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市公司上半年近八成实现盈利

2020-08-31 04:22:42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姜 楠

截至8月底,除暴风集团(300431,股吧)、千山药机(300216,股吧)和星期六(002291,股吧)3家公司外,深市共有2277家公司披露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或半年度财务数据。整体来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市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略有下降,但近八成公司实现盈利,自第二季度起,深市上市公司扎根主业,主动适应,近八成公司盈利水平环比第一季度企稳回升,为贯彻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和引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整体业绩保持平稳,二季度强力反弹。2020年上半年,深市上市公司实现平均营业收入27.11亿元,同比小幅下降1.53%;利润方面,创业板公司表现亮眼,净利润同比增长13.97%,扣非后净利润增长17.5%。剔除金融业后,深市上市公司实现平均营业收入26.42亿元,同比下降1.94%,优于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总收入5.2%的降幅,深市上市公司整体呈现出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从第二季度数据来看,深市上市公司第二季度实现平均营业收入为15.81亿元,较第一季度增长35.56%;近96%的公司收入环比上升,其中,386家公司环比增长50%以上,占比17.1%。另外,更有半数以上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实现增长。

深市公司第二季度实现平均净利润1.26亿元,较第一季度大幅增长95.85%;近八成公司净利润环比增长,四成公司环比增长50%以上。疫情冲击下,仍有超半数公司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更有三成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50%。反映出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

创业板公司业绩与去年基本持平,注册制首批18家公司增幅高于平均水平。数据显示,已披露半年报的847家公司实现平均营业收入8.34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实现平均净利润0.83亿元,同比增长13.97%。二季度创业板上市公司实现平均营业收入4.85亿元,同比增长9.04%,环比增长43.69%;实现平均净利润0.59亿元,同比增长42.25%,环比增长147.37%。第二季度扭转第一季度业绩下滑颓势,增长动能强劲。

创业板注册制下首批上市的18家公司在上半年度实现平均营业收入5.85亿元,同比增长27.34%,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62.39%。虽然首批18家公司平均营业收入绝对值略低于创业板整体水平,但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优于创业板整体水平。

同时,以迈瑞医疗(300760,股吧)、东方财富(300059,股吧)等为代表的市值200亿元以上的78家公司上半年平均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9.94亿元、5.4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28%、57.65%。上半年业绩增长公司平均净利润同比增幅为134.46%,远高于去年同期的66.50%;上半年业绩下滑公司平均净利润变动-69.45%,与去年同期的-71.15%基本持平,绩优公司的强劲增长持续带动创业板业绩稳健。

2020年上半年,创业板公司保持创新本色,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合计达349.75亿元,同比增长7.01%。其中,宁德时代(300750,股吧)研发投入力度最大,上半年研发费用高达12.98亿元,迈瑞医疗、蓝思科技(300433,股吧)、欣旺达(300207,股吧)、深信服(300454,股吧)、汇川技术(300124,股吧)等公司的研发费用金额也达到5亿元以上。

随着创业板改革的深入,板块生态持续净化。今年以来,创业板共6家企业退市或即将退市,优胜劣汰机制效果明显,进一步提升了资源配置的效率,退市制度步入常态化。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