。

九州通的主营业务为药品、医疗器械、中药材与中药饮片、食品、保健品等产品的批发,零售连锁,药品生产和研发以及增值服务业务。

九州通解释称: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69.39%,主要原因是公司主营业务稳定增长;公司总代理、总经销品种以及医疗器械等业务快速增长,毛利率持续提升;公司出口外贸业务获得突破;公司融资成本下降,减税降费政策成效逐步显现;公司的各项管理措施不断加强;以及上海常和路666号地块的土地退还补偿款2.9亿元扣除成本后计入资产处置收益等因素,导致公司净利润大幅增加。

2020年是九州通三年发展战略(2020-2022年)的开篇之年,然而,却遭遇了新冠疫情,受此影响,医药行业业务结构发生重大变化。

2020年上半年,九州通推进结构化融资优化核心财务指标,推进融资产品创新拓宽融资渠道,为各项业务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同时,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国家推出了大力度的优惠贷款政策支持。报告期内,九州通获得各机构优惠融资支持资金合计98.60亿元,其中优惠贷款支持83.60亿元、贷款利率1.65%-4.20%;发行的抗疫企业债券15亿元、债券利率2.9%-3.0%,融资利率有了较大幅度下降。

报告期内,中国证监会核准九州通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优先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0亿元。截至报告公布日,九州通已完成优先股首期发行,共计发行12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12亿元,剩余8亿元资金募集正在推进之中。

九州通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 511.63亿元、主营业务毛利48.64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 5.89 %和 20.88 %;主营业务毛利率为 9.51 %,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了 1.18 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保持增长,且毛利率大幅提升,主要是由于毛利率较高的总经销总代理业务快速增长、疫情期间医疗器械市场需求较大且毛利率拉高,以及出口业务获得突破等因素所致。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阎侠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项玲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