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汽“坎坷”上市路

2020-08-29 08:57:44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王金龙西安报道

虽然背后的资本错综复杂,但是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汽”)谋求上市的初衷却从未改变。

近期,有消息称陕汽的控股股东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汽控股”)负责人曾经在一场企业家座谈会上称,将推动德银天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银控股”)在香港H股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德银控股成立于2014年,陕汽持有100%的股份,目前涉足汽车销售、金融、物流等多个业务。

对此,陕汽方面向《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回应称,关于上市公司并没有明确的消息,信息可能仅限于主要领导知晓,因此需要请示之后才能回复。不过,截至发稿并未收到陕汽方面的官方回应。

事实上,关于陕汽上市传闻已久,只是每一次的主角都不同,从最初的陕汽控股借壳到后来的全力培养陕汽集团商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汽商用车”)上市,到如今的德银控股上市,似乎均充满了太多的悬念。

图谋上市?

“陕汽将坚定不移地突破资本市场的瓶颈,不拘一格地稳步推进企业上市。”在历任陕汽的领导中,几乎都有一个上市的梦想。

近期,再次传出陕汽谋求上市的消息,只不过,这次不是陕汽整体上市,也不是陕汽长期培养的陕汽商用车,而是德银控股。有消息称,8月5日,在西安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陕汽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宏明表示,将推动德银控股在香港H股上市。

消息一经发布,引发市场热议,陕汽为什么不整体上市?为什么陕汽要推德银控股?德银控股是谁?

对此,记者致电包括陕汽宣传部在内的多个部门,但是均未获得关于德银控股香港上市的确切消息。不过,陕汽一位受访者表示:“或许公司有让德银控股上市这个想法,但是上市的确切消息并没有,例如上市时间表,这些可能都没有定,也许还都在论证阶段。”

那么,德银控股是否已经具备上市的条件?公开资料显示,德银控股是陕汽后市场板块,其业务范围覆盖了融资租赁(含经营性租赁)、卡车物流服务平台、保险经纪、商业保理和车联网等五大业务板块。另外,德银控股是陕汽后市场业务的主要投融资平台,且由陕汽全资控股。

不过,德银控股是否能够如愿上市,现在作出判断还为时尚早,因为陕汽曾经为登陆资本市场屡败屡战。

“很多年前,陕汽就曾谋求上市,而且被纳入陕西省计划,但是陕汽上市总是差临门一脚。”一位接近陕汽控股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早在2013年的时候,陕汽就想通过借壳博通股份(600455,股吧)上市,但是当时陕汽的主要资产是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重汽”),而陕重汽的控股权却不在陕汽,而是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柴动力”),后者持股51%。

最终,陕汽借壳上市失败的主要原因就是旗下陕重汽的股权结构问题没有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

复杂的陕重汽

陕重汽是陕汽资产中最赚钱的一部分,曾经长期贡献了超过90%的利润,但是陕重汽的控股权却没有在陕汽方面,也就是说不受陕西国资委控制,而是由潍柴动力占股51%股份,享有控股权。

“如果剥离陕重汽,即便是陕汽旗下的其他板块上市,也有意义,因为这并不能代表陕汽,陕汽的利润就在陕重汽。”有券商人士认为,陕汽上市其实就是让陕重汽上市,但是似乎很难,因为潍柴动力不可能放弃陕重汽控股权。

陕重汽为陕汽控股子公司,后者前身为始建于1968年的陕西汽车制造厂,在1984年经国家经委批准,由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型汽车集团”)管理。1999年,重型汽车集团因为亏损而拆分成三家,即现在的中国重汽(000951,股吧)集团、陕汽和重汽。

随后,陕汽引入了德隆系,后者通过旗下的湘火炬成立了两家合资公司,其中一家就是陕重汽,借着德隆系的资金,陕重汽一路高歌猛进,在国内重型汽车中占有一席之地。

不过,随着2005年德隆系的崩盘,陕重汽51%的股权经过拍卖,落入潍柴动力囊中。与德隆系只投资不管理的模式不同,控股陕重汽的潍柴动力不但要行控股权,还有自己的想法。潍柴动力曾经希望将陕重汽整体纳入其“发动机+轿车+整车制造”的自己产业链中,但是陕西方面却希望陕汽能够打造自己的产业链,推动陕汽整体上市。

“其实,不仅利润贡献,还是核心资产,都在陕重汽,如果说陕汽的哪块业务能代表陕汽,那就是陕西重汽。”一位陕重汽的职工向记者表示,外界认识陕汽基本上都是通过陕重汽。陕汽旗下的德龙X、M、F系列等等重卡产品多出自陕重汽,也就是大家常说的“陕汽”。

记者通过天眼查查阅发现,目前陕重汽法定代表人为谭光旭,其还担任陕重汽的董事长。公开资料显示,谭光旭为潍柴动力“掌门人”。

陕汽的新打算

有消息表示,在陕重汽无法体现陕汽意志的时候,陕汽把希望寄托给了陕汽商用车。依据天眼查显示,陕汽控股持有陕汽商务车约56%的股份,其余的股份也大多为宝鸡国有公司持有。

陕汽商用车其前身为宝鸡华山工程车辆有限公司,其主要产品主要为中卡、轻卡,不过,随着公司由宝鸡高新区迁至宝鸡蔡家坡,以及更名为陕汽商用车之后,有了新的打算“再造一个陕汽”。

根据陕汽发布的消息,2019年,陕汽商用车产销连创新高,全年实现各类汽车产销2.2万辆,同比增长78%以上,实现营业收入62亿元,同比增长51%。据媒体报道,陕汽商用车新基地位于宝鸡蔡家坡,占地面积约2000亩,2017年11月开工建设,一期项目累计投资15亿元,目前已经投入使用。袁宏明就曾表示,新基地投产下线标志着陕汽商用车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预示着“双轮驱动,再造一个新陕汽”步入了快车道。为此,陕汽也提出,在2020年,陕汽商用车整车产销目标即必保4万辆,力争4.5万辆,销量同比增长90%,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同比增长61%。

陕汽商用车曾在其官微上这样阐述自己的定位:陕汽商用车是陕西省“300万辆汽车工程”、宝鸡市“百万辆丝路汽车名城”和陕汽“再造一个新陕汽”战略规划的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