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泰控股:主业完全转型 出口占国内一半

2020-08-30 16:11:31 和讯名家 

  随着2020年中报渐近尾声,上市公司业绩也浮出水面,特殊的疫情之下,化工与农业板块整体业绩优异,表现出较好的“抗疫”特征,让市场对三季报乃至全年经营充满预期。

  今天,我们就来看一家公司,“磷化工+饲料”的三泰控股(002312,股吧)(002312)。

  三泰控股(002312):

  三泰控股成立于1997年,是国内最早一批通过智能技术服务各大商业银行的智能设备企业。

  2012年切入智能快递柜业务。2016年,对金融自助设备及金融安防业务进行了剥离;2019年,以36.75亿元收购磷化工细分龙头龙蟒大地100%股权,正式进军磷化工领域,主营为工业级磷酸一铵和饲料级磷酸氢钙,也是国内这些产品的最大生产企业。

  我国磷化工产品品种有约100个,是世界上最大的磷化工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

  财务业绩:

  由于公司去年下半年转型为磷化工产业,前期业务纷纷剥离,因此这几年的业绩波动较大,今后主要看点就在磷化工业务。目前以龙蟒大地的业绩来看,毛利率方面,工业级磷酸一铵技术壁垒高、市占率国内第一,产能和产量也在扩大。肥料级磷酸一铵的毛利率在国内也维持较高水平。磷酸氢钙综合毛利率接近20%,饲料级磷酸氢钙市占率国内第一。

  龙蟒大地: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饲料级磷酸氢钙和工业级磷酸一铵生产企业,目前以全国市场份额第一的工业级磷酸一铵和饲料级磷酸氢钙为核心产品,也是国内工业级磷酸一铵出口量最大的企业,占比接近国内出口总额的一半。

  公司通过“肥盐结合、梯级开发”的模式,配套生产肥料级磷酸盐及复合肥,实现精细磷酸盐与肥料磷酸盐的效益最大化。下游客户均为国内大型肥料及饲料制造企业,包括中化化肥(00297)、金正大(002470,股吧)国际(002470)、史丹利(002588,股吧)(002588)、温氏食品(300498)、海大集团(002311,股吧)(002311)等。

  2019年9月10日,龙蟒大地并表,根据业绩承诺,2019~2021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亿元、3.78亿元、4.5亿元,增速分别为4.9%、26%、19.05%。

  资源、环保、技术壁垒:

  资源壁垒:磷矿资源的稀缺性和不可替代性决定了上游磷矿石价格的变动都将对整个下游市场产生极大影响,尤其黄磷、磷肥、无机磷酸盐等。

  随着长江大保护政策及国土资源部《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清理工作方案》的出台,各磷矿主产地均颁布政策措施,小型矿山逐步出清,行业资源集中度提高。公司德阳基地距离磷矿较近,襄阳基地自有磷矿资源。

  环保壁垒:公司不仅能处理自己的废料还能为周围钛白粉厂处理相关废料。

  技术壁垒:公司采用湿法磷酸铵中和再净化工艺,流程简单、能耗较低、对磷矿质量要求不高,实现了工业磷铵质量与成本最佳平衡。

  整体来说,公司业务全面转型,被收购公司质地较好,未来业务有望稳步上行,也对还处于低位的股价带来催化作用。

  来源:好股票

  作者:秦亮 执业证号:A0680616110002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