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藏格净利降两成:前三大股东全数质押持股 参股公司亏2亿

2020-08-29 12:16:10 新京报 

8月28日,*ST藏格发布2020年半年报,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37亿元,同比增加16.14%;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1.81亿元,同比下降23.48%。业绩下滑之外,如今,*ST藏格股权已被大量质押。

8月28日,*ST藏格发布2020年半年报,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37亿元,同比增加16.14%;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1.81亿元,同比下降23.48%。

据介绍,*ST藏格拥有察尔汗盐湖铁路以东矿区724.3493平方公里的钾盐采矿权证,是一家以察尔汗盐湖资源为依托的资源型钾肥生产企业,氯化钾的生产和销售为公司核心业务,公司现已发展成为国内第二大氯化钾生产企业。

对于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下滑,*ST藏格表示,氯化钾销售价格同比下降。造成公司本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有所下降。

*ST藏格表示,由于全球钾盐资源储量分布极不均衡,钾肥生产在地域和生产厂商方面呈现极高的集中度,寡头厂商可能出于自身利益而压低钾肥价格。另外,钾肥需求的变动也可能导致钾肥价格的下降。从长期来看,自2009年以来氯化钾的价格整体呈下降趋势。2020年氯化钾价格有所下滑,如价格在未来继续下降,将对藏格钾肥的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氯化钾,参股公司巨龙铜业亏损,也是*ST藏格上半年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之一。

2018年7月16日,*ST藏格控股(000408,股吧)发布收购预案显示,公司拟以280亿元收购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龙铜业”)100%股权。

预案披露,截至2018年6月30日,巨龙铜业100%股权的资产基础法总资产预估值为356亿元,负债预估值为76亿元,净资产预估值为280亿元,较2018年6月30日巨龙铜业母公司口径未经审计的所有者权益20亿元增值260亿元,增值率1300%。

交易预案显示,当年收购时,巨龙铜业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就亏损9523.78万元,此前的2017年度巨龙铜业亏损1.55亿元,2016年度亏损1.32亿元。

2020年半年报显示,巨龙铜业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91万元,出现净亏损2.32亿元。

*ST藏格表示,公司持有的巨龙铜业37%的股权在权益法下确认8571.96万元的投资亏损。

此外,*ST藏格的股权资产比期初减少 3.35%,主要是因为公司本期确认对参股公司巨龙铜业投资亏损。

如今,巨龙铜业控股权已发生变化。

今年6月8日,*ST藏格发布了:公司拟出售巨龙铜业6.22%股权和放弃43.88%股权优先购买权、优先转让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其中,6.22%的股权给紫金矿业全资子公司西藏紫金,作价4.82亿元。经初步测算,本次交易为*ST藏格实现6964.17万元净利润。

半年报显示,巨龙铜业的控股权由藏格集团变更为西藏紫金,巨龙铜业的开发、投产、运营由西藏紫金负责。

*ST藏格表示,这将有助于巨龙铜业早日投产创收,实现收益,将有效提高公司未来持续盈利能力,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抗风险能力以及后续发展潜力。

在业绩下滑之外,如今,*ST藏格股权已被大量质押。

*ST藏格半年报显示,公司目前控股股东为西藏藏格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藏格集团”),持有上市公司股票8.58亿股,目前已质押8.58亿股,质押比例为100.00%;公司第二大股东四川永鸿实业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比例为100.00%;公司第三大股东肖永明持有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比例为 100.00%。公司前三大股东质押的股份占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比例大,可能面临较大的风险。

*ST藏格表示,公司已经多次督促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降低所持股份质押率。目前藏格集团已将其持有的巨龙铜业股权进行转让,且正在进一步积极处置集团体系内其他资产。如顺利出售后将直接获得流动资金偿还债务,从而降低股份质押风险。

对于未来发展,*ST藏格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未来在稳步发展氯化钾基础上,将进一步开发工业氯化钾等适应自身资源条件、适销对路、经济附加值较高的产品。此外,新型储能材料将是公司优化产业结构的重点方向。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林子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杨许丽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