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疫情难改资金链稳健优势 科技驱动覆盖全产业链

2020-08-29 20:14:04 证券市场红周刊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国内经济带来了明显负面冲击,地产业深受其害,就在地产业努力自救下,近日住建部、央行召开的房企座谈会上,又对房企融资划出了“三条红线”,这让本就经营困难的地产业压力再度加大。重重压力之下,地产行业内部出现了明显分化,然而,一些拥有健康的现金流和清晰战略安排的房企,却依然能够在逆势环境中稳定前行,这其中就包括了长期站在房地产C位的碧桂园

疫情之下各财务指标仍然亮眼稳健

8月25日,碧桂园发布了2020年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849.6亿元、毛利448.9亿元,净利润约219.26亿元。除此之外,从归属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来看,碧桂园2020年上半年高达2669.5亿元,在克而瑞统计的全口径销售额排行榜中,碧桂园销售金额达3723亿元,仍稳居行业第一。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疫情的影响,许多房企收入结转点后移,截至2020年6月30日,碧桂园录得不含增值税的已售未结收入7808亿元,这一指标仍处在行业前列,这意味着一旦这些收入在财报中确认,碧桂园的业绩将会有更大释放。

在特殊环境之下仍然保持自己的优势,与碧桂园向来脚踏实地的稳健风格有很大关系,这一点在其对现金流的把控上尤其突出。财报披露,2020年上半年,碧桂园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笼约2509.3亿元,权益回款率高达94%,已连续5年高于90%,在行业内保持领先。截至2020年6月30日,整个集团可动用的现金余额达到2055.2亿元,占总资产比例的10.5%,另有3288.1亿元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这些数据意味着,在疫情冲击以及行业整体资金趋紧的情况之下,碧桂园仍保持着较高的财务弹性,而且“余粮充足”。

现金的充足是能够支撑碧桂园跑得更远和跑得更快,即使在市场资金愈加吃紧的当下,碧桂园仍然无须依赖高企的杠杆。财报数据显示,碧桂园2020年上半年有息负债额甚至由去年的3696亿元下降至3420亿元,相较去年底还降了7.5%。此外,其净借贷比率仅为58%,远低于行业90%的均值,已连续多年保持净借贷比率低于70%的优势,这一债务数据体现出了碧桂园所拥有的底气。即使在市场资金愈加稀缺的情况之下,其仍能减少有息负债额,如果没有良好的现金流把控,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

也正是因为其持续稳健的资金体系以及良好的财务表现,碧桂园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很多投资机构对碧桂园相当看好,在当前的民营房企中,碧桂园是同时获得了惠誉投资级评级的三大房企之一,这反映出投资机构对公司稳健的财务管理所持的信心。

担负社会责任仍做“龙头表率”

科技驱动覆盖全产业链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家龙头房企,碧桂园不仅在经济效益上保持领先,其还担负起了与“龙头”相匹配的社会责任,“对人好,对社会好”是碧桂园的企业精神,无论在此前疫情下的表现,还是在扶贫、就业、教育等各个方面,碧桂园都做出了良好的表率。

比如在今年疫情期间,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先后共捐赠2亿元设立抗疫基金,以全力支持一线抗疫工作。在今年2月,由碧桂园千玺机器人(300024,股吧)集团自主研发的“24小时无人、全自动化运作”煲仔饭机器人还出现在武汉新冠肺炎疫区的隔离点,为医护工作人员免费提供煲仔饭配餐服务。2020年7月,在福布斯中国发布的2020年中国慈善榜上,碧桂园创始人、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家族第12次入选榜单,以15.2亿元的捐赠总额位列榜眼,这也显示出碧桂园集团在公共慈善领域长年的积累与奉献。

除此之外,与往年一样,碧桂园仍然坚持其多元化发展的战略,继续保持自己在业内领先的“全产业链覆盖”能力,比如在地产方面,要覆盖房地产开发所有环节,打造“一条龙”的模式,又比如在地产主业之外,碧桂园仍然继续加强布局机器人、农业等领域,而在新的领域,碧桂园更注重科技创新的驱动,截至2020年8月14日,其重点公司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已累计递交专利申请2314项,获授权567项,在关键领域拥有一批自主核心技术,除此之外,其餐饮机器人也获得多项进展,截至2020年6月底,已申请各类专利611项,目前已获授权的有205项。

尽管当前经济形势复杂,但碧桂园坚持长期看好中国新型城镇化前景,对中国经济稳定增长、长期向好抱有坚定的信心。在最新的2020年中报中,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表示,中国房地产及其相关行业的市场前景依然广阔,城镇化还在持续,其称,“全国有很多地方还等着我们去,只有做好自己,继续提升竞争力,碧桂园的路才能越走越广阔,越走越稳健。”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