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六五网溢价投资两年未盈利 股东回购能力惹争议

2020-08-29 09:45:03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郭建杭 北京报道

三六五网(300295.SZ)两年前的一笔溢价投资,因回款周期长等问题引来了中小股民的不满。近日,三六五网(300295,股吧)发布公告称,与参股公司江苏贝客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客邦”)创始人股东王健、魏子石、言等、巴海宾(以下简称“四位主要股东”)就主要股东根据投资协议约定回购公司所持有贝客邦股权事项达成一致,贝客邦主要股东将以原价1.2亿元回购公司所持有的贝客邦20%的股权。

但公告发布后,引来中小股民质疑,“贝客邦四位主要股东的股权等资产都已质押,是否还有实际的回购能力?”此外,三六五网的这笔投资也被小股民诟病,“1.25亿元溢价收购,资金占用两年但一分钱没有赚回来。”

对于贝客邦四位主要股东的回购能力等问题,三六五网方面对《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表示,“公司在本次诉讼过程中曾申请过保全措施,通过此过程对于对方回购能力已有充分了解。”

净利下滑68%

天眼查信息显示,三六五网在2012年于深交所上市,旗下业务包括房屋分销、互联网金融业务等。三六五网对贝客邦的投资始于2017年10月,当时长租公寓市场处于爆发阶段,在2019年回归理性,参与主体放慢扩张步伐,企业间优胜劣汰现象加剧。

根据公告显示,贝客邦注册资本金为3253万元,三六五网的投资溢价达1.18亿元。但在过去几年中,贝客邦的营收表现一般。三六五网的公告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贝客邦亏损3977万元,2020年第一季度亏损828万元。

三六五网公告表示,根据会计师事务所最新出具的审核报告,截至2019年末,贝客邦未能完成约定的核心考核承诺,已触发股权回购条款。因此,公司按照协议约定,在今年5月下旬以书面形式通知要求四被告履行回购义务。但由于四被告之间的意见一直未能协调一致,因此公司才寻求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根据三六五网与贝客邦四位主要股东的协议结果,贝客邦的回购款项将分四期支付,其中第一期在2020年12月20日前支付,全部款项于2021年9月30日前付清。四位主要股东分别为其他三人的付款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对于该协议最大争议在于,最终主要股东能否如约回购,以及付款周期较长是否最后有不确定性出现。

天眼查信息显示,贝客邦主要股东王健、魏子石、言等已出质了持有的贝客邦股权。

对于回款的风险等问题,三六五方面对记者回应,“由于付款为分期,且可能需要进行评估,因此暂时无法准确估算对公司业务的影响。”而此笔投资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三六五网方面认为,“长期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需要依据年度评估结果,交易事项后续会计处理也要以对方付款进度情况为依据,因此目前暂无法准确测算影响情况”。

此外,三六五网以上市公司主体作为担保方,为贝客邦共提供三笔担保,共计2299万元,担保到期日从今年10月21日,到2021年1月。

在此笔投资能否如期回收结果未定之外,对于三六五网更大的影响则来自对于住房租赁业务板块的整体影响。

据记者了解,三六五网的三大支柱性业务包括,住房租赁业务、互联网金融业务等,其中住房租赁业务此前的年报中,曾作为三六五网未来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业务,前期已打造了住房租赁服务平台爱租哪以及开展以租金分期、拿房贷、装修贷为产品的住房租赁金融业务。

三六五网投资贝客邦,具有打通产业链,实现与现有房地产服务业务、金融业务的协同和互补的战略意义,但目前来看前景难测。

8月21日,三六五网发布的2020年中报中显示净利润同比下降较多,“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456万元,同比下降69.35%,营业收入约为2.12亿元,同比下降11.39%,基本每股盈利0.08元,同比下降68%”。

对于净利润下降的原因,三六五网方面对记者表示,主要是由于疫情影响,公司在春节后直到3月都未能正常开展运营,在复工后,由于所服务的下游房地产市场在逐步恢复,公司业务相应也有一个恢复过程,因此营业收入受到一定影响,同比有所下滑,而同时费用则相对刚性,且因疫情打乱了项目周期和付款周期,公司根据会计准则计提的减值增加,因此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

小贷业务遇政策风险

互联网金融业务作为三六五网的重要业务板块,中小股民也表示担忧其未来的运营前景。

三六五网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被归纳“365金服”中,收入主要为利息收入。365金服的业务主要是基于房地产交易场景,通过线上在存量房交易、生活消费改善方面提供金融服务。

资金平台主体为南京市三六五互联网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小贷”),注册资本金为4.2亿元,三六五网持股比例为83.34%,协同原有的“贝客邦”等租赁场景提供金融服务。

三六五网的2020年中报数据显示,“南京小贷的营业收入为4559万元,营业利润为1411万元,净利润为1107万元。负债总额为5.53亿元,资产总额为10.55亿元”。

根据公告内容,南京小贷自2016年6月末成立以来,财务状况稳定,2017年、2018年、2019 年均有盈利。

目前南京小贷的营业收入贡献了互联网金融业务中的最大部分,是三六五网旗下金融板块中最重要的业务部分,但未来面临政策变化下的不确定性。

8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大幅降低了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将其定为4倍LPR,根据目前的LPR数值,民间借贷利率限制为15.4%。

有学者认为,小贷公司虽然不适用于民间借贷利率上限,但在放款利率上也会参考民间借贷的四倍LPR上限,在资金成本及运营成本的挤压下,小贷公司的利润空间进一步减少。

对于政策对业务的影响等问题,三六五网方面认为,“关于最高法关于民间利率的司法解释,预计对公司小贷业务没有重大影响,一方面公司旗下的三六五小贷是以发放贷款为主要业务的持牌金融机构,与民间借贷有着本质的区别。”三六五网还表示,“三六五小贷业务的贷款利率一直是处于合理水平,即使参照民间借贷利率的规定,亦完全符合最高法的要求”。

吉林省小贷公司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小贷行业的资金成本最低都在6%、8%左右,算上运营成本,贷后成本等,整体的成本会更高,在此前的24%利率红线下,利润率就已经很低了,如果严格执行四倍LPR的利率限制,部分小贷公司可能就会考虑关停了。

三六五网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南京小贷的待还余额在8亿元左右,其中注册资本金为4亿元左右,此外的资金来源是股东出资和部分银行借款。”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