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魅力绽放 蚂蚁上市或将引发羊群效应

2020-08-28 01:24:25 证券日报 

安宁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已开市一年的科创板以自己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寻香而来”。

8月25日,蚂蚁集团向上交所及港交所同步递交上市招股文件,开启A+H同步上市之旅。同日,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从申报资料来看,蚂蚁集团A股IPO拟融资480亿元人民币。

笔者认为,科创板经过一年多的运行,一系列的制度改革创新举措发挥出积极的效应,不断增强科创板的市场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蚂蚁集团申请科创板上市也印证了科创板对于优质高科技公司、新经济企业的巨大吸引力。

正如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所言,“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和创新的举措,为新经济公司能更好地获得资本市场支持包括境外资本支持创造了良好条件。”

蚂蚁集团能够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与近年来资本市场全面推进的深化改革是密不可分的。而科创板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经过一年多的实践,一系列制度改革创新举措的红利不断释放,让科创板的市场吸引力不断增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蚂蚁集团们”来科创板上市。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科创板已上市160家科创企业,总市值超过2.7万亿元。而且,仅一年多时间,科创板开创了A股历史上多个“第一”:2020年1月20日,优刻得登陆科创板,成为A股首家“同股不同权”企业;2020年1月23日,泽璟制药登陆科创板,成为A股未盈利上市第一股;2020年2月27日,华润微登陆科创板,成为A股红筹第一股。

笔者认为,随着全球最大独角兽,万亿元级金融科技公司——蚂蚁集团的到来,对年轻的科创板既是机遇也是考验。

一方面,蚂蚁集团的上市将大幅提升科创板的融资能力和融资水平,同时也将在市场上产生羊群效应,会吸引更多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资料显示,自成立至今,蚂蚁集团共经历了约9轮融资,最新市场估值已突破2000亿美元。目前科创板个股市值绝大多数在千亿元以下,只有6家公司市值超千亿元,蚂蚁集团上市将大幅提升科创板个股的市值上限。不仅如此,蚂蚁集团上市也意味着科创板大扩容,科创板总市值将从目前的2.7万亿元大幅提升,板块建设将大大提速。

此外,除了蚂蚁集团以外,多家重量级公司都已经放出消息,谋求在科创板上市。例如,7月1日,北京证监局披露了京东数科的IPO辅导信息,京东数科拟在科创板上市,估值在2000亿元。

另一方面,对于刚刚一周岁的科创板,面对蚂蚁集团这个独角兽,既考验科创板的接纳能力也是对科创板承受能力的测试。

蚂蚁集团这个超级巨无霸上市的同时,必然也会带给科创板市场一些流动性方面的扰动。虽然经过了一年的运行,科创板在制度设计上接纳蚂蚁集团这样的超级企业上市已没有问题,但在承受能力上需要做好准备。

笔者认为,对于年轻的科创板来说,机遇是科创板快速成长的契机,而考验则更有利于科创板的健康成长,只有经过一次次考验,科创板才能走得更快、更稳、更远!蚂蚁集团的上市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将会有更多的优质科技创新企业“寻香而来”,借助科创板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