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净利下滑超9成,主业连亏14年曾甩卖资产断臂求生,国民牙膏两面针是如何”溃败”的?

2020-08-26 10:52:34 和讯网  破晓

  曾几何时,在中国的牙膏市场上有一家非常有名的企业两面针(600249,股吧),作为中国国产牙膏第一股的两面针,曾以“一口好牙,两面针”的名号火遍大江南北。

  80年代初期,穿行在城市的公交车是一道瞩目的风景。商家们聘请画师,将产品信息手绘于车身,试图通过这些流动广告来推广品牌。两面针是全国牙膏中第一个“吃螃蟹”的品牌,伴着滚滚车轮,“两面针”三字传遍街头。

上半年净利下滑超9成,主业连亏14年曾甩卖资产断臂求生,国民牙膏两面针是如何”溃败”的?

  如今,这句广告语变成了记忆,两面针市场份额也早已被挤出前十名。经营业绩更是呈现巨幅下滑,作为衡量主业的扣非净利已经连亏14年,今年一季度业绩下滑了137.11%,上半年下滑了91.73%,

  两面针上半年净利下滑超9成

  资料显示,两面针以日化产业为主营业务,深度融合日化与药业,致力于发展“大消费、大健康”产业。公司2019年剥离了纸业板块和房开板块,现有日化和医药两个业务板块。

  8月26日,两面针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2亿元,同比下滑了51.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2.14万元,同比更是大幅下滑91.73%。如果扣除了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净利润,则为亏损808.39万元。

上半年净利下滑超9成,主业连亏14年曾甩卖资产断臂求生,国民牙膏两面针是如何”溃败”的?

  对于业绩不好的原因,公告称主要还是疫情的影响。比如以酒店用品为主的江苏实业公司受疫情影响突出,经营业绩大幅下滑,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约 36.60%,净利润同比下降 88.40%。

  面对旅游业、酒店行业的市场低迷,公司加强内部费用管控,并及时调整策略,转产推出免洗洗手液,尽可能弥补酒店用品市场需求断崖式下滑的压力。下半年,公司将继续拓宽电商等销售渠道、拓展新产品,为迎接市场复苏做好各项准备

  主业指标扣非净利连亏14年

  1994年,柳州市牙膏厂改组为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华、黑妹并列三大国产品牌,在中国的牙膏市场占垄断地位。2001年,两面针牙膏年产销量突破4亿支,连续15年销量排名第一。2004年,两面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行业内首家上市企业。

  当时的两面针市场占率有高达13%,牙膏收入达到2.92亿元,在市场上仅次于佳洁士、高露洁,位居国内品牌第一,风光无两。从2004年开始,先后投资房地产、蔗糖制造、日化、巴士、药业种植、卫生用品、造纸、进出口贸易等产业。

  2006年,对于两面针来说是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这年开始,两面针的扣非净利润由正转负,亏损1.08亿元;也是从这一年开始,直到现在,两面针依然没有扭亏为盈。数据显示,从2006年起连续近15年的扣非净利润都一直为负。

上半年净利下滑超9成,主业连亏14年曾甩卖资产断臂求生,国民牙膏两面针是如何”溃败”的?

  2019年11月12日,两面针发布公告,公司拟转让持有的房开公司80%股权、纸品公司84.62%股权,以及对房开公司、纸品公司、纸业公司的债权。本次交易方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广西柳州市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交易完成后,两面针不再持有房开公司、纸品公司股权,也不再享有对房开公司、纸品公司以及纸业公司的债权。

  药品不合规曾被药监局点名

  除了公司业绩表现不佳之外,此前,两面针旗下部分药店在药监局抽检过程中发现不合规药品被曝光,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告的2020年第1期药品抽查检验信息显示,按照2019年自治区药品抽验计划及日常监督抽样需要,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全区范围内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进行了药品质量抽查检验。经核查确认,53批次药品不符合标准规定,不符合规定的项目主要为:[性状]、[鉴别]、[检查]、[含量测定];2060批次药品经检验符合标准规定(其中生产环节598批次、流通使用环节1462批次)。

  在广西两面针亿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抽样的、潮安市潮安区标致印刷包装有限公司生产的双向拉伸聚丙烯/真空镀铝流延聚丙烯药品包装用复合膜,经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包装材料容器产品检测中心检测,[阻隔性能]氧气透过量不符合规定。

  资料显示,广西两面针亿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为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药品、原料药、卫生消毒用品等的生产销售,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193万元。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