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板块行情来了,我们紧急梳理了这份核心资产清单!

2020-08-28 20:41:40 和讯名家 


  作者 | 大简

  数据支持 | 勾股大数据

  近日,第三次国家药品集采中标结果披露了,本次集采一共涉及56个品种,中标55个流标1个(拉米夫定片),参与企业数量达到194家企,最终123家企业的191个品种中标。

  01

  中药近2年表现有点寒碜!

  近两年医药生物(申万)行业整体涨幅67%,各子板块中,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化学原料药、生物制品4个细分行业近2年涨幅全部翻倍,而中药行业涨幅可怜的只有2%不到,无疑大幅跑输整个医药行业

  从个股来看,板块69只个股中,近2年几乎一半个股飘绿,TOP10涨幅个股中,实现翻倍的也就6只。另外还要考虑今年情况特殊,葫芦娃(主营儿科中成药,新股)、西藏药业(600211,股吧)(主营新活素,今年搞新冠疫苗和高端器械去了,偏题材)、贵州三力(独家品种开喉剑喷雾剂,今年新股),以岭药业(002603,股吧)及红日药业(300026,股吧)(连花清瘟、血必净等抗疫中成药,今年涨幅较大),其他真正靠自己内生增长做的比较好的也就沃华医药(002107,股吧)、片仔癀(600436,股吧)这几个了,和创新药、高端器械这些高科技领域相比,真的是相形见绌!

  中药板块近2年涨幅TOP10个股

  今年中药的中报行情看着也只能说是一般般,整体从8月28日已经披露的中报业绩来看,营收实现双位数增长的仅5家。

  02

  当前位置,中药怎么看?

  近年中成药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增速普遍不高,少数品种还出现下滑,主要源于中药配方是传承下来的,只有极少数品种属于近代研发出来的新品种,这一特点决定了中药的创新基因不足,很难在创新药领域获得突破;同时,中医短缺、中医院的短缺,使得中医药发展相对缓慢、人才输出落后,进而也导致中成药销售不及预期。

  从近10年中药的PE- Band历史背景来看,盈利总体是一直向上的,最近这几年增速放缓,19年以来业绩下滑幅度较大,今年又碰上疫情,业绩也难堪,虽然目前PE=38X处历史80%分位左右,但考虑过去盈利巅峰的估值,未来业绩复苏,估值就落到低轨区间了。

  中药PE(ttm)估值情况

  今年6月初到现在,作为医药队伍中的拖油瓶,中药板块估值也迎来了提升,指数到今天盘中为止,涨幅超26%。

  那中医药前景如何?答案是"道路是曲折的,前景是广阔的",两点核心逻辑如下:

  1、中医药健康意识普及,消费能力不断攀升

  从量的逻辑来看,《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以来,中医药、中医疗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随着老龄化的来临和中医诊疗的普及,中医药医疗服务人次稳步提升,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我国中医院诊疗人次从2011年的3.61亿人次提升至2018年的5.48亿人次,年均复合增长率6.1%。

  从价的逻辑来看,中国居民医疗保健人均消费性支出从2013年的912元增长至2019年的1902元,年均复合增长达13%,在居民消费性支出中增长最快。未来随着人们可支配收入的稳步增长,医疗健康需求将逐步增加。

  需求端的量价逻辑刺激在中医药产业上,就是规模不断增长,2011年我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市场规模为6658亿元,2017年为175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7.5%,目前中医药工业总产值已经约占整个医药产业工业总产值的1/3,中医药产业进入了新的发展期,中国产业信息网预计中医药大健康市场规模将在今年突破3万亿元。

  2、中医药配套政策利好不断

  近年,国家不断推行中医药政策规范并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医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等政策不断完善中医药体系建设,有利于合理配置中医药资源,促进中医药发展。

  03

  中医药核心标的,我们已经给你梳理好了!

  对于中药行业,具有品种优势和消费属性的标的具有更大投资机会,即"轻药重医重消费"依然是中药行业标的选择的主线,从过去20年的历史看也是如此(如:核心标的B近20年净利增长超80倍)!

  中药里面,拥有品牌及独家品种、产品管线丰富、研发实力较强、拥有一定消费属性品种的龙头企业,将具备相对较强的价格保护能力,对政策具有一定防御性,业绩也具有更大的确定性!

  我们整理了这些中药核心标的,相关标的情况如下:

  核心标的A:拥有永久绝密配方,独家锭剂拥有强大提价权!

  公司近5年ROE=20.25%,近5年营收CAGR= 32.00%。

  肝胆用药核心品种全国独家,秘方永久绝密,拥有天然护城河,销售收入近20年基本在量价齐升,目前才刚开始全国扩张;另外公司涉足日化业务,近年增速维持在40%,也是一大亮点。

  核心标的B:拥有永久绝密配方,中草药牙膏是全国王者!

  公司近5年ROE= 18.63%,近5年营收CAGR= 9.40%。

  公司在国家最高保密级别的药品基础上,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持续创新,发展出50亿销售规模的品牌药品和45亿销售规模的大健康产品,成为国内医药品牌价值第一名,大健康领域的领军者。

  核心标的C:阿胶龙头,基本面与估值面绝地反击!

  公司近5年ROE= 17.74%,近5年营收CAGR= 10.40%。

  公司为阿胶龙头,行业事件影响已过,目前推行品牌价值回归之路,持续推进阿胶文化营销和价值回归工程,回归滋补上品价值和高端滋补客群体。目前渠道库存调整有望2020年结束,基本面与估值面有望触底反弹。

  核心标的D:300年中化老字号,新产能释放在即!

  公司近5年ROE= 12.48%,近5年营收CAGR= 5.30%。

  公司为超300年中化老字号,聚焦补益类、血脑血管类、清热类、妇科类中成药研产销业务,拥有多款重磅核心药品;大兴工厂产能搬迁有望年内完成,届时新产能有望助推公司业绩回升。

  核心标的E:中药配方颗粒绝对龙头,全产业链稳步扩张!

  公司近5年ROE= 9.42%,近5年营收CAGR= 40.20%。

  公司是中药配方颗粒绝对龙头,拥有完善的产业链,集科研、制造、销售为一体,拥有1300多个成药品规,700多个单味中药配方颗粒品种,400多个经典复方浓缩颗粒,业绩近年稳步增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格隆汇APP。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