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节水二季度大幅回升 6.38亿可转债成功发行

2020-08-29 20:13:54 证券市场红周刊 

8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对今年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作出部署,继续把粮食安全提到关键处来。根据申万行业指数,农业综合指数自8月中旬以来强势拉升,不到半月以来涨幅近20%。要保粮食安全,加大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就是题中应有之义。专注高效节水灌溉领域的大禹节水(300021,股吧)(300021.SZ),在截至8月27日前的半月内,股价涨幅也达20%。

与二级市场表现同步的是,大禹节水第二季度业绩大幅反转,实现触底回升。据公司8月24日晚间公布的半年报数据,虽然新冠疫情导致公司半年度业绩下滑,上半年实现收入7.33亿,同比减少13.07%,实现归母净利润2708万,同比减少59.72%。可喜的是公司二季度同比已大幅反转,实现收入5.41亿,同比增长21.85%,实现归母净利润2596万元,同比增长58.49%。

在手订单23亿元

节水灌溉龙头加码数字化转型

根据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天风证券认为高标准农田以及高效节水灌溉农田建设有望加速,预估该类工程每年新增市场空间保守估计有1800亿,如果考虑到已建成工程的升级改造和运维提升,市场空间每年超过2400亿,非常可观。

身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领域龙头,大禹节水今年来不断获得重大订单,截至目前,公司2020年新增订单23亿元,已经较去年全年高出2亿元。预计随着订单的高增长,公司业绩有望在三季度进一步加速增长。在今年这个决胜小康之年,大禹节水智慧农水项目建设稳步增长,同比增长22.46%,较好发挥了助力扶贫脱贫攻坚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在服务三农、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大禹节水先后向全国各省市160多家单位及海外友人捐赠了近100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彰显了民营企业的使命和担当。

业务上看,大禹节水已从节水灌溉,延展至智慧水务、污水处理、安全供水、水生态修复等领域,集区域生态规划、设计,项目施工建设、产品供应、智能化项目运营服务为一体的系统方案集成解决商。而今年上半年,从顶层设计入手,继续推广EPC+O、EPC+M模式,为后期业绩提升奠定基础。天风证券研报表示,公司产业链优势显著,近年来通过与各地水务公司以及水投公司的合作,已经初步完成了全国市场布局,设立了华北、西南、西北三大总部,并拓展了以以色列公司为中心的海外市场。

为更好服务好三农建设、提升效率,大禹节水近年正在加码数字化转型,以激发企业管理变革与数字化转型内生动力及核心竞争力,赋能企业平台化服务化转型发展。5月22日,大禹节水与IBM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公司一号项目正式实施,目前项目组已完成了对集团的走访调研。公司表示争取于年内完成全过程的项目管理与变革管理策划,实现覆盖全集团的数字化运营新模式。6月,大禹节水增资并认购慧图科技27.58%的股份,进一步强化了信息服务能力。

6.38亿元可转债成功发行

完善融资机制增添成长活力

疫情之下,资金对于企业安全性和成长性来说格外重要。2020年7月28日,大禹节水公开发行了6.38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主要用于高端节水灌溉产品智能工厂建设和现代农业运营服务及研发中心建设方面。公司表示,两项募投项目高度融合且有效解决公司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遇到的产品升级换代问题、“三农三水三网”融合的战略研究体系、公司数字化运营服务转型问题、规模化运营服务管理平台构架体系等。

项目融资方面,公司完成了金昌市金川区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项目等多个项目的融资任务。公司建立的证券、财务、投融资各专业条线的长效融资机制运行顺畅,协调有序,为公司的经营发展提供了强劲资金支持。

此外,大禹节水上半年账款清欠方面的成绩斐然。公司成立资金安全保障小组和应收账款清欠小组,将应收账款清欠和银行融资列为核心工作。累计回款约7亿元,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降低了企业经营风险。

度过上半年的低谷期之后,行业面向的是国家强调粮食安全、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的历史机遇,而同时,农业整体科技渗透率低,智慧农业市场前景光明。公司表示,将顺应我国农业发展方向,借鉴国际领先节水企业的业务模式和成功经验,充分发挥行业领先地位,打造公司在未来农场服务领域的特色商业模式,建立和完善适宜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的整套方案和机制,抓住机遇实现飞跃发展。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